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1268 证券简称:联合精密 公告编号:2022-001

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2-06-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612号)同意,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为“联合精密”,股票代码为“001268”。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2,698.3334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6月30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本公司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本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合并及公司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大华审字[2022]001845号《审计报告》。

  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未发生重大变化,税收政策保持稳定,公司主要经营状况良好,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存在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一)2022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2年1-3月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阅,出具了“大华核字[2022]008305号”《审阅报告》。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注:2021年1-3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注:2021年1-3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

  4、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和金额

  单位:万元

  ■

  注:2021年1-3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

  2022年1-3月,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业绩呈现稳定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为17,511.69万元,同比增长8.09%,主要受产销规模增长及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4.10万元,同比增长9.38%,盈利能力持续增加。

  2022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9.03万元,现金净流出金额同比减少91.20%,主要原因为:(1)客户结算的季节性影响。一季度涉及春节假期,主要客户根据结算付款审批进度和资金安排,部分款项于二季度回款,导致一季度销售现金流入金额较少;(2)2022年1-3月美易单贴现规模同比大幅增加,美易单贴现方式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入较多。

  (二)2022年1-6月业绩预计

  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5,000万元至38,000万元,同比增长约5.53%至14.5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90万元至5,6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约0.54%至10.61%;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25万元至5,535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约0.51%至10.71%。

  公司预计2022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受产销规模增长及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增长,但受加工费调整及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增长幅度略低于收入增长幅度。

  上述2022年1-6月业绩预计系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后产能淘汰、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目前我国已形成一批具有相当竞争力的精密机械零部件企业。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精密机械零部件企业通过自建产能、产业并购等方式持续扩大产能,并通过自主研发及引入先进设备等提升产品技术水平,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价格压力将大幅提高。公司若不能保持产品的先进性、质量及供货的稳定性,服务好现有客户并及时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出现不利情形。

  (二)客户集中度较高及大客户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7.03%、97.15%和94.73%,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美的集团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7.02%、76.90%和70.43%,处于较高水平,对第一大客户美的集团存在重大依赖。

  公司下游行业具有高集中度的特点。以空调压缩机为例,2021冷年我国TOP3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及海立股份的集中度达73.88%(资料来源:产业在线)。目前,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上述龙头企业占据我国空调压缩机行业较大市场份额,且近年来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上述龙头企业的特点仍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如果上述龙头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或宏观经济环境的重大不利变化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而公司又不能及时拓展其他新的客户,将导致公司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废钢。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38.83%、42.05%和51.83%,其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的成本控制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签订的合同中,已在销售定价方面体现了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影响,但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仍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若持续上涨,公司需准备更多资金用于购置原材料,导致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而公司在价格高位储备了较多的原材料,则可能导致公司的生产成本偏高,原材料的价格无法完全转嫁给下游客户。

  (四)毛利率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31%、34.19%和30.38%,存在一定波动。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废钢,虽然与客户主要采用“价格联动”的定价方式,原材料价格变动情况对利润影响较小,但为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公司需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若未来人工成本、电费等持续上涨,或出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下游应用行业需求下降、产品价格降低等不利影响因素,而公司无法通过开发新的高毛利率产品或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可能持续下降,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五)应收账款较高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831.32万元、16,837.69万元和23,178.02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3.49%、24.25%和25.45%,金额根据销售规模相应持续增加,占总资产比例稳定。公司销售模式以赊销为主,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增加,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资金,若不能及时回款,则将导致公司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或承担较高资金成本,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资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六)新冠疫情风险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为抗击疫情,国家与各地政府普遍采取了延迟复工、返工隔离等防疫措施,以阻止新冠肺炎进一步蔓延。由于公司所处的精密机械零部件行业以及下游的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等行业均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延迟复工或停工停产等防疫措施对公司所处行业及下游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虽然国内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具有相当规模。公司的销售均为内销,国内疫情的控制有利于公司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但如果未来国内疫情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国外疫情长时间存续并影响国内相关产业链,均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因素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6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6-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