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奥巴马任内难交满意经济答卷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盛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2012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就在民主、共和两党积极备战竞选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再次发生“摩擦”——奥巴马在未得到正处于休会期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同意的情况下,宣布委任消费者金融局局长人选,遭到共和党的抨击。目前距离奥巴马结束首届任期为时不远,此次事件将令奥巴马在余下任期内推行经济改革和复苏计划变得更加艰难,其首届任内将难以交出令美国民众满意的经济答卷。

  事实上,奥巴马与国会之间的冲突并非新鲜事,仅在2011年,在部分重要经济官员人事任命上就屡次出现上述一幕:获奥巴马提名担任美联储理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彼得·戴蒙德,因不堪忍受共和党参议员的羞辱而放弃提名;美国新一任商务部长约翰·布赖森,在奥巴马颁布任命近5个月后才获批准;白宫提名的温和派人物理科德雷,执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提议也屡屡遭遇刁难。

  由此可见,在每一次重要经济官员的任命上,共和党都要“捆绑”条件,力图借此影响奥巴马政府有关贸易、货币等重要经济政策的制定,并给奥巴马推行的金融和医疗改革措施增加重重阻力。

  回顾奥巴马任期内的工作,其最大的立法成就当属医保改革,但美国民众对此的支持率却显示奥巴马有点出力不讨好。美联社于2011年12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推行的医保改革法的支持率只有20%,有人认为,医疗改革法案牵扯奥巴马过多精力;有人指责,总额达862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很糟糕;还有人认为,刺激经济计划的规模“不够大”,不足以刺激疲软的经济。另外,美联社于2011年12月29日对36名经济分析师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8人选择“一般”来评价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13人选择“糟糕”,5人选择“良好”,无人选择“出色”。

  也许可以令奥巴马和民主党松一口气的情况是,美国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1.8%,第四季度可能还要明显好于第三季度;同时,失业率逐渐下降,道琼斯指数回到12000点附近,房屋销量增加,耐用消费品支出最显著的汽车行业也正以一种可喜的速度上升。但《经济学人》分析指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以失业率为例,2011年11月份失业率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而是因为有更多人因受挫停止了寻找工作。如果将这些不幸之人重新算入劳动力大军,那么美国真实的失业率会比官方的8.6%高出近1个百分点;如果再加上那些兼职人群,失业率甚至可能将超过15%。

  选战临近,奥巴马将要面对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伊朗问题激化令中东局势趋紧、欧债危机加剧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等。而对一个被民众评价为掌控经济“不力”的总统兼下届总统候选人,美国选民究竟还能给予多少支持和耐心,答案很快将见分晓。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