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业绩驱动白马 择股择时驾驭良机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国海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年报行情有诀窍

  年报行情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分红送股以及年报超预期个股,比如2010年东方园林的中报10送10引发第二天开盘一飞冲天。究其实质,分红送转是企业短期吸引投资者和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博弈。近年来由于现金分红来源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会影响公司现金流,而送股需征收红利税,因此更多的上市企业选择了转增股,转增股来源于公司的资本公积,而股本较小的公司转增股本更容易达到扩展股本规模、将资金再利用的作用,因此在筛选中优先考虑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的公司。

  另外还有一些次新股则出于用超募资金回报股东的意向,往往会在上市的第一年出现高送转,或者是一些有发布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的公司,此类公司高管有做好上市公司业绩并获取股权收益的动机,所以筛选中加入有定向增发方案的公司。炒作高送转其实是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高成长性的看好,因此可以通过三季报的年报预告,通过筛选公司业绩增长程度来判断公司是否具备业绩支撑,真正偏重于有高送配实力且具备业绩驱动的优质黑马公司。

  三点选股策略

  选股策略上来看,笔者主要根据三大点:一是三高一低基础股票池;二是业绩支撑,年报预喜个股;三是事件驱动有定增、次新股等概念的个股。

  所谓三高一低原则,分别是高资本公积金(影响转股)、高未分配利润(影响送股)以及高每股盈余公积(影响分红),还有一低则是指的股本小。以每10股分红送配大于等于5股为高送转标准,2006年至2010年的分红送转数据发现,5年来市场沪深两市个股平均每10股分红送股1.5股,沪深两市个股三季度平均每股资本公积金1.01元,高送转个股平均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26元,每年度高送转个股的资本公积金平均值约为市场平均值的2-3倍,201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平均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17元,因此选取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等于5元的个股作为基础股票池。同时根据历史数据分别选取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5元、每股盈余公积大于0.3元为三高标准。参考2010年送转数据将“一低”指标定为:中小板、创业板总股本在3亿股以内;流通股本在1.5亿股以内;主板总股本在20亿股以内;流通股本在15亿股以内的个股。

  需要注意的是,高送转个股往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当市场弱势时主题易遇冷,因此从业绩出发,上市公司从长期来看都需要以业绩为支撑,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根据年报预告选取沪深两市个股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50%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大于30%的个股,将有望成为年报中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

  关注5只优质股

  根据以上筛选,重点看好5只个股,分别是具备次新股概念,上市超募资金超过5.3亿元的唐人神、潜能恒信,有望通过分红送转回报股东,以及2011年发布定增计划且超跌的云天化、古井贡酒、东方园林。建议投资者在年报高送转预案公告日前后、分红实施公告日前后以及股权登记日之前择机介入,有望在低迷的市场中拨云见日,拾得2012开年的第一桶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