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6月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2022-07-15 来源: 作者:秦燕玲

  见习记者 秦燕玲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对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价格形势和走势等热点关切问题作出回应。

  “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省份经济明显好转,上海、吉林等地区企业更是‘铆足了劲’,加速回补前期‘缺口’,上海重点企业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的1倍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介绍,我国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现波动,但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回顾上半年,袁达表示,在产业运行方面,夏粮再获丰收,工业、服务业明显好转;市场需求上,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重点地区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大盘保持稳定。

  “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的12个省份,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2/3,目前看大多数省份保持正增长,增速有望快于全国,比如福建、山东、湖北、湖南等省份较好发挥支撑拉动作用。”

  此外,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好于全国整体水平,江西、重庆、贵州、甘肃、宁夏等省份经济保持较快增势;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在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较快增长等因素带动下,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袁达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上半年,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而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CPI平均上涨1.7%”,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具体来看,我国食品价格平均上涨1.4%左右;能源方面,发改委通过持续加大煤炭增产增供力度,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稳煤价从而稳电价、稳定用能成本,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始终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下半年,“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万劲松说。

本版导读

2022-07-15

头 版(今日16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