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5208 证券简称:永茂泰 公告编号:2022-035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项目:高性能铝合金材料项目(包括年产10万吨再生铝新材料项目、年产6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

  ● 投资金额:约5.7亿元人民币(最终以主管部门备案金额为准)

  ● 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项目存在产品价格下行、成本上升,并进一步导致项目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存在产品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或被其他产品替代而导致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存在因能评、环评等审批未通过或在实施过程中因政策变化、相关风险或疫情影响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项目延期或调整、取消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为提升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茂泰”或“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市场需求和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安徽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投资约5.7亿元人民币(最终以主管部门备案金额为准)建设“高性能铝合金材料项目”。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2年7月14日在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章练塘路577号永茂泰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22年7月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董事长徐宏主持会议,全体监事、董事会秘书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与会董事充分讨论,本次会议以书面投票表决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对外投资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本次对外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1、投资主体:安徽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

  2、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1822798135501T

  3、法定代表人:徐宏

  4、注册资本:3,800万元人民币

  5、成立日期:2007年2月8日

  6、注册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新杭镇流洞村村东组

  7、主营业务:汽车用铝合金锭、铝合金液

  8、主要股东:永茂泰持股100%

  9、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

  三、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高性能铝合金材料项目(包括年产10万吨再生铝新材料项目、年产6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

  2、项目主体:安徽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

  3、项目地点:安徽省宣城市广德经济开发区

  4、项目内容:新建年产10万吨再生铝新材料项目及年产6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包括新建生产车间及辅助配套设施,购置研发、检测、生产设备及信息化系统,建设功能性新材料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5、投资金额:总投资约5.7亿元(最终以主管部门备案金额为准),为自有资金或其他自筹资金

  6、建设期限:项目建设期为2年

  (二)可行性分析

  “双碳”背景下,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铝合金是目前主流的汽车轻量化材料,汽车轻量化带动了单车用铝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5、2030年我国汽车单车用铝量有望分别达250kg、350kg,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时,新能源汽车单车用铝量较传统汽车大幅增长,一体化压铸趋势将拉动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目前部分新能源汽车车型已使用全铝车身。公司本次新建项目,将采用公司正在研发的免热处理高延伸率材料、高屈服高延伸材料、高热导率材料等新材料,产品主要采用再生铝,除为公司现有汽车零部件客户的新增项目进行原材料产能配套外,将提升向其他客户的供货能力,满足原有客户的增长需求和新开拓客户的需要,除主要配套汽车零部件外,还将用于5G通信、光伏和风电逆变器等领域,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市场和客户基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战略发展规划。

  公司已形成“汽车用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其中汽车用铝合金已连续多年供应华域皮尔博格、科尔本、一汽铸造、苏州三电、长安马自达等优质客户,公司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与上海交大共同研发了高强韧压铸铝合金材料,自主研发了耐热耐磨Al-Si-Cu-Ni铝合金材料、高弹性模量高塑性铝-硅系铸造合金材料。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安徽永茂泰运输有限公司具备危险废物和9类危险品运输资质,使公司铝合金液不再局限于厂内直供、铝合金液对外运输向周边企业销售成为现实,促进了公司铝合金液业务拓展和规模扩张。本次新建项目位于公司安徽广德生产基地,生产要素、产业基础等配套较为完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公司具有成熟的汽车铝合金项目建设和生产管理经验,具备相应的技术积累,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效率,项目建设及后续业务发展具有一定优势。

  (三)需要履行的审批手续

  本项目建设需按规定至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能源、环保等审批手续。截至目前,本项目的备案、能评、环评及土地使用权正在办理中。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主营汽车用铝合金和汽车零部件业务,其中汽车用铝合金为公司对外销售的最主要产品,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现有汽车用铝合金锭产能10万吨,主要供应华域皮尔博格、苏州三电、长安马自达;汽车用铝合金液产能12.7万吨,均为厂内直供,其中8万吨直供华域皮尔博格(安徽)、3.5万吨直供一汽铸造成都有色、1.2万吨直供华域科尔本(上海)。公司保持与客户的密切合作,紧跟客户新能源车转型步伐,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能扩张、基地布局、同步开发新材料、新产品,并根据客户需求调整规划。随着汽车轻量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一体化压铸趋势的形成,汽车用铝量将有较大增长,本次新建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与现有客户的合作规模,提升客户和产品应用领域的多元化程度,有利于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和一体化压铸的机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本次投资事项尚不会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构成较大影响。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市场风险。受益于汽车轻量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一体化压铸趋势的形成,汽车用铝量将有较大增长,但同时行业大规模产能扩张也在进行,如行业产能扩张最终导致产能过剩、市场供过于求、竞争加剧,或者宏观经济增速下降、汽车产业政策变化或汽车消费不及预期,或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铝、铜、镍、硅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存在产品价格下行、成本上升,并进一步导致本次项目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技术风险。在“双碳”政策和轻量化、新能源汽车趋势下,一体化压铸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且车重更轻、性能更优,有望引领汽车制造工艺和材料革命,带动车企产能迅速扩张和交付快速爬升、盈利能力提升,吸引了“新旧”造车势力和压铸厂商纷纷加入。一体化压铸需要大型压铸装备、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压铸零部件工艺模具、压铸厂、整车厂等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其中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是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关键之一,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全球仅有少数企业拥有专利。公司具备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的技术积累,与上海交大共同研发高强韧压铸铝合金材料,2020年授权获得专利授权,同时本次项目将采用公司正在研发的免热处理高延伸率材料、高屈服高延伸材料等新材料,产品具有更高的延伸率,抗拉强度、屈服强度等综合性能良好,部分材料处于向汽车零部件客户送样、试制阶段。但如公司研发的免热处理铝合金新材料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或一体化压铸材料的性能指标,或者行业技术路线、一体化压铸趋势变化,或者被其他新材料替代,则本项目存在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政策风险。本次新建项目需按规定至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能源、环保等审批手续。截至目前,本次项目的备案、能评、环评及土地使用权正在办理中,项目存在因审批未能通过而造成的延期建设或建设方案调整、取消的风险。

  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出现国家或地区产业政策或能源环保监管要求变化、市场风险、技术风险,或疫情影响等不可抗力因素,对项目实施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可能存在项目建设期限延长或建设方案调整、取消的风险。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证券代码:605208 证券简称:永茂泰 公告编号:2022-036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期业绩预告适用于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的情形。

  ● 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200万元到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7,184万元到7,984万元,同比减少约58.96%到65.53%。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200万元到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7,184万元到7,984万元,同比减少约58.96%到65.53%。

  2、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700万元到5,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2,541万元到3,341万元,同比减少约31.60%到41.55%。

  (三)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经营业绩

  (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183.9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40.79万元。

  (二)每股收益:0.74元。

  三、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一)主营业务影响

  公司上海厂区受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4月1日-20日停产,对公司4月份产销量造成较大影响;5月份,上海工厂处于持续封闭运营状态,需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物流,同时下游客户也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上海厂区产销量较低。公司主要产能在安徽基地,由于上海客户受疫情影响停产、物流不畅等原因,安徽基地4、5月份销量也间接受到疫情影响。6月份公司产销量逐步全面恢复,销量有较大提升。但由于4、5月份产能利用率总体较低,导致报告期内单位产品综合成本偏高,总体毛利率下降。

  (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

  公司2022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原材料期货套期保值,受2022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上海疫情、美联储加息等宏观因素叠加影响,在对公司生产经营、产销量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的同时,大宗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及子公司所买入套期保值的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公司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较大亏损。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