直击招商银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

王良盘点上半年业绩 和谐健康险“突袭”董事会席位告吹

2022-06-30 来源: 作者: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受疫情影响,6月29日,招商银行在线上完成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直播。

  招商银行APP显示,此次股东大会观看人数仅1200人,关注度显著不如往年。大会时长1小时,董事长缪建民、新任行长王良二人合计回答了8个股东提问。

  整体来看,股东提问主要围绕招商银行经营业绩及资产质量变化、董事会换届等内容展开。其中,大财富管理业务进展及收入增长情况继续被重点关注。

  而针对近期外界较为关注的和谐健康险“突袭”争夺招商银行董事会席位一事,缪建民在会上回应称,招商银行一贯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股东,充分尊重股东的董事提名权,也充分尊重股东大会的选举结果。

  截至当日收盘,招商银行A股股价收于41.01元,微跌0.65%。稍晚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和谐健康险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通过,反对票占比68.37%。

  “突袭”董事会席位

  和谐健康险失败告终

  6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一则关于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并在随后一段时间内广受市场关注。

  该提案来自通过旗下保险产品持有招商银行4.48%股权的和谐健康险,其在提案中表示,作为持股3%以上的股东,提请招商银行股东大会选举沈喆颋为第12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据了解,沈喆颋于今年5月出任和谐健康险总经理。

  在此之前,招商银行董事会已于5月20日审议通过了第12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包括股东董事候选人9名、执行董事候选人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6名,沈喆颋并未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对于和谐健康险谋求招商银行董事席位一事,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意图主要在于将所持招商银行股权以权益法入账,这样的好处在于,保险公司的利润表不受招商银行日常股价波动影响。

  不过,招商银行股东们显然不会这样想。一批招商银行个人股东在雪球等平台上直接表达不满,表示要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认为和谐健康险公司本身对招商银行没有助力,候选人本身的履历也对招商银行没有帮助,“如果强行展开合作非但帮不到招行,反而可能会给招行惹麻烦。”

  面对“汹涌”舆情,和谐健康险回应称,公司提出的临时提案合法合规,程序符合招商银行《公司章程》及相关规定;如公司顺利进入董事会,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加强银险合作,也是对保险投资者权益的体现。

  缪建民也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回应表示,和谐健康险持有招商银行超过3%股权,可以提名董事人选,该行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将临时提案直接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缪建民同时强调,招商银行一贯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股东,充分尊重股东的董事提名权,也充分尊重了本次股东大会的选举结果。

  招商银行当日收盘后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和谐健康险“突袭”以失败告终——其提交的临时提案未获通过,反对票占比68.37%,弃权票占比4.8%。

  此前,安邦财险曾在2013年尝试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但被否决。2015年7月,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在股东大会上被选举为招商银行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但其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直至2018年7月,安邦财险将所持4.99%招商银行股权转让给和谐健康险,后者也在次年3月易主,控股股东由安邦变更为王义政实际控制的大连福佳集团。此后,和谐健康险在去年一季度减持招商银行1.28亿股,套现逾50亿元,持股占比降至4.48%。

  新行长王良:

  有信心经营管理得更好

  5月19日,招商银行“换帅”尘埃落定。在该行工作27年的常务副行长王良被任命为总行党委书记,并获聘为行长。

  缪建民也在各大场合不遗余力地表达对王良的支持。此次股东大会上,缪建民指出,聘任王良为行长对招商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于坚定执行董事会的战略均有积极意义。

  王良也表态称,将带领管理层积极贯彻落实董事会关于稳战略、稳经营、稳机制、稳队伍、稳市场的要求,保持全行各项经营管理业务运行的正常开展,“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招行经营管理得更好。”

  王良表示,将在董事会领导下及管理层努力下,在四个方面开拓新局面,提升招商银行的战略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

  一是坚守战略定力,深化战略执行。招商银行2004年就确立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战略,去年又提出以“大财富管理的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提升和深化,也得到了全行干部员工的高度认同,所以我们会坚定执行,做好战略落地。”

  二是通过打造财富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金融科技能力三大能力,提升竞争实力。“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内控合规水平,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进一步促进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管理决定发展,只有不断提升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才能保证招行发展更健康、更可持续,走得更加长远。”

  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商业银行未来发展趋势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招商银行“六能”机制优势,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

  谈及上半年经营业绩,王良总结为“有喜有忧”,且“喜大于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存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据透露,上半年该行人民币自营存款日均增长达7000亿元,其中以核心存款为主,活期存款占比保持在63%左右水平;二是零售AUM(管理客户资产)保持快速增长,但二季度增量结构发生变化,以理财产品和储蓄存款增长为主;三是在零售信贷,特别是按揭和信用卡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招商银行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加大对公信贷、债券投资、票据业务、同业融资业务的投放,提升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四是继续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尽管不良率略有上升,但保持风险可控,没有影响全行业绩。

  “虽然我们的营收增长和去年相比有所放缓,但是盈利的增长仍然符合预期。”王良称。

本版导读

2022-06-30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