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意西希麻烦不断 匈牙利或成欧盟首个违约国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匈牙利虽然属于欧盟国家,却不使用欧元。图为匈牙利货币福林。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新年伊始,欧洲股市迎来了“开门红”。然而,股市“开门红”却难掩投资者的灰色心情。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以及匈牙利四国均传出利空消息之后,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情绪再度升温。这似乎预示着,在欧债危机彻底解决之前,任何经济数据所带来的正面影响都无法持久。

  希腊或面临无序违约

  投资者一直担心,希腊会否在2012年违约?

  对此,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4日表示,如果未能与“三驾马车”就改革方案和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希腊将在3月直接面临无序违约的危险。据悉,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洲央行组成的调查小组将于本月16日抵达希腊,就去年10月份制定的最新援助计划进行谈判。

  希腊政府发言人卡普西斯日前表示,除非马上和国际债权方就总值13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达成协议,否则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帕帕季莫斯在新年致辞中也表示,希腊将面临艰难的一年,接下来的3个月尤其关键,政府必须继续努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除了希腊,同属“欧猪五国”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日子也都不好过。西班牙2011年预算赤字水平可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向IMF和欧洲稳定基金寻求贷款。

  意大利总理蒙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的程度比其他国家小,欧洲没有理由担心意大利会像希腊和爱尔兰那样面临新的困难。不过,意大利裕信银行增发新股并筹集75亿欧元的资金,还是增加了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更多资金支持的担忧。

  匈牙利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尽管匈牙利没有使用欧元,但该国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个小小的东欧国家,担心布达佩斯成为欧盟首个违约政府。

  市场数据显示,匈牙利货币福林兑欧元的汇率4日跌至历史最低点。而在昨日,匈牙利国债信用违约担保费率再创纪录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福林遭到投资者的大量抛售,导致匈牙利政府偿还外债成本加大,显示匈牙利正在走向货币危机,市场形势正迫使匈牙利政府接受外部援助。

  此外,匈牙利国会日前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新中央银行法,这项新的法案大大削弱了央行行长的权力和央行的独立性,惹怒了欧盟和IMF。匈牙利国家经济部表示,IMF将于本月18日召开会议,确定其与匈牙利谈判的代表团的授权问题。匈牙利谈判代表团团长陶马什也将于本月11日前往华盛顿与IMF就贷款问题进行非正式谈判。

  数据显示,匈牙利央行目前的现金储备仅为25亿欧元,今年将有约43亿欧元的外债到期。野村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蒙塔尔托表示,如果匈牙利府无法与欧盟和IMF达成协议,该国将成为债务危机的新导火索,没有外部救援的匈牙利或将成为欧盟第一个主权信用违约国。

  美国和英国的经济数据依然亮丽,但上述四国均传出利空消息之后,市场信心遭受重创,隔夜欧洲股市下跌。而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洲股市高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超过0.5%。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