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自营腾挪资金让位创新业务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市场持续低迷,券商自营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资管、两融、直投等创新业务却意外成为券商业绩的稳定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眼下不少券商自营部门正通过减仓为创新业务腾挪更多的资金。

  自营套保时机已失

  对于大多数券商自营而言,2400点为其心理仓位。据记者了解,包括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在内,为数众多的券商在去年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时即进行了加仓。不过,市场并不配合。昨日,上证指数再次破位下行,并跌破了2200点。业界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目前新建自营仓位进行套保的风险大过收益。

  “左右市场最大的因素即投资者信心。”北京某大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流动性和政策环境已趋于好转,前期紧缩政策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股指期货运行已近两年,规避市场的系统风险并非只能通过减仓。不过,一家位于天津的中型券商衍生品交易人员却告诉记者,期指套保并未实现预期的效果。

  “低位套保风险大过减仓。”上述天津券商人士表示,在目前的点位上进行套保的风险已经很大。一方面,市场随时可能反弹,很可能因为套保而失去抢反弹的机会。另一方面,目前银行等金融股走势强劲,而其他行业个股低迷,指数跌幅明显小于个股,因此用沪深300指数套保作用有限甚至徒增风险。

  不过,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前期已进行大额套保的大型券商处境则相对较为乐观。“早在去年下半年,本公司期指套保覆盖的自营仓位已达数十亿。”一家大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表示,套保的时机选择非常重要,目前为新建仓位做套保的风险的确已经很大。

  腾挪资金支撑创新业务

  “多数创新业务采用100%净资本扣减制度,因此需要大量资本金支撑。”上海某大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表示,经纪业务已步入微利,而自营业务周期性特征又过于明显,因此创新业务成为券商能否在未来激烈竞争中获一席之地的关键。

  记者调查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大中型券商,以自有资金投入融资融券、直投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额度高达数十亿元的规模。

  宏源证券和兴业证券资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为支持资管业务的发展,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到资管产品的比例明显提升,在缩减自营规模的同时,对资管业务的推动起到不容小觑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5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共融出资金超过380亿元。而据沪深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融出的资金分别达39.15亿元、26.55亿元和26.25亿元。此外,截至目前,34家证券公司设立了券商直投公司,注册资金超过200亿元,已投资企业股权的资金额度也已突破100亿元的规模。

  中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董事总经理表示,中资券商追赶国际一流投行的前提是创新业务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因此创新业务决定着中资券商的未来,未来缩减自营规模以支持创新业务将成为业界常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