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4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智能电网开拓配套产品研发,新定位焕发新活力

——*ST思达(000676)2010年报点评

2011-04-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思达仪表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工业园,厂房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
  南山海岸大厦
  车间
  公司研发中心

  近期,*ST思达公布了2010年年报,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84亿元,净利润1185.36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04元,与2009年亏损近1亿元相比,上市公司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新的大股东正弘置业入主思达高科后,不仅为公司做债务担保,还提供资金用于公司循环贷款,不但解决了原大股东遗留下的债务危机,还恢复了上市公司良好的借贷信誉,使得上市公司重新走回了发展的正确轨道;在为上市公司输血的同时,大股东还支持公司管理层重新调整发展战略,确立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突出主营业务的经营方针,经营战略发生的转变也带来了业绩的显著变化。

  表一:思达高科2010年主营业务分产品经营状况

营业收入(万元) 毛利率

2010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电力设备及仪器仪表 28,032 31,560 32,410 24.15%

影像设备 21,060 8,190 11,375 44.26%

视听产品 23,126 29,908 21,468 8.21%

光电模块 2,783 2,007 2,353 28.06%

电池及其配件 2,103 4,896 8,134 0.10%

软件开发及技术转让 376 - 712 100.00%

合计 77,480 76,561 76,452 -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股东入主,实现平稳过渡

  思达高科于1996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电表及配套产品服务的生产销售,经过长期的发展,其在高端电表出口方面一直名列行业前茅,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并多次参与相关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及修改工作。

  随后,原大股东思达发展及其实际控制人制定了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力图实现公司跨越式的发展,但由于公司在所涉足行业中的竞争力并不突出,过于分散的经验策略反而使得公司利润持续下降,旗下子公司出现连续亏损。2008年,公司参股15%的原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金基不动产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集团公司遭遇债务危机,而思达高科银行借款担保又主要来自集团和金基不动产,从而引发多起银行对上市公司的债务清偿诉讼。2008年底,上市公司启动了公司重组,正弘置业入主思达高科。

  2009年10月,大股东思达发展将其持有的思达高科9200万股股权转让给正弘置业,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24%,正弘置业正式入主思达高科。公司重组后,公司改变了原有的多元化战略,主业重新定位于电力系统产品制造。

  成为大股东后,正弘置业利用自身强大的实力、良好的资产信誉,不仅为思达高科做债务担保,还提供资金用于公司循环贷款;同时,思达高科开始盘活现有资产,剥离转让盈利不强的子公司股权。2010年3月,思达高科转让思达连锁商业19%的股权;4月转让金基不动产15%的股权;6月转让银思奇电子90%的股权。资产转让盘活现金3亿多元,使公司本部贷款额由5亿元降低到2亿元以内,公司的生产和销售收入都没有出现下滑的局面,实现了上市公司的平稳过渡。

  国际市场领先国内竞争对手,

  三相表成为新利润增长点

  思达高科传统的电表业务主要针对国际市场,其国际与国内业务之比约为7:3。公司专注于技术革新及产品应用,在重视技术标准的国际招标中更加游刃有余。

  公司在发展初期就专注于国际市场,是专业的产品出口商,国内现有的许多电表生产厂家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但国际市场的技术标准不同于国内,需要有一个长期研发和应用的过程,思达高科在技术方面已占得先机。近年来,公司已经采用了银行掉期等策略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公司丰富的出口业务经营、众多的客户群体和商务经验也将在未来竞争中保持对国内企业的领先优势。

  同时公司也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不断加大对高毛利的工业用三相电表的销售激励力度,国际市场上三相表订单量已明显增长。公司规划未来将继续改善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三相表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核心资产稳定发展,

  迎来多项发展契机

  公司作为传统的电表生产企业,2009年启动的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此次智能电网改造起点高、技术强,对投标企业技术力量的考察成为首要指标,在国内的600余家电表企业中,能够参加招标中标的只有十分之一;思达高科拥有300余人的研发团队,产品实用性研究能力强大,国际市场新型电表研发周期缩短到3个月之内,在国内企业中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除去技术指标要求外,企业的历史产量、生产能力等均成为考核标准。思达高科凭借电表生产的雄厚实力,成为激烈竞争中的佼佼者。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两次国家电网集中招标中,思达高科连续中标,项目金额达到4000多万元,国内市场获得重要突破,2011年国内市场一季度获得的生产订单已经超过了以往年度全年的国内订单总量,国内市场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项目毛利率方面,经历了初期的低价竞标阶段后,招标更加重视产品的技术和质量,2011年的中标价格已经明显比2010年提高,预计今后的中标项目毛利率会逐渐提高。

  另外,思达高科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全自动电表检测流水线客户安装的企业,现已投入试运行。作为电表配套产品,自动检测流水线将极大地推动提高公司电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而集中抄表软件等配套产品有着更高的整体利润,在欧美市场上已成为产品中标的重要条件。

  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中,公司的电表业务国内国际业务各占半壁江山,达到平衡发展,公司董事会也成立了专门部门负责,并将深圳与郑州两地的销售资源进行整合,突击国内市场,乘搭国内智能电网建设的重大机遇,国内业务的拓展将成为未来几年公司的重要目标。

  稳固发展主营业务,

  实施资产重组尚不可能

  作为中原地区实力雄厚的地产龙头公司,大股东正弘置业的企业定位和品牌建设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及理念,其项目多定位于高端物业市场,力求满足业主对居住环境和品质的要求,是郑州地区著名的地产品牌。

  正弘置业入主思达高科,给投资者带来了房地产资产注入的极大想象空间。重组完成后,坊间仍不断有资产置换的市场传言出现,近期对于媒体传闻的杜康酒业借壳*ST思达的报道,公司也专门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没有与杜康酒业就*ST思达重组问题进行过商谈,并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收购等事项。当初正弘置业入主时确有将旗下房地产资产置入的想法,但当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地产资产的注入没有实施的可能。

  根据我们的判断,目前思达高科未来的定位发展是较为清晰的,未来思达高科将继续以电表为主业,加大表计研发力度,包括高毛利的工业用三相电表;同时开发电测等表计相关产品,如全自动电表检测流水线、集中抄表软件等,不断进行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其核心资产保持平稳发展,预计未来公司仍将依靠大力发展主营业务,争取将公司做大做强,在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重组后的思达高科已迎来新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