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1230 证券简称:劲旅环境 公告编号:2022-001

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2-07-15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666号)同意,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为“劲旅环境”,股票代码为“001230”。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2,784.8337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7月1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聘请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容诚审字[2022]230Z0306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和经营状况说明

  (一)2022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受疫情影响,跨区域出差难度加大,存在业绩下滑风险。

  公司2022年一季度经审阅但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

  2022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8,571.90万元,同比下降6.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1.18万元,同比下降23.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3.87万元,同比下降27.19%。上述指标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1)2020年度,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执行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在2021年1-3月免征增值税金额为1,184.16万元,若扣除该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1-3月业绩与2021年1-3月基本持平;(2)2022年1-3月,新冠疫情的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加强了疫情管控,加大了跨地区出差难度,导致公司业务开展受到一定的影响。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2022年1-3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89.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3.79万元,主要系2021年1-3月收到退回的投标保证金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单位:万元

  ■

  (二)2022年1-6月预计业绩

  考虑新冠疫情目前仍在持续发酵,公司预计2022年1-6月营业收入63,800.00万元至67,000.00万元,同比增长-4.54%至0.25%,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0.00万元至7,400.00万元,同比下降7.16%至15.9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0.00万元至7,000.00万元,同比下降8.85%至17.96%。扣除2021年1-3月增值税减免影响,2022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2%至6.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32%至5.20%。

  上述2022年1-6月业绩预计中相关的财务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不构成公司盈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及装备制造业务,属于公共卫生管理行业,收入来源主要为政府财政预算,具有刚性支出的属性。尽管公司业务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但若未来国家环境治理政策调整,可能导致各级政府削减对环境管理的财政支出预算,从而对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二)用工风险

  1、未全员缴纳社会保险、公积金的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存在未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员工购买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情形。截至2021年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员工人数为36,069人,扣除其他单位或异地购买/原保险关系未转移或停止等客观无法购买员工、超龄劳务用工及非全日制用工外,应缴社会保险人数为3,298人,实际缴纳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3,033人,参保比例为91.96%。

  报告期内,公司虽未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未足额缴纳问题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但仍存在未来被要求补缴社保及住房公积金、进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以及被主管机关追责的风险。

  2、劳动用工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农村及其周边区域的城乡环卫业务,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据工作岗位、区域特点、工作时长、员工年龄等因素,公司的用工形式分为全日制劳动用工、非全日制用工和劳务用工。截至2021年末,全日制劳动用工主要系行政管理人员、驾驶员、督查人员等对技能有一定要求的岗位员工,人数为3,550人。公司多数项目地处农村区域,非全日制用工和劳务用工主要系农村区域清扫保洁岗位员工,利用闲暇时间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具有作业时间短、作业频次低、工作量小的特点,非全日制用工和劳务用工人数分别为6,064人和26,455人,公司员工年龄结构偏大。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公司员工人数将会持续增加。受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农村年轻人口流失等影响,一线保洁工人面临一定程度的招工困难。

  为保证服务质量,公司已制订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及服务标准,持续对作业全过程实施精细化管理,以保证员工能够提供符合要求的服务。但若员工不能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可能导致服务达不到业主考核要求,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3、劳务用工较多的风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劳务用工人数为26,455名,占比为73.35%,全部已达退休年龄,该部分员工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如果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对劳务用工比例、劳动保障措施做出强制性要求,将会导致公司员工结构、用工模式发生变化,进而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4、员工工伤风险

  由于公司员工人数众多,人员管理难度较高,同时项目作业现场环境复杂,存在一定的工伤风险。如果公司员工安全作业培训、安全管理不到位或作业过程中第三方交通肇事等而导致员工受到伤害,可能因工伤等引发劳动争议或诉讼,进而影响公司日常业务经营的稳定,将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三)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84.38%、72.72%和64.07%,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从债务结构上看,非流动负债比例较高,主要为长期借款和预计负债。根据公司签订的特许经营权合同约定,为使有关设备和设施在运营时保持一定的服务能力、移交时保持一定的使用状态,需要在项目运营过程中进行更新和移交过程中进行修理,公司对设备预计未来更新投资支出和恢复性移交修理支出,按照折现率计算其现金流量的现值确认预计负债。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确认的预计负债分别为40,956.09万元、44,729.38万元和47,680.87万元。报告期各期末,预计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85%、31.42%和37.45%。

  (四)税收优惠变动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的通知》(财税[2009]166号)(以下简称《2009年版目录》)的规定,项目公司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21年12月16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公布《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公告2021年第36号》,公司从事的业务符合《2021年版目录》,相关项目仍可享受环境保护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优惠。公司2017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GR201734000685),自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按15%的优惠税率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待遇。公司2020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GR202034001167),自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按15%的优惠税率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待遇。根据《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根据《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规定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根据文件规定,公司及提供环卫运营服务的分子公司2021年1-3月继续享受此增值税优惠政策。

  如果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公司未来不能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上述风险因素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7-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