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1099 证券简称:太平洋 公告编号:临2022-22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022年7月14日,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对2022年6月30日存在减值迹象的金融资产进行评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2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31,533.74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22年半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31,533.74万元,减少2022年半年度利润总额人民币31,533.74万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23,650.31万元。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2年半年度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24,011.20万元。

  对于股票质押业务,公司在个别检查的基础上,采用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计量测算预期信用损失。由于质押股票*ST大通股价持续走低,公司综合考虑履约保障比率和客户还款能力等因素,按照减值模型进行评估,对预期损失率进行调整,本报告期计提减值准备24,011.20万元。

  (二) 应收账款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2年半年度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7,364.46万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减值准备7,095.70万元,按组合计提减值准备268.76万元。

  按单项计提减值准备,主要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转入应收账款的项目。公司对应收账款担保情况、清收情况等综合评估后,采用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计量测算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经测算,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转入应收账款的项目计提减值准备7,095.70万元。

  (三) 其他应收款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2年半年度计提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26.49万元。

  对于其他应收款,公司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简化方法,按组合基于历史信用损失经验,考虑与债务人及经济环境相关的前瞻性信息,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来计量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

  (四) 债权投资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公司全资子公司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债权投资减值准备131.59万元。

  四、决策程序及相关意见

  (一) 董事会审议情况及相关意见

  2022年7月14日,公司以通讯表决的形式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应参会董事7人,实际参会董事7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一项议案,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二) 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审阅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相关资料,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2022年半年度的经营成果;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决策程序规范,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事项。

  (三)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2022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2022年半年度的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 监事会意见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进行了审议,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财务状况。

  五、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3. 公司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四日

  

  证券代码:601099 证券简称:太平洋 公告编号:临2022-21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于2022年7月11日发出召开第三十次会议的通知,分别以发送电子邮件、电话及直接送达的方式通知了各位监事。根据《公司章程》和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于2022年7月14日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本次会议以通讯表决的形式召开。公司三位监事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书面表决意见,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财务状况。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22)。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四日

  证券代码:601099 证券简称:太平洋 公告编号:临2022-23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 业绩预告的具体适用情形:净利润为负值。

  2. 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亿元到-0.60亿元。

  3. 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5亿元到-0.65亿元。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到-0.6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

  2. 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5亿元到-0.65亿元。

  (三)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亿元。

  (二)每股收益:0.020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公司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造成公司本报告期亏损。2022年半年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约2.37亿元,主要原因是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22)。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四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