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000839 证券简称:ST国安 公告编号:2022-43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2年1月1日一2022年6月30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亏损 □ 扭亏为盈 □ 同向上升 □ 同向下降

  3、业绩预告情况表: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公司本次业绩预告相关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预审计。

  三、业绩亏损原因说明

  本报告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

  1、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36号),部分投资者基于处罚事项对公司提起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责任诉讼。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一或有事项》相关规定,基于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投资者诉讼情况,按照谨慎性原则计,上半年提预计负债约1.04亿元,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2、公司子公司所持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0.38亿元,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3、公司投资的部分有线电视合营、联营公司亏损,权益法投资收益产生亏损约0.38亿元。

  四、风险提示

  1、本次业绩预告为公司计划财务部初步测算结果,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2、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能取得全部参股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本次预计是基于相关参股上市公司历史数据及已披露信息预估所得,如相关参股上市公司最终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公司预估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可能对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产生较大影响。

  五、其他相关说明

  公司董事会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证券代码:000839 证券简称:ST国安 公告编号:2022-44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控股子公司担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情况概述

  近日,公司收到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租赁”)催款函,要求公司就控股子公司北京国安广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广视”)尚未支付的融资租赁款项2488.90万元承担担保责任。

  鉴于国安广视目前经营状况,短期内无法偿还上述款项。根据批准上述担保事项的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以及《保证合同》的有关约定,公司需履行上述担保责任。经与远东租赁协商及对方确认,公司向远东租赁偿还2288.90万元,该笔款项支付后,公司对国安广视向远东租赁融资事项的担保责任履行完毕。公司履行担保责任后,将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向国安广视进行追偿。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除前述款项外,截至目前国安广视尚有向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的融资租赁款项共计2.23亿元,其中1.52亿元已逾期未偿还,0.71亿元尚未到期。上述款项均由公司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后续公司仍将面临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二、被担保方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名称:北京国安广视网络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4月23日

  注册资本:21,5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霍光

  注册地址: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盛北街1号6号楼

  股权结构:公司持股74.42%,岳阳市有线网络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30%、长沙国安广播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持股9.30%、星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65%、山东广电网络威海有限公司持股2.33%

  主营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等。

  2、财务信息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7.04亿元,负债总额 27.81 亿元(银行贷款总额0元,流动负债总额27.57 亿元),净资产-20.77亿元;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利润总额-5.26亿元,净利润为-5.26亿元,或有事项(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等)金额为6.23亿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7.03 亿元,负债总额27.84亿元(银行贷款总额0元,流动负债总额27.60亿元),净资产-20.81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0.22亿元,利润总额-0.04亿元,净利润为-0.04亿元,或有事项(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等)金额为6.69亿元。

  3、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国安广视存在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经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自2020年4月至今,国安广视先后被9家债权人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主要为支付货款、违约金、诉讼相关费用等),国安广视因未履行前述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三、公司提供担保情况

  1、国安广视于2018年向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请融资租赁款项,实际发生的初始本金为2亿元,期限三年,公司最初为国安广视该笔融资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上述事项于2018年6月7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2018年6月28日公司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18-28),该担保事项自通过股东大会之日起开始生效。2020年,国安广视因资金紧张与远东宏信协商延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此时该笔融资本金余额为1.31亿元,公司以所持湘潭国安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46.43%股权为该笔融资提供补充担保,本次提供补充担保事项于2020年3月13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百零一次会议、2020年5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0-11)。2021年,国安广视因资金紧张,于年内两次与远东宏信协商延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此时该笔融资本金余额为6,828.57万元,第一次双方协商将期限延长至3年7个月,公司以所持浏阳国安广电宽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提供质押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本次提供补充担保事项于2021年5月25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21年6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1-37);第二次双方协商将期限延长至2022年10月31日,由公司继续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以前述湘潭国安、浏阳国安两公司股权继续提供质押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本次担保延期事项于2021年12月14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021年12月30日公司召开的2021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1-73)。

  2、国安广视于2018年向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融资租赁款项,实际发生的初始本金为2亿元,期限五年,公司最初为国安广视该笔融资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上述事项于2018年6月7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2018年6月28日公司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18-28),该担保事项自通过股东大会之日起开始生效。2020年,国安广视因资金紧张,与交银租赁协商延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此时该笔融资本金余额为1.35亿元,公司以所持长沙国安广播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45.31%的股权为该笔融资提供补充担保,本次提供补充担保事项于2020年3月13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百零一次会议、2020年5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0-11)。

  3、国安广视于2018年向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申请融资租赁款项,实际发生的初始本金为3亿元,期限三年,公司最初为国安广视该笔融资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相应担保额度由已于2018年6月7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2018年6月28日公司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担保额度调剂而来,并于2018年11月9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六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国安广视因资金紧张与外贸租赁协商延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此时该笔融资本金余额为2.05亿元,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中信国安通信有限公司向外贸租赁公司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作为补充担保,本次提供补充担保事项于2020年3月13日公司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百零一次会议、2020年5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0-11)。2021年,国安广视因资金紧张,与外贸租赁协商延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此时该笔融资本金余额为1.48亿元,双方协商将期限延长至4年6个月,公司以所持山东广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1898%股权向外贸租赁公司提供质押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本次提供补充担保事项于2021年5月25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21年6月15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1-37)。

  四、承担担保责任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国安广视目前的经营情况,公司后续将按照会计准则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可能会对公司资产、负债、净利润等财务指标造成影响,具体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