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2-06-30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002828 证券简称:贝肯能源 公告编号:2022-054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并不影响发表的审计意见。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在本报告“第六节 重要事项”之“五、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如有)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部分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0,987,6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业务介绍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油气资源开发综合服务商,能够为客户提供钻井总承包、压裂、化工产品销售及配套的检测、维修等一揽子技术服务。

  (二)主要产品及服务

  1、钻井工程一体化

  钻井、试油一体化工程总承包,具体包括钻井工程和压裂、试油、排采工程。钻井工程涵盖钻井、钻井液、定向、录井、测井 、固井、钻井废弃物收集及初步处理等全部钻井施工作业; 压裂、试油、排采工程涵盖射孔、电缆泵送坐桥塞分簇射孔联作、试油压裂配套设备设施及施工作业、排采测试等全部工作。

  2、化工产品

  公司主要提供钻井助剂和固井添加剂的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公司通过了 ISO9001 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认证和OSHM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中石油 HSE 体系认证,配备有设施完善的化验室、试验检测仪器。公司有多种产品获得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的质量认可证书和相应的供应商准入资质。

  3、检测、维修与租赁

  公司拥有中石油集团公司颁发的乙级井控车间资质。主要业务有井控设备、钻具和顶驱的检测、维修及租赁。具备年检修井控设备150套、年检修钻具10万根的能力。

  (三)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以总承包、日费制等方式承揽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合同,同时提供化工产品销售,井控设备、钻具和顶驱检测、维修及租赁服务。

  钻井工程业务的开展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客户通常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油服企业在油田区块进行钻井作业。钻井工程开始前,油服企业要完成材料与设备的采购,钻井工程的实施过程通常涉及方案设计、钻前准备、分开次钻进至设计井深、验收及交井等一系列的过程。钻井工程服务商与石油公司间的合作方式通常为总承包模式和日费模式,其主要区别在于双方风险与收益分配的不同。

  钻井工程施工完毕后,公司递交完工报告并提交竣工验收申请。客户组织安全、环保、生产等多部门进行统一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照合同约定完井工作量结算。

  (四)市场地位

  2021年,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和新市场、新客户的拓展,进一步完善涵盖常规油气、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等领域的市场布局,顺应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趋势。目前,以川渝页岩气开发为主的西南市场、以南北疆常规油气开发为主的新疆市场、以煤层气、致密气开发为主的山西市场和以乌克兰为主的国际市场,共同构成公司现阶段主要的市场格局。

  公司报告期内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业绩驱动因素等未发生重大变化。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分别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9078万元收购杨凡、杨晓燕等持有的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上述议案已于2021年6月7日经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截至2021年7月1日,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1年5月22日、2021年7月2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拟收购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32)、《关于拟收购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事项进展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5)。

  2、公司分别于2021年5月21日、2021年6月7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和西南区域业务拓展需要,公司在成都设立全资子公司贝肯能源(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0万元。并于报告期内取得了成都市成华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1年5月22日、2021年6月22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33)、《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41)。

  3、公司于2022年3月17日分别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孙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受俄乌冲突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全资孙公司贝肯能源乌克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孙公司”)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经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度因上述事项拟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9,242.94万元至21,803.87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18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孙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6)。

  

  证券代码:002828 证券简称:贝肯能源 公告编号:2022-051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6月29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同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公司相关年度会计差错事项进行更正,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主要原因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于2022年5月5日向公司下发了《关于对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2〕第173号)(以下简称“年报问询函”),现根据年报问询函中涉及更正的事项,对2021年年报进行追溯调整。

  二、 会计差错的具体内容

  根据公司与杨凡、杨晓燕等(以下简称“乙方”)签署的《关于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如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万祺”、“标的公司”)在2021年、2022年、2023年中任何一年度业绩未达到承诺水平,则就每一实际业绩未达到承诺业绩指标的年度,乙方均应对公司予以现金补偿。

  中能万祺2021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31.45万元。中能万祺2021年度业绩承诺金额为2,500.00万元,差额为168.55万元,实现率为93.26%,未达到承诺的2021年业绩指标。标的公司2021年度实际盈利数未及预期主要由于: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因执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导致生产中断的情况时有发生;二、2021年山西省多地降水频发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就包括标的公司主要生产作业现场所在地晋城、阳城、沁水等地,致使标的公司在2021年9、10月大部分时间生产中断。由于业绩承诺方认为上述原因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与公司理解的业绩补偿存在异议,公司就该事项与业绩承诺方谈判后于2022年5月达成业绩补偿约定,仍按照股权转让协议正常履行业绩补偿事宜。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业绩补偿事项属于或有对价,构成金融资产的,该金融资产应当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根据双方约定的补偿规则,确认该或有对价在2021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168.55万元,补偿金额能够可靠计量,同时预计能够现金流入,满足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条件,列示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同时确认一项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但公司在2021年财务报表中未将业绩补偿款确认为相关的资产及收益,从而形成了会计差错。

  三、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 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

  (2) 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

  (3) 对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

  (4) 对母公司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

  (5) 对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的影响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仅涉及 2021年度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及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不涉及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2、对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 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

  (2) 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不涉及合并利润表。

  (3) 对合并现金流量表的影响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不涉及合并现金流量表。

  四、 会计师事务所就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专项说明

  公司聘请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出具了审核报告,详见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关于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苏公W[2022]E1403号)。

  五、 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的审核意见

  1、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和要求,更正后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

  2、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权益的情况。因此,监事会同意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3、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是基于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主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文件的规定,更正后的信息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广大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我们一致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六、 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苏公W[2022]E1403号)。

  特此公告。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6月29日

  

  证券代码:002828 证券简称:贝肯能源 公告编号:2022-052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6月29日上午10:30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6月22日以传真、电子邮件和正式文本等方式通知了全体董事。

  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8人,实际参加董事8人,公司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陈东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充分讨论,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和要求,更正后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事项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3.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苏公W[2022]E1403号)。

  特此公告。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6月29日

  

  证券代码:002828 证券简称:贝肯能源 公告编号:2022-053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6月29日中午12: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6月22日以传真、电子邮件和正式文本等方式通知了全体监事。

  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3人,实际参加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志强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形成了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权益的情况。因此,监事会同意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2年6月29日

  

  证券代码:002828 证券简称:贝肯能源 公告编号:2022-056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22年3月17日分别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孙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受俄乌冲突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全资孙公司贝肯能源乌克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孙公司”)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经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度因上述事项拟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9,242.94万元至21,803.87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18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孙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6)。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

  法定代表人:陈平贵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蒋莉 会计机构负责人:王忠军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陈平贵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蒋莉 会计机构负责人:王忠军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04月29日

本版导读

2022-06-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