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0612 证券简称:焦作万方 公告编号:2022-030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补充公告

2022-06-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万方”或“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2年6月17日采取通讯方式召开,会议以6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追加公司2022年度资本性支出计划的议案》(以下简称“追加电解槽大修项目”),详情请见公司于2022年6月18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2-028)。对本次董事会议案存在董事反对的情况,公司高度重视,会后组织了业务部门进一步讨论落实,并与相关董事进行了沟通与回复。现将有关情况补充公告如下:

  一、关于三位董事的反对意见及回复

  1、董事李重阳先生反对意见为:公司洪灾灾后建设预算执行进度不及预期,预算编制不严谨。

  回复:

  2021年7月公司因受洪涝灾害影响,造成全面停产,结合当期较好的铝市场行情,为尽快复产,决定仅对64台受损严重的电解槽进行大修,项目投资预算5548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其余电解槽实施了二次启动,根据运行指标监控,结合实际情况,分批次维修,并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下简称“2021年洪灾电解槽大修项目”),详情请见公司于2021年8月20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半年报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70)。2021年洪灾电解槽大修项目预算按照当时的主要材料市场价和行业内施工费用水平进行测算和编制,结合公司以往维修费用情况,进行预估编制,与既往预算编制原则一致。项目涉及的64台电解槽均早于项目计划周期完工,并分批次投入使用,建设执行进度符合预期。

  2、董事王大青女士反对意见为:公司生产经营单位在保障生产稳定方面的问题:当前是行业景气度好的年份,2021年洪灾后,公司已审批过大修预算,前期维修效果如何,本次是否有必要追加,有必要进行专项审计进行研判。

  回复:

  2021年洪灾电解槽大修项目已完成原计划64台电解槽的大修,目前已大修的电解槽运行状况良好。

  电解槽为高温连续运行设备,因灾长时间停产,导致大量的二次启动电解槽炉底由于冷热冲击加上吸潮效应,应力集中,内衬受伤,存在安全风险。为保证安全生产,必须对受伤电解槽进行技术研判并结合实际情况,分批次进行大修。

  2021年12月23日,根据公司电解槽实际运行情况,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资本性支出计划》,详情请见公司于2021年12月25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92)(以下简称“2022年度电解槽大修项目”)。2022年度电解槽大修项目立项时,考虑到筑炉材料价格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本着预算谨慎从紧的原则,公司拟先行对60台电解槽进行大修。

  截至2022年6月,陆续有其他二次启动未大修的电解槽出现了安全隐患,存在被迫停槽的风险。为保障公司生产的安全性,降低对公司产量、业绩的影响,根据实际情况,确有必要新增维修计划,并于2022年6月17日提交董事会审议。

  截至目前,自2021年7月公司遭遇洪灾以来,已完成大修的电解槽均及时投产,运行状况良好,未出现重复维修的情况。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董事们的关注意见,将持续对重点项目进行严格的预算编制、成本控制、过程监督、结算审计等工作。

  3、董事吴永锭女士反对意见为:公司董事会已于2021年8月和2021年12月分别对洪灾后大修计划做出决议,现灾后建设预算执行进度不及预期,2022年资本性资产计划编制不够严谨审慎,且新增预算项目计划2022年9月-2023年3月执行,建议对前期已审批的预算执行到较大比例后再新增新的预算。同时广泛招投标比价,确保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大修费用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回复:

  ⑴公司于2021年8月及2021年12月审议通过的大修槽进度符合预期。

  ⑵2022年资本性支出计划60台电解槽大修已大部分完成,预算执行符合预期。新增维修预算与前期计划不重复。

  ⑶2021年四季度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国际能源及商品价格上升、供应紧张、同行业需求紧迫等原因,筑炉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其中阴极炭块价格成倍增长,导致单台电解槽的大修费用远高于往年。针对董事提出的相关意见,公司认真了解了同行业其他可类比公司的同期数据,未发现公司电解槽大修费用远高于同行业水平的情况。同时,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制度,广泛比价,以确保电解槽大修费用不高于同行业水平。

  二、公司生产运行及本次大修槽项目情况说明

  1、公司生产运行情况

  公司共有3条电解铝生产线,2021年7月公司遭遇洪灾,一度被迫停产。经过三个多月的复产抢修工作,已于2021年11月中旬恢复灾前生产水平。截至目前,公司生产运行情况正常。

  2、前期大修槽项目预算及实际支出情况

  2021年7月至今公司电解槽大修情况列表

  ■

  3、本次追加电解槽大修预算的原因

  截至2022年6月,公司陆续有其他二次启动未大修的电解槽出现了安全隐患,存在被迫停槽的风险。为保障公司生产的安全性,降低对公司产量、业绩的影响,根据实际情况,确有必要新增维修计划,并于2022年6月17日提交董事会审议。

  4、本次追加电解槽大修预算费用的估算

  公司电解槽大修费用的预估是在保证生产材料安全供应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当期市场价格及维修计划实施中的波动因素制定而成,具体如下:

  ■

  备注:为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导致预算超支,根据行业工程预算惯例,按照工程建设费的8%计提项目预备金,计385万元。

  5、本次追加电解槽大修预算是否涉及停产

  电解槽大修工艺均为单槽停产大修,不影响其他电解槽的正常运行,不会造成大面积停产。

  6、追加电解槽大修项目的会计处理

  ⑴电解槽大修材料入库

  借:工程物资

  借: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

  贷:其他应付款-工程款

  ⑵电解槽大修领用大修材料

  借:在建工程-材料

  贷:工程物资

  电解槽大修耗用人工、费用结算

  借:在建工程-相关明细科目

  借: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

  贷:其他应付款-工程款

  ⑶竣工验收,转固

  借:固定资产

  贷:在建工程--相关明细科目

  7、受灾资产是否涉及资产减值

  受灾资产不涉及资产减值现象。

  洪灾后,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受损资产进行排查,根据不同资产的受损情况制定不同的维修及处置措施,对于没有维修价值的资产进行报废处理,报废资产价值1,087万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

  特此公告。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6-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