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4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报告摘要

2011-04-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所有董事均亲自参加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1.4 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董事长郑煜曦先生、总经理彭鹰先生及财务总监曾素艳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1.6 本报告摘要分别以中、英文编制,在对中外文文本的理解上发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为准。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

  ■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被授予的股权激励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

  无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董事

  ■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第一节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战略发展目标,优化销售策略、强化目标管理、深化成本控制,着力提高茶产业的生产和销售规模,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适时减持深圳百事5%股权,进一步推进核心茶产业的发展;同时,稳步实现了传统产业的顺利搬迁和平稳运营,妥善解决了公司历史遗留问题,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201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及同比增减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1)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茶制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2.88%所致;

  (2)营业利润增加主要系主业发展趋势良好,销售收入增加,以及转让深圳百事5%股权,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二、2010年度公司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确保公司主业持续稳步发展

  1.顺应市场需求,茶制品销售收入呈持续增长态势。为应对产茶区持续干旱造成茶叶减产、价格攀升、产能不足等不利局面,下属深宝华城全力外拓周边地区及海外原料采购,保障原料供应,并从源头抓起,改进生产工艺,较好地控制了生产成本;根据销售数据分析和市场实际情况,及时做好销售和生产计划,跟随季节变化、订单预期尽早作出计划调整,保证茶制品满足客户需求;根据市场实际及时调整产品经营策略,加大力度配合客户的新品开发,加强适销对路的新品推广力度并取得良好效果。下属婺源公司在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扬和眉茶销量持续下降的双重压力下,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紧跟市场变化,合理安排生产调度,利用公司现有销售渠道,积极向客户推广饮料用茶叶原料并取得重大的销售突破;对原主导产品——眉茶则在努力解决遗留库存压力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稳步开展购销;同时多方增收节支,降低成本,实现了扭亏为盈。

  2.积极拓展名优茶开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工作。加大市场的培育开发和推广力度,有针对性主攻深圳及华南区域团购和特殊渠道,开发高端礼品市场和客户。在累积消费群和了解市场动态同时,努力通过实体零售店或商超、酒店渠道建立销售平台。年底,公司成立茶营销部,结合募投项目,全面负责公司茶产业终端产品的运营。

  3.克服困难,完成惠州深宝生产加工物流园首期建设,确保了传统产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报告期内,下属广东深宝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全部设备的拆卸、搬迁、安装和调试,并投入生产运营;下属深宝三井为配合市政道路开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平稳顺利的实现了厂房搬迁;同时,公司传统产业在原辅材料大幅上涨,设备调试运行时间短,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以开拓市场为中心,加强品质管理和成本控制,建立了完整科学的数据库,逐步推行能耗、物耗考核;加强与周边技工学校的联系和合作,着力解决用工短缺问题。随着惠州深宝生产加工物流园“软饮料生产基地”及“调味品生产基地”两个项目主体工程的完工、搬迁、调试及正式投产,全面实现了公司传统产业的跨区域迁移,并进行了业务、架构整合,有利于传统业务的产生协同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推动其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提升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根据公司确立的整体发展战略目标,为提升茶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和传统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公司结合内外部实际情况,于报告期内筹划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拟募集资金6.05亿元,用于投资茶产业相关项目和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公司全面展开了相关工作,按要求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对资产、财务、合同、法务、工商、行政、人事、股证事务等方面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保证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顺利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公司茶叶及天然植物原料、精品茶叶、调味品的研发及生产加工能力,促进公司的产品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增强公司主业盈利能力。

  (三)加大新品研发和工艺创新力度,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报告期内,下属深宝华城引进了更为先进的工艺技术,加大力度开发新品和推广力度,部分新品在市场测试时得到客户方的一致好评和认同,并已经形成销售,为进一步提高茶制品销售额奠定基础。下属婺源公司根据市场要求加大了工艺技术创新力度,其中,“茶饮料专用茶叶精加工新工艺和装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已通过省级鉴定,该茶产业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江西省唯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茶产业科技成果。目前,公司已拥有19项茶制品精深加工方面的专利权及专有技术,这为进一步稳固公司茶行业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下属广东深宝也采取积极措施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饮料新品,目前,若干新品已完成了研发及中试,将有效增加公司传统业务的产品线。

  (四)多举措强化内部管理,实施管理创新,以管理促规范、提效率

  1.构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体系,确保年度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年初公司与总部各职能部室及各下属企业分别签订了《关键绩效目标责任书》,将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有效地传递和分解;结合绩效目标管理,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制定了《总部绩效管理办法》,从公司的经营目标和任务实际出发,进行逐级分解、落实、负责,逐级评价考核,并将员工绩效与公司绩效挂钩,使公司的整体绩效管理更具公平性、公正性和高效性。

  2.强化公司制度体系建设,夯实内控管理工作基础。为进一步明晰管理程序和责任,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公司将制度建设列入了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着重对2000年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按照“立、改、废”分类,根据公司现行的组织架构体系下的部门职能及所涵盖的业务类别,按照既讲求系统配套又务实管用的原则,对现有制度、办法、条例以及业务流程等进行了清理完善。经过为期近半年的制度梳理工作,共修订了制度22项,新建了制度7 项,完善了业务操作流程22项。

  3.重新规划建设公司OA办公系统,提升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基于未来业务发展和现代办公需求,报告期内,在专业第三方的协助下,公司制定出详细的OA协同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将整体建设项目分为二个阶段进行,即:第一步在年内完成并推行公文审批的电子化流转和其他一些常规的网上办公功能,实现远程办公;第二步在未来两年内实现总部与各下属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管理及信息门户的综合管理。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五)按照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要求,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基础工作

  按照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公司本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认真做好公司年报的编制、审计以及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的筹备组织等各项工作。根据深证局发[2010]109号文件的要求,全面开展规范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专项活动。通过专项活动动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现场检查及专人跟进整改等措施,使存在的问题落实到位。公司将结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使公司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做得更加规范、细致。

  (六)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公司与各下属企业和职能部室分别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使安全目标层层细化,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为强化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公司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定期安全检查和自下而上的安全生产自查报告制度,并于今年5月底下发了《实行安全生产自查月报制度的通知》,对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检查整改,同时按照ISO9000、HACCP及出口食品商检要求,坚持做好食品安全质量的监控工作。报告期内,公司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为零。

  (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减持深圳百事5%股权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对碳酸饮料行业发展趋势的审慎判断,报告期内,公司减持深圳百事5%股权,回收资金用于发展主业。在继续保持与深圳百事美方股东的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状况,根据其业绩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三、公司经营范围及经营状况

  公司经营范围是:生产食品罐头、饮料、土产品;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进出口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属于食品饮料行业。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构成情况如下:

  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详见6.2)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详见6.3)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39,986,605.61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0.66%,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合计为114,974,205.12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50.03 %。

  四、公司资产构成及费用的变动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及变动情况

  ■

  (下转D39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