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5086 证券简称:龙高股份 公告编号:2022-040

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赎回并继续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2022-07-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现金管理到期赎回金额:人民币12,600万元

  ● 现金管理到期收益:人民币57.51万元

  ● 本次现金管理种类:七天通知存款

  ● 本次现金管理金额:人民币10,000万元

  ● 履行的审议程序:公司于2022年7月2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授权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存款类产品,如银行结构性存款等,授权有效期限为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对该事项出具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一、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赎回情况

  (一)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赎回情况

  公司于2022年5月12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200万元进行现金管理,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2年5月13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2),2022年7月28日公司收回该笔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产品本金2,200万元,收益9.88万元,本次到期赎回的情况如下:

  1、选矿厂制浆分选、磁选及压滤脱水扩产能技改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赎回情况

  ■

  2、东宫下高岭土矿区18-26线西矿段露天矿扩建工程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赎回情况

  ■

  (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赎回情况

  公司于2022年5月12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400万元进行现金管理,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2年5月13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2),2022年7月28日公司收回该笔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产品本金1,400万元,收益5.54万元,本次到期赎回的情况如下:

  ■

  (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赎回情况

  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9,000万元进行现金管理,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2年4月29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8),2022年7月28日公司收回该笔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产品本金9,000万元,收益42.09万元,本次到期赎回的情况如下:

  ■

  上述收回本金及收益已归入募集资金账户。

  二、本次现金管理情况概述

  (一)现金管理目的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和募集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增加资金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投资回报。

  (二)现金管理金额:人民币10,000万元

  (三)资金来源

  1、资金来源:综合利用产品及配方泥加工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8,600万元;北采场12-22线东部露采扩帮工程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1,400万元。使用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

  2、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681号)文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200万股,发行价格为12.8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1,152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不含税)人民币2,963.53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8,188.47万元。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容诚验字[2021]361Z0040号”《验资报告》。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依照规定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管理。公司于2021年7月使用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预先投入金额15,203.10万元,具体情况请参见2021年7月3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和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2022年4月28日公司完成部分募集资金项目的调整变更工作,并与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补充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9)。

  (四)现金管理基本情况

  1、本次综合利用产品及配方泥加工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情况

  ■

  2、本次北采场12-22线东部露采扩帮工程项目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情况

  ■

  公司本次选择现金管理的七天通知存款产品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存款类产品,在存款期限内,可提前或多次支取,支取时需提前七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会影响募投项目正常进行。本次委托现金管理的受托方均为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288)、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939),均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其相关信息和财务指标按要求批露于相应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本次现金管理受托方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五)现金管理期限:不超过196天

  三、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2年7月2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授权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存款类产品,如银行结构性存款等,授权有效期限为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四、现金管理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1、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存款类产品,公司管理层需事前评估投资风险,严格筛选投资对象,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单位所发行的保本存款类产品。公司拟购买的现金管理产品受托方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视受托方资信状况严格把关风险。公司与受托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2、公司管理层将跟踪以闲置募集资金所购买的保本存款类产品的投向、进展和净值变动情况,如评估发现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安全性风险。

  3、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存款类产品将适时选择相适应的保本存款类产品的种类和期限,确保不会发生变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及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及投入进度的情况。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有权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费用由公司承担。

  4、公司审计部负责对公司购买的保本存款类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地预计各项投资可能的风险与收益,每季度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检查结果。

  5、公司将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尽管银行保本存款类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地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五、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公司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的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二)公司本次计划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转,亦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同时,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资产收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六、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单位:万元

  ■

  [注]:公司经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授权公司在2021年7月30日起12个月内可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8,8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现已到期。

  特此公告。

  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7-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