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平稳迎峰度夏有坚实基础

2022-07-15 来源: 作者:秦燕玲

  见习记者 秦燕玲

  

  截至7月13日,全国已有71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多地进入“大型空气炸锅”模式,加之复工复产陆续推进,生活、生产用电量不断攀升。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7月13日全国调度发电量达到278.54亿千瓦时,最高调度负荷达到12.22亿千瓦,均创历史新高。如此形势下,电力供应能否平稳有序迎峰度夏引发各方关注。

  电力需求虽然受到天气条件和工业生产周期影响,但波动毕竟有限,观察电力市场运行态势,关键还是要看电力供给,而供给决定于两个因素:能不能发电和愿不愿发电。回顾去年出现的用电紧张,一方面缘于运动式“减碳”,另一方面缘于煤炭价格高企。随着政策纠偏和能源保供政策渐次落地,这些制约电力供给的因素已不复存在。

  在稳定煤炭价格方面,国家发改委数度出手治理乱象,不仅明确了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还拉网式调查各地落实情况,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案例,发现一起,约谈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核查各地和中央企业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情况,让长协合同能在保量、稳价过程中切实发挥作用。

  “双碳”目标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长期趋势,但是能源保供还是要基于中国现实的能源结构。煤炭当前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火电仍是电力供给主力。而火电供给稳不稳,不仅要看煤炭价格是否稳定,还得看煤炭供给能不能跟上。

  煤炭信息交易网的数据表明,当前主力电厂日耗已回归至去年同期水平,但煤炭库存高于去年。截至7月7日,沿海八省电厂日耗煤攀高至200万吨以上,同比持平,存煤则同比增加460万吨。

发改委最新数据也显示,目前统调电厂存煤1.7亿吨,同比增加近6000万吨,可用26天。同时,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产煤大省也明确将增产保供,从源头上保证煤炭产能。

  新能源发电对电力保供也有重要作用。今夏水电、风电等非煤发电贡献率已超过30%,远高于去年。

  稳定供给为电力安全划定了底线,但从长远来看,也需通过电力市场机制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效率。目前川渝水火电资源已通过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实现跨省优化配置,浙江也发布了华东区域跨省电力交易规则,未来仍然需要更多省市、部门参与其中,逐步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本版导读

2022-07-15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