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ETF逆市大涨
基金“唱多”声音渐强

2022-06-30 来源: 作者:陈书玉

  证券时报记者 陈书玉

  

  昨日房地产板块成了A股市场中的一道光,地产ETF大涨5%。随着商品房销售数据的环比好转,房地产业内人士和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房企已到了基本面的底部。

  关于房地产板块后续投资机会,短期来看,有基金经理认为不要“追高”,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本轮房地产投资长度可能会超出预期,总体看,“唱多”声音逐渐多起来。

  基本面见底?

  地产ETF逆市大涨

  昨日,在A股各大指数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房地产板块逆市大涨,金地集团、滨江集团等多股涨停,保利发展大涨7%,万科A涨超6%。截至收盘,房地产(申万)指数以3.41%的涨幅领涨申万28个一级行业。

  华宝中证800地产ETF、银华中证内地地产主题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涨幅居于全市场ETF前四位,其中华宝中证800地产ETF大涨5%,换手率超51%,成交额达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8日,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现场表示,短期房地产市场已触底。他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根据各地网签公开数据统计,主要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月至2月同比下降36%,4月同比下降59%;5月同比仍然是大幅下降,但环比开始上升;进入6月之后市场进一步好转,环比明显上升。

  对于环比数据的好转,郁亮认为,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为了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优化调整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的调整或长或短、或大或小会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因为疫情而延迟的需求逐渐得到释放。此外,房地产行业每年有两个高峰,12月是结算高峰,而6月对企业上半年销售业绩很重要,是保证企业全年任务完成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企业通常会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加大销售力度。

  中信证券也在近日发布研报认为,地产基本面见底,正逐步恢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目前住房交易中的杠杆率相比历史水平并不高;二是房地产政策的全方位放松;三是房价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企稳。

  中金公司表示,看好两市地产股6~12个月维度的投资收益。当前板块估值已回调至2021年底反弹前位置,安全边际较高。往前看,虽然路径清晰度欠佳,但行业景气度改善的方向可基本确认,而销售和自身造血的恢复也有望帮助信用市场筑底,加之政策端向上空间的进一步打开,这将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基本面预期改善形成提振。选股聚焦头部国企、经营良好的混合所有制或类似资质、区域型龙头,及高信用民企,布局多元业务的企业若相应赛道景气复苏,则锦上添花。

  基金经理如何看后市机会?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房企已到了基本面的底部。那么,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房地产板块是否迎来布局机会呢?

  短期来看,有基金经理认为不要“追高”。华南地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昨日房地产板块大涨更多的因素可能是板块轮动的逻辑,后续表现仍要持续关注相关数据。如果从配置角度来看,自己目前更偏向关注成长性较强的板块。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目前房地产板块初步可见销售见底,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6月1日~20日80城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8%,同比下降41%,底部区间较为明确。随着板块轮动加速,房地产板块逻辑转向基本面,板块内可关注物管龙头及开发龙头。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本轮房地产投资长度可能会超出预期。专注周期股投资的“老将”融通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近日曾表示,长期来看,这轮地产行情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肯定是龙头国企央企占优,市占率能够持续提升。第二个阶段,一些优质民企甚至一些二线的国企可能更有弹性,但这个阶段龙头公司稳定性、持续性也非常强,目前大致处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就是行业内大部分公司一起提升估值。在他看来,本轮地产行业投资机会的持续性可能有两到三年,未来的空间不是大家想象的政策博弈结束后就没机会了,要重新厘定新发展阶段下房地产行业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万家基金黄海重点配置了房地产个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他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只地产股。他在近日表示,当市场对地产行业极度悲观的时候,往往是买入地产股的好时机。政策底到市场底一般还需要经历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但上市公司股价随着政策底的到来就开始有所表现了。

本版导读

2022-06-30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