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上市公司频频弃矿 搭车赶热点行为应规范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业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对2011年投资矿业的行为进行检讨,其中多家公司宣布放弃矿业投资。对外投资总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适时放弃应是明智的选择,但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市场热点搭顺风车、间接牟利的行为却有必要加以规范。

  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上市公司投资矿业的风潮。这股矿业投资风潮以房地产上市公司为主体,以一哄而上为特色,以股价剧烈波动为表现。一时之间,上市公司是否涉矿,几乎成为市场判断上市公司有无牛股潜质的重要指标。

  对此,包括本报在内的主流财经媒体都采取了冷静和审慎的态度,监管层也明确表示了对上市公司一窝蜂涉矿的不支持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到2011年底,上市公司投资矿业的热度随着二级市场的意兴阑珊而有所减弱,甚至有多家公司宣布退出或放弃此前的矿业投资。

  方大炭素、宁波联合和万马电缆等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宣布放弃此前市场所关注的矿业投资事宜。但放弃投资带来的不是平静,而是更大的争议。其中,方大炭素2011年7月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12.1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约2.3亿股,募集资金28.16亿元。公布融资方案后的9月6日,方大炭素披露,拟以股权收购方式受让安徽佳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

  万马电缆也有类似的操作。2010年10月22日,万马电缆公布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13.3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00万股,募资不超过8.7亿元。2011年8月,万马电缆宣布购买新疆托里润新矿业49%的股权。在2011年10月份完成增发之后,万马电缆于2011年12月终止了矿产收购计划。

  上述两家公司异曲同工的操作,难免让投资者质疑,公司涉矿的决定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护增发顺利进行。

  还有不少公司有利用涉矿题材掩护股东减持的嫌疑。例如宁波联合,2011年7月份宣布涉足土耳其锑矿,随后二股东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始减持股票,2011年12月宁波联合宣布放弃土耳其锑矿的开发。

  除了护航增发和掩护股东减持两种可能,上市公司涉矿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纠葛还有很多,恐怕不是通过简单的公告解读就能搞清楚的。而这种搭市场热点顺风车、实质抱有其它目的的行为,很可能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因为中小投资者很难了解到上市公司投资矿业背后的真实想法,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无法准确判断上市公司投资矿业的风险。二级市场上,上述公司在公布放弃矿业投资的当天,其股价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推而广之,不仅仅是投资矿业,上市公司出于任何目的抢搭市场热点顺风车的行为,都有可能使投资者在无法了解详实信息的情况下扩大他们所承担的风险。只是矿业投资作为近期热点,问题暴露得较为集中。

  相关监管机构可以针对这一现象,设置更高的监管门槛。一是可以考虑在上市公司公布重大投资事项前后,对再融资、增减持行为加以约束,减少利用热点操纵股价的机会。二是可以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布重大投资项目或因此停牌后,披露拟投资标的简况和相关谈判进展及过程,让普通投资者掌握更多的基本信息,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