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景科技:立足光学核心技术 突破下游消费类市场

2022-07-15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腾景科技/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在光学光电的企业圈子里,腾景科技属于年轻的一拨。2013年腾景科技组建,2019年股份公司设立,2021年3月,成立不到8年时间,公司即登陆科创板。

  借力科创板平台,腾景科技坚持技术创新战略,加速拓展下游应用领域。上市以来,公司在衍射技术的研发中取得重大进展,为光通讯、工业激光、车载、AR等热门应用领域开发关键元器件。

  正值科创板开市3周年,腾景科技董事长、创始人余洪瑞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公司高管都是技术背景出身,上市前对资本市场了解较少。科创板注册制下,公司上市过程非常高效,也使我们有更多精力专注在技术研发和管理上。”余洪瑞表示,科创板企业一定要技术过硬,站上更高的平台后更要推动技术向前发展。

  上市推动技术向前发展

  腾景科技位于福州市马尾区,当地光学光电企业聚集。

  余洪瑞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硕士毕业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此后便一直扎根于福州的光学产业,积累了近三十年光电子元器件企业管理经验。

  采访时,余洪瑞身穿一件印有“Optowide”(公司logo)的白衬衫,气质温和,语速平缓,当聊到行业技术话题时才会上扬语调。言谈举止正如外界对他的印象——学者型企业家。

  “选择创业是我们想在企业发展上更具自主性。”余洪瑞说。

  核心研发团队是一家企业技术能力的重要体现。腾景科技的多位高管具有深厚技术背景:另一位创始人王启平毕业于中科院长光所,有着近三十年光学薄膜领域技术积淀;首席技术官GANZHOU博士毕业于清华物理系,在美国获得光学博士学位,曾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教授,擅长于激光传感、器件及系统集成领域。

  “科创板是市场瞩目的板块,公司上市后知名度变高了,客户和供应商对我们的信心更足了。通过上市直接融资,能投入到研发上的资源更多了。”余洪瑞表示。

  腾景科技自成立便注重光学底层技术的开发,现已建立“光学薄膜类技术”、“精密光学类技术”、“模压玻璃非球面类技术”、“光纤器件类技术”四大类核心技术平台,涵盖了光电子元器件制造的主要环节。上市后,公司又规划建设衍射光学类技术、光机集成与测试类技术等,不断衍生开发高端、高性能的精密光学元器件产品,并对相关制造工艺进行迭代升级。

  “科创板企业一定要技术过硬,一定要在自己的主业里技术领先,腾景不属于那种爆发型的公司,但我们一直按着既定的技术路线、产品路线往前推进,一步步往前走。”余洪瑞说。

  去年,腾景科技研发投入达2479.60万元,同比增长逾24%。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8.19%,今年一季度,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22%。

  余洪瑞还介绍,公司通常与大客户深度合作,在客户产品研发阶段即开始介入参与,这意味着,公司进入客户的供应链不易,出去同样不易,客户流失率较低。

  腾景科技的业务模式也主要采取定制化方式,公司在光通信和光纤激光领域均积累了一批大客户资源,其中不乏Lumentum、Finisar等全球知名企业。

  营收规模持续扩大

  腾景科技处于光通信、光纤激光产业链的上游。上市以来,腾景科技积极进行市场开拓,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去年公司股票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公司自建厂房竣工,完成验收、产线搬迁,订单交付能力显著提升,未来产能也得到有效保障。”腾景科技表示。

  2021年,腾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4%,其中,光纤激光领域营收占比为55.45%;光通信领域营收比重为41.70%。

  此外,分地区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腾景科技的海外业务仍实现增长。

  去年,腾景科技的海外收入为6662万元,同比增长约9%。不过,该部分业务营收占比有所下滑。余洪瑞表示,海外业务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产品现场认证受阻,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未来公司将加强对北美和欧洲市场开拓,争取把国外销售比例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余洪瑞表示。

  从利润率水平看,腾景科技去年海外收入的毛利率达到45%,远高于国内业务约29%的毛利率水平。

  就海外业务拓展,余洪瑞还介绍,腾景科技今年在美国设立子公司,建立销售服务中心,向北美地区提供光学元器件产品销售和服务。

  今年一季度,腾景科技营业收入达7788万元,同比增长近38%;净利润约1036万元,同比增幅约36%。

  从客户的订单情况来看,年初至今,光通信元器件市场需求仍然延续2021年下半年平稳复苏的势头;光纤激光元器件市场需求良好。

  今年2月,国家全面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拟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腾景科技介绍,光通信网络是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和关键承载底座,“东数西算”重大工程的启动实施,将对光通信领域的高速光模块和光器件产生积极作用,将有力促进上游光电子元器件产业加速发展。

  突破车载光学

  和AR领域

  光电子元器件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上市前,腾景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类场景。上市后,公司发展衍射光学类技术的同时,积极向下游消费类光学市场拓展。

  争取在车载光学和AR领域有所突破,已被列为腾景科技今年的经营重点。

  随着自动驾驶从L1、L2向L3、L4、L5进阶,车载光学行业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其中,激光雷达是备受市场期待的应用领域。

  目前,自动驾驶系统感知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视觉路线,另外就是激光雷达路线。

  “今年激光雷达市场火热,整个行业相当于迈了一大步,普通乘用车的自动驾驶预计没那么快,在物流、港口、矿山等某些特殊应用上可能会快一点,但长远看还是比较看好的一个方向。”余洪瑞表示。

  腾景科技主要向部分激光雷达客户提供透镜、窗口片、滤光片、棱镜、反射镜等精密光学元件,应用于激光雷达光路传输的系统中。在公司看来,激光雷达是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感知器件,感知作为智能驾驶的先决条件,其探测精度、广度与速度直接影响智能驾驶的行驶安全,精密光学元件在激光雷达光学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随着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推进,光电子元器件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精密光学是AR应用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腾景科技开发的精密光学元件,即可应用于AR等新兴消费电子产品。

  腾景科技认为,AR技术与行业应用的融合正在进入加速期,AR设备渗透率将持续提升。精密光学元器件、光学系统作为AR设备实现优质成像效果和良好用户体验的核心组件,已发展出较多类型,但每种类型均未成熟。随着阵列光波导、衍射光波导等AR设备光学元器件相关技术的发展和进化等,AR显示设备向更轻、更薄、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据悉,腾景科技在激光雷达和AR应用领域的业务拓展正稳步推进中,量产时间将取决于客户验证情况及下游终端的需求情况。

本版导读

2022-07-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