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认购
私募基金份额的进展公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1010 证券简称:文峰股份 编号:临2022-035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认购

  私募基金份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因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守朴基金”)持仓债券出现了信用风险,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上海守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守朴资产”或“基金管理人”)认为目前难以确认合适的估值方法,向基金托管人申请暂停本基金估值。目前守朴基金直接持仓或穿透持仓债券的债券发行人均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守朴基金直接持仓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原始权益人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守朴资产于2022年7月13日向南通文峰大世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峰电子商务”)提供的《关于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及风险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及风险说明》”)中首次披露了守朴基金的持仓资产明细及持有债券的相关情况。

  ● 上述基金产品尚未赎回,基金净值仍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资金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当期及后期利润。上述信息限于目前公司从基金管理人处了解的初步信息,相关风险评估乃是基于该初步信息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最终应以后续经有关机构或部门确认的为准。

  一、公司全资子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1月8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理财的议案》,同意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一年内,公司及子公司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的短期(单笔不超过一年)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任意连续12个月内委托理财的单日最高余额不得超过15亿元,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理财的独立意见,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理财的公告》(临2021-001)。公司全资子公司文峰电子商务于2021年10月8日与守朴资产签署了《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简称“基金合同”),文峰电子商务以闲置自有资金20,000万元认购守朴基金份额。基金管理人守朴资产的登记编号为:P1068966,基金托管人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9日发布的《关于全资子公司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的公告》(临2021-030)。

  (二)基金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

  守朴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在谨慎投资的前提下,力争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投资范围包括:

  1、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不含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票)、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包括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分级基金等)、债券及各种固定收益类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可交换债、分离交易的可转债、中小企业私募债、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在交易所或银行间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或资产支持票据、同业存单、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等)、证券正回购和逆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期货(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国债期货等)、场内期权(包括但不限于个股期权、ETF 期权、商品期权等)、权证;

  2、私募金融产品:信托计划、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保险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行的并且有基金托管人进行托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含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可投资于上述产品的劣后级份额。

  二、进展情况

  (一)持有期间净值情况

  文峰电子商务认购守朴基金份额的确认日为2021年10月19日,自该基金认购以来,文峰电子商务从基金管理人处收到的关于该基金的净值情况如下表所示:

  ■

  (二)存在的风险情况

  文峰电子商务分别于2022年7月5日和7月7日向基金管理人守朴资产发出书面申请,要求其提供守朴基金2022年半年度净值情况以配合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编制工作。2022年7月12日文峰电子商务收到守朴资产发出的《守朴基金暂停估值的说明函》:“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编码:SEZ247,以下简称“本基金”)由我司担任管理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托管人。现因本基金持仓债券出现了信用风险,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我司认为目前难以确认合适的估值方法,为保障基金委托人利益,我司向基金托管人申请暂停本基金估值。”文峰电子商务此前并未收到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关于持仓债券存在信用风险的提示性文件。

  收到上述说明函后,经文峰电子商务催要,基金管理人于2022年7月12日向文峰电子商务提供基金净值查询平台账号及密码。经查询,基金管理人于该平台公布的《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22年6月月度报告》,守朴基金最新一期单位净值为0.1308元/份(截止5月31日)。同时,基金管理人在该基金的信披报告中提示:“本基金持仓债券出现了信用风险,对净值影响较大,暂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估值方法,为保护委托人利益,管理人向托管人申请暂停本基金估值,待管理人和基金委托人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后,再对本基金进行估值。”

  基于上述情况,由于此前基金管理人向文峰电子商务提供的基金产品净值报告仅包含净值数据,无持仓等其他信息,因此文峰电子商务于2022年7月12日向基金管理人守朴资产发出书面申请,要求其披露守朴基金持仓的具体情况及基金出现信用风险且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的持仓债券具体情况。

  根据守朴资产于2022年7月13日向文峰电子商务提供的《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及风险说明》,截至2022年6月30日,守朴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如下:

  ■

  其中,“国民信托-融信2号债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8期”穿透后持仓明细如下:

  ■

  守朴基金持仓债券风险情况如下:

  1、持仓债券:143101.SH,17当代01

  “17当代01”,原到期日2022年5月2日,已展期至2023年5月2日。

  “17当代01”,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

  “17当代01”,于2022年6月13日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

  2、持仓债券:188732.SH,21当代02

  “21当代02”下一付息日为2022年9月9日,下一行权日为2024年9月9日,到期日为2026年9月9日。

  “21当代02”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因出席“21当代02”的债券持有人单独或合并持有该债券的债券表决权数额均未超过该期债券表决权总数的50%,根据《募集说明书》和《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规定,前述债券的债券持有人会议未生效。

  3、持仓债券:179880.SH,21学费03

  “21学费03”,下一行权日为2022年11月1日,到期日为2023年11月1日。根据收益分配计划,2022年6月30日已分配本金3%。

  “21学费03”,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及武汉晴川学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为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差额支付承诺人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学费03”于2022年5月24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有控制权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

  4、穿透持仓债券:031900783.IB,19汉当科PPN002

  “19汉当科PPN002”,原到期日2022年10月24日,因未通过无条件豁免违反交叉保护条款约定的议案,触发交叉保护条款提前到期,发行人未按时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19汉当科PPN002”,于2022年5月9日召开了债券持有人会议。

  5、穿透持仓债券:101760037.IB,17汉当科MTN002

  “17汉当科MTN002”,到期日2022年7月20日,触发交叉违约,经持有人会议通过有条件豁免违反交叉保护条款的议案。

  “17汉当科MTN002”,于2022年5月25日召开了2022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

  根据基金管理人守朴资产于2022年7月14日向文峰电子商务提供的《关于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及风险情况的补充说明》,守朴基金持仓债券目前状态为:

  (1)“17当代01”(债券代码:143101.SH)

  当前债券余额5亿元,原到期日为2022年5月2日。

  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关于变更“17当代01”兑付方案的议案》:将本期债券兑付日(2022年5月2日)以及2022年度的付息日展期至2023年5月2日。展期期间,“17当代01”票面利率保持不变,继续按照6.80%计算利息,展期支付的利息不计算孳息。上述事项的调整,不触发本期债券相关违约责任。

  于2022年6月13日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关于豁免“17当代01”触发加速清偿条款的议案》。通过《关于变更“17当代01”违约事件及处置条款约定的议案》,即“发行人发生未能清偿到期银行借款本金和/或利息,以及其他到期债务的违约情况”不再构成本期债券项下的违约事件,且“17当代01”在2023年5月2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到期前,债券持有人不因发生《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违约事件而宣布“17当代01”立即到期应付。

  按照上述信息,“17当代01”已经展期至2023年5月2日。

  (2)“21当代02”(债券代码:188732.SH)

  当前债券余额2亿元,下一行权日为2024年9月9日,到期日为2026年9月9日。

  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因出席“21当代02”的债券持有人单独或合并持有该债券的债券表决权数额均未超过该期债券表决权总数的50%,持有人会议未生效。

  按照上述信息,“21当代02”正常存续。

  (3)“21学费03”(代码:179880.SH)

  截止2022年7月14日,“21学费03”余额24,250万元,下一行权日为2022年11月1日,到期日为2023年11月1日。

  于2022年5月24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有控制权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大会。通过《关于暂不提前终止专项计划的议案》,暂不提前终止专项计划,专项计划继续存续。通过《关于专项计划临时兑付的议案》:为保障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利益,管理人拟就监管账户及专项计划账户剩余资金(扣除预留必要专项计划费用)启动一次临时兑付。根据收益分配计划,2022年6月30日分配本金3%,已入账。

  按照上述信息,“21学费03”正常存续。

  (4)“19汉当科PPN002”(债券代码:031900783.IB)

  当前债券余额4.24亿元,原到期日2022年10月24日。

  于2022年5月9日召开了2022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因未通过豁免违反交叉保护条款约定的议案,触发交叉保护条款提前到期,发行人未按时兑付本息。

  按照上述信息,“19汉当科PPN002”构成实质性违约。

  (5)“17汉当科MTN002”(债券代码:101760037.IB)

  当前债券余额0.5亿元,到期日2022年7月20日。

  于2022年5月25日召开了2022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通过有条件豁免违反交叉保护条款的议案。

  按照上述信息,“17汉当科MTN002”正常存续。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因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出现较大规模的债务违约,出现资产被查封、扣押或冻结,出现持股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等多起负面事件,所以,基金管理人特别提醒基金份额持有人,对守朴基金持有的债券,不论是已违约债券、展期债券还是正常存续债券,都可能面临较大的兑付风险,面临本金和利息收益损失的可能性,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三、公司后续应对措施及风险提示

  (一)后续应对措施

  1、公司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该事项的相关进展,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公司成立了由公司法务部牵头的风险处置小组,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全公司的投资资产、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3、公司将增强对委托理财项目的审核措施,严控投资风险。

  4、公司将增强对已购买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跟踪及投资安全状况评估,如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二)风险提示

  1、因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出现较大规模的债务违约,出现资产被查封、扣押或冻结,出现持股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等多起负面事件,所以,对守朴基金持有的债券,不论是已违约债券、展期债券还是正常存续债券,都可能面临较大的兑付风险,面临本金和利息收益损失的可能性,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2、目前守朴基金直接持仓或穿透持仓债券的债券发行人均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守朴基金直接持仓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原始权益人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守朴资产于2022年7月13日向文峰电子商务提供的《基金持仓资产明细及风险说明》中首次披露了守朴基金的持仓资产明细及持有债券的相关情况,在此之前,文峰电子商务未收到过基金管理人出具的关于守朴基金持仓资产情况的相关文件,并不知晓守朴基金的具体持仓资产情况。

  4、上述基金产品尚未赎回,基金净值仍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资金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当期及后期利润。上述信息限于目前公司从基金管理人处了解的初步信息,相关风险评估乃是基于该初步信息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最终应以后续经有关机构或部门确认的为准。

  公司将持续关注本次委托理财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上述委托理财的亏损及时挽回、止损,维护投资者利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证券代码:601010 证券简称:文峰股份 编号:临2022-036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期业绩预告适用于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形。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0,146万元。

  ●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7,764万元。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0,1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2. 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7,764万元。

  (三)本期业绩预告为公司根据经营情况的初步预测,本次预计的业绩未经 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082.8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064.80万元。

  (二)每股收益:0.1249元。

  三、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一)主营业务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区域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对公司实体零售业务造成一定冲击,商场客流减少,营业收入下降。为共同应对疫情,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旗下商场租户实施租金减免。同时员工薪酬、折旧摊销、租金等费用继续正常支出,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1)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增长系公司认购的天风证券股票截止2021年6月30日市值增值所致。2022年3月,公司出售天风证券股票11,300万股,形成投资损失8,038万元。

  (2)公司全资子公司认购的私募基金在报告期内出现亏损,对净利润影响约-17,499万元(由于该基金认购的债券出现信用风险,无法提供6月30日净值,故以基金管理人初步提供的2022年5月31日净值估算)。

  (三)会计处理的影响。

  会计处理对公司业绩亏损没有重大影响。

  四、风险提示

  公司依据从基金管理人处了解的初步信息,出于谨慎性原则对全资子公司所认购的私募基金采用2022年5月31日净值进行估算。该基金的估值仍有不确定性,公司将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该事项的相关进展,若出现净值较大波动,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 2022年半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