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2022-06-30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002252 证券简称:上海莱士 公告编号:2022-045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已获2022年6月14日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6月15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披露的相关公告。现将权益分派事宜公告如下:

  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情况

  1、公司于2022年6月14日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该方案为:公司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8元人民币(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除上述现金分红外,本次利润分配公司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若在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发生变动的,公司将按照分配比例不变的原则进行调整。

  2、自分配方案披露至实施期间公司股本总额未发生变化;

  3、本次实施的分配方案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分配方案一致;

  4、本次实施分配方案距离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时间未超过两个月。

  二、本次权益分派方案

  本公司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6,740,787,90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8000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通过深股通持有股份的香港市场投资者、QFII、RQFII以及持有首发前限售股的个人和证券投资基金每10股派0.252000元;持有首发后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及无限售流通股的个人股息红利税实行差别化税率征收,本公司暂不扣缴个人所得税,待个人转让股票时,根据其持股期限计算应纳税额【注】;持有首发后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及无限售流通股的证券投资基金所涉红利税,对香港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部分按10%征收,对内地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部分实行差别化税率征收)。

  【注:根据先进先出的原则,以投资者证券账户为单位计算持股期限,持股1个月(含1个月)以内,每10股补缴税款0.056000元;持股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每10股补缴税款0.028000元;持股超过1年的,不需补缴税款。】

  三、股权登记日与除权除息日

  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22年7月6日,除权除息日为:2022年7月7日。

  四、权益分派对象

  本次分派对象为:截止2022年7月6日下午深圳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

  五、权益分派方法

  本公司此次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代派的A股股东现金红利将于2022年7月7日通过股东托管证券公司(或其他托管机构)直接划入其资金账户。

  六、咨询机构

  咨询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望园路2009号董事会办公室

  咨询联系人:刘峥、孟斯妮

  咨询电话:021-22130888-217

  传真电话:021-37515869

  七、备查文件

  1、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及决议公告;

  2、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及决议公告;

  3、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及决议公告;

  4、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5、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确认有关分红派息具体时间安排的文件。

  特此公告。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52 证券简称:上海莱士 公告编号:2022-046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被动减持公司股份超过1%暨权益

  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与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一致。

  特别提示:

  1、本次权益变动后,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科瑞金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科瑞金鼎”)、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合计持有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莱士”或“公司”)股份共计313,941,63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持股比例下降至公司总股本的5%以下。

  2、目前,上海莱士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的无控制状态发生变化。

  公司于2022年6月29日收到股东科瑞天诚出具的《关于协助披露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的函》,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6月28日期间,科瑞天诚合计被动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341,091,58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同时,公司收到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科瑞集团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自2022年5月21日以来,科瑞天诚合计被动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341,091,58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减少股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后,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科瑞集团合计持有上海莱士股份共计313,941,63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持股比例下降至公司总股本的5%以下,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根据《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5号一一权益变动报告书》、《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

  科瑞天诚原质押给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证券”)的上海莱士股份因逾期未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信达证券于2022年5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1股上海莱士股份,科瑞天诚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1股。

  上海莱士于2022年6月20日披露了《关于股东科瑞天诚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2-017),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将自该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上海莱士股份合计不超过2,758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00004%)。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6月28日期间,第一创业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共计1,580股上海莱士股份,科瑞天诚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1,580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00002%)。

  科瑞天诚原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的上海莱士341,090,000股股份因逾期未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上述341,090,000股上海莱士股份已于2022年6月28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过户手续,以抵偿相应债务。科瑞天诚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341,090,000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5.06%)。

  ■

  二、本次权益变动的基本情况

  根据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集团、科瑞金鼎于2022年6月29日出具的《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自2022年5月21日以来,科瑞天诚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处置导致被动减持,合计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341,091,581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5.06%,减少股份超过上海莱士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后,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科瑞集团合计持有上海莱士股份共计313,941,63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持股比例下降至公司总股本的5%以下,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1、信息披露义务人持股情况

  本次权益变动前(2022年5月20日),信息披露义务人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海莱士股份655,033,220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9.72%。(详见2022年5月24日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的《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后(2022年6月28日),信息披露义务人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海莱士股份313,941,639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66%。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前后,信息披露义务人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

  注:上述个别数据加总后与相关数据合计数存在尾差情况,系数据计算时四舍五入造成。

  2、本次权益变动的方式

  自2022年5月21日以来,科瑞天诚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处置导致被动减持,合计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341,091,581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5.06%,具体如下:

  ■

  注:上述个别数据加总后与相关数据合计数存在尾差情况,系数据计算时四舍五入造成。

  三、相关承诺及履行情况

  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即公司以发行股份购买GrifolsS.A.持有的Grifols Diagnostic Solutions Inc.已发行在外的40股A系列普通股(占GDS已发行在外的100股A系列普通股的40%)以及已发行在外的50股B系列普通股(占GDS已发行在外的100股B系列普通股的50%),合计45%GDS股权]事项中作出如下承诺:“自上海莱士本次重组复牌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如减持所持有上海莱士股票的,将继续严格执行《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关于股份减持的规定及要求。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减持事宜有新规定的,本公司也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若上海莱士本次重组复牌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实施转增股份、送红股、配股等除权行为,则本人因此获得的新增股份同样遵守上述承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复牌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本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不主动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上述承诺事项已履行完毕。本次权益变动期间,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应履行未履行承诺的情形。

  四、其他相关说明

  1、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2017】9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在减持期间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科瑞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上海莱士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上述被动减持股份事项未违反前述规定。

  2、自上海莱士首次发布关于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可能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票风险的预披露公告之日起,截至2022年6月28日,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1,518,645,725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22.53%)。除此之外,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的情形。

  3、截至2022年6月28日,科瑞天诚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296,133,005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39%,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277,598,096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12%,累计被冻结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295,598,105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39%。

  4、截至2022年6月28日,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上海莱士股份313,941,639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66%,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295,398,096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38%,累计被冻结所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313,398,105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4.65%。

  5、目前,上海莱士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本次被动减持,未对上海莱士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的无控制状态发生变化。

  6、本次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义务人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及附表刊登于证券交易所的网站和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媒体。

  五、备查文件

  1、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的《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2、科瑞天诚出具的《关于协助披露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的函》。

  特此公告。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

本版导读

2022-06-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