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4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报告摘要

2011-04-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组织结构

  1、重要提示

  1.1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客户及相关利益人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刘辉董事、张丽独立董事因工作原因未能参会,分别书面授权给董永成董事长、李淑英独立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独立董事李淑英、周树立、张丽认为公司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1.3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经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公司董事长董永成、总裁黄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财务总监王伟廷及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月英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公司概况

  2.1公司简介

  公司设立于1987年,原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198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更名为大连华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成为全国首批、东北地区首家完成重新登记的信托投资公司;2006年,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0.01亿元;2007年4月,注册资本增加到12.1亿元;2007年9月,更名为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注册资本增加到20.57亿元。

  2.1.1公司基本情况

  ■

  2.1.2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

  ■

  2.2组织结构

  图2.2

  ■

  3、公司治理结构

  3.1股东

  公司前三位股东

  表3.1

  ■

  3.2董事

  董事会成员

  表3.2-1

  ■

  独立董事

  表3.2-2

  ■

  3.3监事

  监事会成员

  表3.3

  ■

  3.4高级管理人员

  表3.4

  ■

  3.5公司员工

  报告期内职工人数111人

  表3.5

  ■

  4、经营管理

  4.1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经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开拓财富管理市场和更广泛的投资领域,强化风险管理,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金融理财机构。

  经营方针:恪守诚信、稳健经营、开拓创新、和谐共赢,努力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目标。

  战略规划:以业务创新为先导,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风险控制为保障,实施人才战略,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业务规模、经营效益、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将公司建设成核心竞争力突出、业内领先、品牌卓著的上市金融企业。

  4.2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公司业务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

  信托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投资类信托业务、工商企业投资信托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信托业务和其他信托业务等。

  固有业务主要包括金融企业股权投资业务、贷款业务、金融产品投资业务、财务顾问业务等。

  4.3市场分析

  4.3.1公司发展的有利因素

  2010年,我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货币政策,促消费、调结构、保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冲击。落实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大连正在积极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提出全域城市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在东北地区处于前列。机构、个人可支配财富日益增加,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区域内信托理财客户数量逐渐增多。作为大连市为数不多的法人金融机构之一,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面临诸多发展机遇。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信托公司以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为本,发展自主管理类信托业务,提高核心资产管理能力,为公司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导向。

  4.3.2公司发展的不利因素

  2010年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通胀压力加大。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银信合作业务面临转型,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在信托证券账户受限的情况下发展滞缓。

  4.4内部控制

  公司始终致力于内控制度的建设及完善,建立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下属专业委员会、监事会、管理层等为主体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制订了完备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各个治理主体能够按照职责规定和规范程序履行相应职责,实现了分工明确、相互制衡、报告路线清晰的治理要求。

  内控制度健全、有效,涵盖全部业务和管理活动全过程,从公司治理、业务操作、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合规管理、审计监督、人力资源管理和其他事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规范。

  公司秉承“规范运作,稳健经营,诚信为本,客户至尊”的经营理念和“团结、敬业、奋进、创新”的企业精神,在开展业务时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受托人职责,倡导合规经营,努力实现受益人利益最大化。

  不断完善法人治理,切实发挥监事会、独立董事的监督职能,加强外部监督作用;管理层建立了合理授权、有效问责、内部举报和奖惩制度,鼓励员工举报违法、违规、违反职业操守和诚信原则的行为;不断完善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通过流程再造和提高风险控制技术手段强化风险管理,定期开展合规检查、合规绩效考核、合规培训,培育合规文化;建立了完备的内部审计规程,根据业务重点和监管政策变化等情况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完善后续审计和整改纠错机制,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有效促进了内控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建立了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相互分离的业务管理体系;各项业务均有健全的决策机构和决策程序,岗位之间职责分明、边界清晰,实现了前、中、后台分工协作又相对独立的科学、高效的运营机制;按照“制度先行”原则,在每项业务开展前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操作规定,并不断加以完善;严格执行重要岗位的强制休假和岗位轮调制度,强化“执行力”建设,保证内部控制的充分、有效执行。

  建立了部门自查、岗位相互制约、员工内部举报、合规检查及内部审计相结合的监督与纠正机制。

  4.5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可能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其他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因交易对手违约或信用等级下降,给公司造成的可能损失。主要表现在资金使用人不能及时准确披露信息,未经允许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或不能到期还本付息等对资产安全的影响。公司通过“事前调查评估、事中控制防范、事后监督管理”的方式对信用风险进行有效防范。严格按照监管规定足额计提一般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按比例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以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截至2010年末,公司自营项下信用风险资产196,234.29万元,信托项下信用风险资产2,347,640.59万元,全部为正常类资产。

  市场风险主要指市场汇率、利率或其他价格因素变动而产生的风险。公司持有的美元资产、自营贷款业务、信托贷款业务、自营证券投资业务以及证券投资类资金信托业务等均可能面临市场风险。公司通过全面、客观地分析经济形势,力争准确判断市场走向;谨慎选择项目,各项投资活动前均经过充分的调查,对可能产生市场风险的各因素进行测算评估,并通过业务部门、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等多个审批环节;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早做好防范措施,积极运用金融工具防范市场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不完善或失误,或外部事件造成损失的风险。公司对操作风险的管理主要从制度完善、制度执行、业务操作、人员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并通过强制休假和岗位轮岗政策进一步加强。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操作风险所造成的损失。

  其它风险主要是指公司业务开展中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合规风险、关联交易风险、道德风险等。公司加强对国家法律、宏观政策的收集、研究,及时做出前瞻性的预测,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和业务拓展方向,有效规避因法律、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公司倡导和培育合规文化,并将合规文化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内控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全体员工不断提高合规意识,严格履行合规职责;不断完善关联交易相关制度,坚持关联交易业务逐笔汇报、逐笔审查,并定期检查关联交易业务的执行情况;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维护公司信誉和品牌。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其他风险所造成的损失。

  4.6净资本管理概况

  公司依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净资本管理,报告期内公司资本充足,流动性良好,能够抵御各项业务带来的不可预期的风险。截至2010年末,公司净资本251,771.91万元,固有业务风险资本25,534.36万元,信托业务风险资本148,917.70万元,其他业务风险资本0万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74,452.06万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44.32%,净资本/净资产为78.62%。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自营资产

  5.1.1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全文

  审 计 报 告

  国浩审字[2011]第802号

  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10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华信信托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华信信托公司的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华信信托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0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关 涛

  中国·北京 中国注册会计师:陶 怡

  二O一一年四月六日

  5.1.2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董永成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伟廷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月英

  5.1.3利润表

  编制单位: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董永成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伟廷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月英

  5.1.4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董永成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伟廷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月英

  5.2信托资产

  5.2.1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编制单位: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董永成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崔相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张禹林

  5.2.2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编制单位: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董永成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崔相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张禹林

  6、会计报表附注

  6.1报告年度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未发生变化。

  6.2或有事项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为大连丰华荣粮油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担保金额共计40,000.00万元,被担保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且提供了充足反担保措施,风险可控,对公司正常经营无影响。

  6.3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报告期内无重要资产转让及出售事项。

  6.4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披露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结果披露信用风险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6.4.1.1(单位:万元)

  ■

  6.4.1.2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本期核销、期末数

  表6.4.1.2(单位:万元)

  ■

  6.4.1.3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6.4.1.3(单位:万元)

  ■

  6.4.1.4按投资入股金额排序,前三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等

  表6.4.1.4(单位:万元)

  ■

  6.4.1.5前三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等

  表6.4.1.5

  ■

  6.4.1.6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按照代理业务、担保业务和其他类型表外业务分别披露

  表6.4.1.6 (单位:万元)

  ■

  6.4.1.7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表6.4.1.7(单位:万元;%)

  ■

  6.4.2披露信托财产管理情况

  6.4.2.1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 6.4.2.1(单位:万元)

  ■

  注:不包含推介期和代保管资产。

  6.4.2.1.1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期初数、期末数

  表6.4.2.1.1(单位:万元)

  ■

  注:权益投资类项目未包含在本表中,但合计数为全部主动管理类信托资产合计,因此四个分类的合计小于总合计。

  6.4.2.1.2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期初数、期末数

  表6.4.2.1.2(单位:万元)

  ■

  注:不包含推介期和代保管资产。

  6.4.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6.4.2.2.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表6.4.2.2.1(单位:万元,%)

  ■

  6.4.2.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表6.4.2.2.2(单位:万元,%)

  ■

  6.4.2.2.3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表6.4.2.2.3(单位:万元,%)

  ■

  6.4.2.3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

  表6.4.2.3(单位:万元)

  ■

  6.4.2.4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在报告期内公司作为受托人严格按照《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等法规及信托合同规定严格履行受托责任,为信托资产安全和受益人利益尽职管理,未出现因本公司自身责任或其他原因导致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6.5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等。

  表6.5.1(单位:万元)

  ■

  6.5.2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表6.5.2 (单位:万元)

  ■

  6.5.3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固有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表6.5.3.1(单位:万元)

  ■

  注:投资方式的关联交易期末数为2007年和2010年分别增资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5,131.00万元及30,000.00万元。

  6.5.3.2信托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报告期内无相关情况。

  6.5.3.3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运用于自己管理的信托项目(固信交易)、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项目之间的相互(信信交易)交易金额

  6.5.3.3.1固有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表6.5.3.3.1(单位:万元)

  ■

  注:交易内容为2008年本公司作为一般受益人以固有资金加入自己管理的信托计划。

  6.5.3.3.2信托项目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报告期内无相关情况。

  6.5.4逐笔披露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详细情况。

  报告期内未发生相关情况。

  6.6会计制度的披露

  固有业务、信托业务会计制度均执行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1)利润总额55,228.31万元;

  (2)企业所得税12,445.82万元;

  (3)净利润42,782.49万元;

  (4)年初未分配利润39,401.26万元;

  (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4,278.25万元;

  (6)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2,139.12万元;

  (7)提取一般风险准备1,714.45万元;

  (8)分配2009年度股东红利24,200.00万元;

  (9)期末未分配利润49,851.93万元。

  7.2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

  7.3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报告期内无上述情况。

  8、特别事项揭示

  8.1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无变动。

  8.2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届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董事会,董永成先生、张凤阁先生、周昱今先生、姜顺杰先生、刘辉先生、王兰山先生、李淑英女士、周树立先生、张丽女士当选为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届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监事会,杨家思先生、初文博先生、臧冬青女士当选为第九届监事会监事。

  公司2010年度第四次临时董事会聘任黄铎先生为总裁、崔相斌先生、王瑾女士、付绍波先生为副总裁,郭岩女士为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伟廷先生为副总裁、财务总监。

  8.3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报告期内无重大诉讼事项。

  8.4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受到处罚。

  8.5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后提出整改意见的,应简单说明整改情况

  2010年6月和12月,大连银监局分别对公司进行了信政及银信合作业务、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并出具了检查意见书,对公司坚持审慎合规经营、强化风险控制,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加强政府平台公司贷款后续监测、完善房地产资产权益投资业务制度建设等指导意见。根据大连银监局检查意见,公司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订了书面整改方案,并组织人员逐项落实了整改。

  8.6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的简要内容、披露时间、所披露的媒体及其版面

  2010年3月31日在中国证券报B05版刊发关于公司增资扩股的公告。

  8.7银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报告期内无上述事项。

  9、公司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在经营活动中能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