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2-075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的时间:2022年1月1日一2022年6月30日(下称“报告期内”)

  2、预计的业绩:同向下降

  ■

  注:1、表内报告期内以及上年同期每股收益均按照普通股股本加权平均数计算。

  2、上年同期数据为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数据。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有关2022年半年度经营业绩的具体情况,公司将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予以详细披露。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公司以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为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及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一)在国际政治冲突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放缓,下游消费终端需求疲软,半导体显示行业仍未走出周期底部,主要产品价格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业绩同比大幅下滑。

  为应对挑战,公司以极致效率成本为基础,改善业务结构,优化产品和客户构成,以相对竞争力穿越产业周期。大尺寸领域,公司继续推进电视面板高端战略,提升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显示占比;中小尺寸战略加速突破,t3积极转型笔电、平板与车载等产品,定位于中尺寸IT和车载等新业务布局的t9加快建设,t4柔性OLED继续推进经营改善。

  (二)受惠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进及半导体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机遇,公司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增长显著,收入和业绩贡献占比继续提升。

  新能源光伏领域,公司 G12大硅片继续保持规模、技术和效率的领先优势,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至2022年6月末,公司光伏硅片产能提升至109GW;具备专利优势的叠瓦组件亦快速上量,电池和光伏电站运维业务加速拓展。半导体硅片业务通过特色工艺和先进制程双路径发展,产销增量显著,产品和客户结构持续改善。

  为更好协同产业链资源,增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的领先优势,公司正在与合作伙伴围绕光伏级和电子级硅料开展合作(详见公司在指定媒体发布的公告)。

  (三)公司投资板块继续贡献收益;其他业务经营情况良好,业绩稳健。

  公司将持续聚焦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的泛半导体战略。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优胜弱汰有助于行业长期的格局优化和盈利回归,公司将综合考虑光伏新能源的产业链布局和资源投入以实现更持续稳健的发展,同时基于自身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经验积累择机拓展相关领域布局。公司将继续落实“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全球布局”的经营策略,坚守极致成本效率的经营底线,加强风险管控及应变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4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