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0553(200553) 证券简称:安道麦A(B) 公告编号:2022-22号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同向上升

  ■

  注: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请见《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为公司初步估算结果,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销售额

  与2021年同期相比,公司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以美元计算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22%,以人民币计算预计同比增长24%。

  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算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25%,以人民币计算预计同比增长25%。

  第二季度和上半年预计销售额强劲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自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价格进入上行趋势以来,今年第二季度销售价格实现两位数的显著增幅;销量走高对销售额增长亦有助益;但同期汇率走势以及供应形势均对销售构成挑战。销售额实现增长,总体反映出2022年上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的旺盛市场需求。巴西的业绩表现尤为强劲,主要得益于公司不断在这一持续增长的市场中加强自身优势;与此同时,公司在中国的精细化工业务也保持了强势增长。

  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下文简称“EBITDA”)

  公司预计第二季度与半年度EBITDA及其利润率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将同比增加。虽然受通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采购、生产和物流成本增加,营业费用上升,以及汇率走势不利,但当期销售额实现强劲增长超过了上述因素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司在国内荆州基地的搬迁与升级项目已经完成,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搬迁与升级项目相关支出显著减少,目前该基地已基本恢复高负荷运转状态。

  净利润

  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净利润在2.15亿元至4.14亿元之间,半年度净利润在6.43亿元至8.41亿元之间,在营业利润增加的带动之下均实现同比增长,克服了财务费用明显增加的影响。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的因素包括:以色列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走高;随着公司在巴西的销售额增长,应收账款的证券化费用相应上升;以及外汇套保成本增加。

  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与半年度的列报净利润预计将受到部分非长期、非经营性科目(主要为非现金性)的影响,主要包括:

  (1)与2017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公司相关的转移资产产生的非现金性摊销费用;

  (2)作为收购价格分摊的一部分而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非现金性,对被收购公司的日常经营业绩没有影响);

  (3)激励计划: 安道麦向一部分员工授予了与公司股价挂钩的长期激励计划。无论该奖励是否被行权,会因公司股价波动而产生相关损益。为排除股价波动对经营业绩和预期员工薪酬带来的影响,假设按照以权益结算股权支付调整长期激励计划,按照现有长期激励计划授予日的价值将奖励费用计入调整后科目。 在2022年第二季度,因公司股价上涨公司计为费用。

  此外,公司在2021年半年度就运营设施搬迁和升级改造造成部分产品生产暂停的相关非常规性支出进行了调整。随着中国区荆州基地完成了生产设施的搬迁与升级,目前已基本恢复高负荷运转,该部分支出在2022年上半年大幅下降。

  如果剔除上述非长期、非经营性且主要为非现金性项目的影响后,调整后净利润预计为:

  ● 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预计在3.99亿元至5.97亿元之间,去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为4.1亿元;半年度调整后净利润预计在8.75亿元至10.73亿元之间,去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为7.47亿元;

  ● 第二季度调整后基本每股收益预计在0.1711元至0.2562元之间,去年同期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1759元;半年度预计在0.3756元至0.4607元之间,去年同期调整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3207元。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团队基于现有初步财务数据的初步估算结果,未经公司独立审计机构审计或复核。由于公司在准备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时将对财务数据进行调整和分析,预告数据有可能出现变化,准确具体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拟于2022年8月30日正式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且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大公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