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策略价值日益凸显 大宗商品投研平台迎首创

2022-07-15 来源: 作者:王蕊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尽管眼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剧烈波动,但市场对CTA策略的需求却有增无减。

  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迎来全面上涨,CTA策略产品乘势而起,在商品牛市中业绩表现优异,存续规模持续扩张。至今年上半年,外部冲击叠加国内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但投资者对CTA策略的追捧却并未降温。

  同时,业内对大宗商品的投研产品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无论对产业还是对投资机构而言,大宗商品的研究将在投资决策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背景下,7月14日,招商证券联手招商期货,率先在业内推出大宗商品投研平台,以满足客户跨资产类别、跨金融市场的投研需求。

  CTA受宠催生投研需求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供需矛盾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全面上涨,商品市场迎来牛市。于实体企业而言,了解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情况有利于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下潜藏更多投资线索,CTA策略也能更好地优化资产配置。

  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CTA策略产品业绩表现突出。据朝阳永续7月12日发布的私募行业定期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该机构监测到的2609只CTA策略私募产品,共计有1641只产品在上半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62.90%,平均盈利为4.11%。

  然而进入6月后,大宗商品看空情绪不断弥漫,多个品种携手下跌。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日前也指出,中长期视角看,全球经济衰退将带来商品市场下行风险。综合判断,2022年或是大宗商品见顶之年,2023年大宗商品价格有望逐步回落,但相较于2019年疫情暴发前,其价格绝对值或仍在高位。

  尽管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但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机构投资者对CTA策略的配置需求却更胜以往,连带对大宗商品研究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事实上,作为大类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宗商品对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的重要性日渐增强。

  一方面,大宗商品是工业部门原料,大量真实和高频的交易数据能更准确地刻画宏观和中观的总供给和总需求,领先反映PPI、CPI等通胀预期,与工业部门盈利高度相关;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和外汇等资产存在较强相关性和轮动关系,是宏观经济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

  “从去年开始,量化CTA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招商期货大宗商品策略组组长赵嘉瑜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基于大宗商品和其他衍生品的CTA策略,因与其他策略低相关性、策略多样性、绝对收益、危机阿尔法等特性,近几年成为资管产品的重要补充。很多机构投资者纷纷前来咨询,希望能在模型搭建、产品设计等方面寻求专业研究的支持。

  首创大宗商品研究平台

  当前全球宏观形势不确定性较大,单一资产类别的研究难以满足投资需求,亟需跨资产类别和跨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为此,招商证券联合招商期货等招商系研究力量,共同打造“招商大宗商品投研平台”,这是市场首个由期货公司联合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打造的大宗商品及大类资产投研平台。

  据招商期货研究所负责人王思然介绍,该平台通过整合宏观、策略、债券、金融工程、外汇、商品等研究资源,建立数据信息、策略开发、研究报告平台,可实现共享资源、联合研发、协同服务,进而为投资者提供市场领先的大类资产和大宗商品投研服务。

  据悉,“招商大宗商品投研平台”将重点聚焦四类研究:一是宏观经济研究,包括各类指数化研究,用商品微观和高频数据解构宏观经济;二是商品策略研究,涵盖主观策略研究、量化策略研究和指数化研究;三是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基于资产轮动视角,研究股、债、汇、商相关性;四是风险管理研究,通过对套期保值制度、流程、方案和产品的研究,为实体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这个平台预计一期可以在今年三季度上线。我们采集的数据经过清洗加工后更加标准化,方便投资经理直接用于交易。”具体到实际应用方面,该平台除了为客户提供传统的数据分析、研究报告和会员服务外,也能与机构投资者合作产出指数化产品,这些指数一方面可用于投研,另外一方面也可用于后续资管产品的开发。

  此外,“招商大宗商品投研平台”还将全面赋能CTA、CTA+、固收+、量化FOF等与当前主流产品低相关性的特色资管产品,赋能“招商风险管家”等企业风险管理产品,助力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更好地进行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

本版导读

2022-07-1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