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资金旺季来临 准备金率或连续下调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春节之前央行到底会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信这是当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期已有不少机构给出了答案,他们认为,农历春节前下调的概率相当大。这是因为目前的资金面意外偏紧,有可能对节日期间的支付安全构成挑战。

  实际上,本周两个交易日的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确呈现出一种“假摔”状态:前一日大幅回落之后,昨日又悉数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也因此连续第三次暂停了常规的公开市场对冲操作。

  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的加权平均回购利率全线重挫,显示年末考核及节日备付高峰过去后,流动性已呈现暂时宽裕状态,其中7天利率跌幅为225个基点,高居各期限之首。不过,昨日的隔夜及7天价格,又分别上涨50个和40个基点至4.0024%和4.4785%,两者的日内总成交量也分别攀至3699亿元和1087亿元的较高水平。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资深债券交易员丁平表示,今年元旦与春节只隔了不到3周时间,其间还有5日和15日(另有25日)两次的准备金率基数常规调整及补缴,不仅监管压力重,现金头寸的备付需求也会较往年更大。丁平预计,央行已经停止了央票和正回购,估计逆回购也快要出来了,下调准备金率只是迟早的事。

  其实,资金面的意外偏紧,也对债券二级市场交投形成了抑制。据交易员介绍,新年首日交易所品种跌多涨少,昨日上涨的也仅是流动性较佳的可转债等。而在银行间市场,由于政策面利好预期的落空,利率品种依旧难见起色,只是部分高收益信用债在避险盘涌入的推动下,收益率有略微的下行。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最新发布的2012年投资展望报告指出,在公开市场到期量骤减、跨节资金异常紧俏以及外汇占款未来或保持温和流出态势预期的综合作用下,预计今年央行将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按照基准情景假设去判断,如果央行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可能达到9.0%左右,消费物价指数(CPI)为2.8%左右,全年将有多达10次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大型银行将在今年末降至14.5%的水平。鲁政委认为,不管怎样,全年最低4次下调将是可以期待的。

  与银行机构的乐观预期有所不同,部分券商人士表示下调的频率不会过快,今年的货币政策仍旧是边走边看的格局。对此,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对记者表示,最主要还是应看外汇占款流出的节奏,预计调整的次数会在3至6次。上半年的债市,基本面因素仍将“唱主角”。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春节前后是传统的资金需求旺季,因此1月底前将至少出现1次准备金的下调。对此原因他指出,欧债危机深化加强了欧美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因而资金流出仍有持续的可能。外汇占款是我国经济除信贷投放外的第二大流动性来源,其持续减少将造成国内资金的短期供给瓶颈。

  除准备金率外,对于价格工具的基准利率调整,多数专家表示今年年内1至2次的降息,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