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166 证券简称:东方国信 公告编号:2012-005TitlePh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1-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管连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桂霞及会计主管人员姜海青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从投融资体制、税收、产业技术、软件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性保障和扶持,公司作为商业智能软件提供商有着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同时,随着“大数据”概念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认识到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对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的突出作用,数据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在生产力,商业智能软件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商业智能软件行业整体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一年是东方国信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公司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公司牢牢把握市场竞争形势,持续夯实和深化在商业智能领域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在电信行业的市场份额;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强化产品的通用性,稳步推进非电信行业市场拓展计划;通过对工具软件的不断提升与优化,有效缩短项目实施周期,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完善公司组织结构,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公司整体管控水平,提升了公司整体经济运行成效。通过各项经营举措的有力落实,公司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度经营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881.13万元,同比增长47.48%;实现营业利润5,860.29万元,同比增长49.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57.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51%。

  单位:万元

  ■

  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本年度,国内电信运营商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营销决策等方面的支撑,从而对商业智能软件系统的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在满足客户现有需求的基础之上,针对客户在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变化,不断创新并对现有产品深度挖掘,进一步引导客户需求,从而扩大了公司经营规模;三,本年度,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其经营状况良好,对公司全年业绩的提升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中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市场发展计划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强化市场营销职能,提高营销队伍的专业化、精细化,进一步巩固了在电信行业商业智能市场的占有率,本年度增加了黑龙江联通和山东电信两个省份市场,通过行业内并购,成功开拓了中国移动内蒙古省份市场。为加快推进非电信行业商业智能领域市场的拓展计划,公司细化了市场营销职能,专门设立了行业拓展部,配备了技术研发支持、商务合作洽谈、项目管理等人员,先后与金融、能源、新闻出版业等行业内企业进行了商谈,力争2012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2、技术研发实力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1年度研发总投入3,797.31万元,占年度营业总收入的21.24%,较上年增长133.19%。为满足技术研发的需要,公司不断完善软硬件条件和基础环境,并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研发人员,充实了研发队伍,研发团队的技术研发水平和整体实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将为公司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产品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研发支持。

  3、募投项目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计划,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具体如下:

  ■

  4、员工队伍建设

  报告期内,为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人员的需求,公司不断吸引和稳定高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同时为适应公司组织结构逐步完善的要求,引进了一批专业人员。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员工总数为1029人,较年初增加了73.52%。

  5、完善公司组织结构

  报告期内,根据公司发展业务和提升管理水平需要,补充了各部门人员,增设行业拓展部、战略投资部等部门,为适应公司上市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公司厘清部门职能和权限,梳理工作流程,充实了证券事务部、财务部、内部审计部等部门专业人员,为公司管理水平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供了保障。

  6、改善客户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

  报告期内,公司细化了面向全国的专家服务团队,进一步提升了项目中心的综合服务和指挥协调地位,继续深入推行“基准软件与本地化开发应用”相结合的贴身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高质量服务,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二)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

  1、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本年度比上年度略微下降,主要系新增天津子公司业务毛利较低,导致公司合并后毛利率下降;企业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基于BI的CRM应用及其他这四类产品之间收入、成本的变动主要系客户需求的变化产生的波动。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

  2011年度华南、华东地区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幅度较大,一方面系客户对企业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的市场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注重开拓新的市场,导致营业收入的增长;华北地区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加大,主要系公司新成立的天津子公司属于华北区域,营业收入包括子公司的营业收入。

  3、主要客户

  单位:万元

  ■

  2011年度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5,694,548.99元,其中母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4,499,826.58元,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1,194,722.41元,子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系基于BI的CRM应用,产生的代理收入等。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公司主要客户中未占有任何权益。

  (三)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分析

  1、主要资产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

  2011年末资产总额为73,586.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633.85万元,增幅达468.111%。 其中流动资产为66,414.57万元,占总资产的90.25%,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54,042.23万元,同比增长436.80%; 非流动资产为7,172.22万元,占总资产的9.75%,非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6,591.62万元,同比增长1,135.31%。具体各项资产增减波动原因如下:

  货币资金期末较期初增加926.07%,主要原因为:公司上市发行股票收到的募集资金;

  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了54.29%,主要原因为:1、公司2011年企业数据平台及BI的CRM应用业务收入规模大幅增长引起相关的应收款项相应增加;2、本年度公司合并了东华信通资产负债表也导致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应收利息系募集资金部分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存放于银行,按照存款期限及利率计算的截止2011年12月31日应收利息;

  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了1005.77%,主要系公司合并东华信通大额其他应收款所导致;

  公司存货主要为未完工项目的劳务成本,本年度末存货余额较期初大幅减少,主要系本年度末未完工项目较年初减少所致。

  固定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了334.04%,主要系:1、本年度新设立天津子公司以及合并了东华信通资产负债表;2、报告期内,公司新添置了电子设备、运输设备等固定资产;

  本年度,公司商誉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北京东华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商誉的计算方法,北京东华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审计2011年度净资产为16,699,776.79元,收购价格为52,000,000.00元,差额35,300,223.21作为商誉;

  本年度新增开发支出主要系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已经进入了开发阶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公司对相应的支出予以了资本化,形成开发支出。

  2、主要负债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

  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长77.88%,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员工规模扩大,职工薪酬总额大幅增加所致。

  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了12658.42%,主要原因为:公司收购东华信通尚有1,040万元股权转让款尚未支付引起;另外收购东华信通前,该子公司以前年度利润分配1,500万元未支付形成引起期末余额较大增长;

  3、主要费用情况

  单位:万元

  ■

  公司本期销售费用较上期增长了92.44%,主要是由于本年业务规模扩大,数据分析平台及BI的CRM应用项目支付的业务经费增加所致;另外人员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大,系开展业务的员工人数及薪酬增长所致;

  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47.64%,一方面系公司新成立天津子公司,相应的管理费用支出增加,另一方面母公司人员增加、业务增长,相应的管理成本也会加大,导致职工薪酬、办公费用、折旧费用等均比上年度增加;

  财务费用中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2011年1月上市募集资金,增加定期存款利息所致;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49.75%,一方面系公司部分研发投入资本化,导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时间滞后,另一方面公司业务增长,利润增加,也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

  4、现金流量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加,主要系本年度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员工规模扩大,日常经营性支出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较少,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东华信通公司支付股权收购款及购置固定资产所致;

  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创业板发行新股上市,收到募集资金所致。

  5、主要财务指标情况

  ■

  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下降4.46%,主要系新投资成立的天津子公司主营业务毛利较低,导致合并后综合毛利率下降;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0.05%,主要系2011年1月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导致净资产大幅增加所致;

  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及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上升主要原因是2011年度公司上市,获得募集资金流动资产大幅增长所致。

  存货周转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20.89次,说明公司存货周转速度提高,更有利于资金的周转使用。

  6、公司研发投入

  单位:万元

  ■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首要因素,公司一贯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密切跟踪商业智能行业内的领先技术动向,不断提升自身研发实力,近几年研发支出一直都保持在公司营业收入的10%以上,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巩固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四)研发项目进展情况

  ■

  (五)公司无形资产情况

  公司拥有无形资产主要有软件著作权及等级证书和非专利技术。

  1、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39.01万元,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软件著作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向国家版权局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计23项,未发生变化,具体列示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拥有的国家及行业资质认定、行业准入资格没有发生变动。

  (六)公司核心竞争力

  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在技术创新、服务保障、客户维系、团队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拥有电信行业通用数据模型、数据清洗、稽核、元数据、分析图表引擎、可视化报表设计、基于语义层的即席查询、挖掘模型、广义工作流、业务服务规则引擎等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公司满足了客户对于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营销等方面的需求,在提升客户经营管理水平方面创造了一定价值。

  在服务保障方面,公司秉承“贴身服务,随需而变”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并能根据客户的行业特点和业务模式,结合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本国国情,快速分析客户需求、形成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深受客户好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现场服务队伍,通过在现场和客户一起工作和讨论,能够持续跟踪并随时发现客户的潜在需求,向客户提供持续性的、7×24小时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

  在客户维系方面,公司积累了一批以电信行业为主的优质客户,并成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企业商业智能系统的核心合作厂商之一。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客户的稳定和优质,公司与优质客户的合作也推进了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服务手段的不断改进。

  在团队建设方面,公司长期坚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吸引并留住人才,打造了一支由高素质核心管理人才和专业化技术人才所组成的经营团队。

  在品牌塑造方面,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丰富的产品线、随需而变的服务模式,为公司塑造了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公司品牌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寻求合作,不断增值的市场品牌优势为公司拓展新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服务好客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设备或技术升级换代、核心技术人员辞职、特许经营权丧失等影响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情况。

  (七)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状况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设立了1家全资子公司东方国信(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东方国信(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1年3月24日

  注册资本:1,200万元人民币

  营业执照注册号:120191000081336

  注册地点:天津开发区第四大街80号天大科技园C5楼4-410室

  经营范围:计算机硬件、机电一体化产品、计算机系统集成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及产品销售;设备租赁;企业策划、咨询服务;电子产品、通讯产品及其零部件、家用电器批发兼零售。

  主营业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移动业务代理,主要包括通信产品营销以及呼叫外包业务、呼叫中心运营和呼叫人才的培训等业务。

  为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推广商业智能软件应用,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公司于2011年3月24日在天津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东方国信(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产品营销以及呼叫外包业务、呼叫中心运营和呼叫人才的培训等业务。

  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东方国信(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1,585.60万元,净资产1,476.90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119.47万元,净利润276.90万元。

  (八)公司无控制的特殊目的的主体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经营环境

  2012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软件行业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占有重要地位,整个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

  根据通信网络运维专业委员会的《商业智能软件市场分析报告》,未来国内BI软件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到2013年将达到59.20亿元。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管理决策逐渐科学规范,电信以外的其他许多行业,如金融、能源、新闻出版业、零售等行业对商业智能系统的需求不断增大,为公司的商业智能软件在电信行业之外的拓展提供了机遇。

  (二)公司面临的市场格局

  1、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目前,国内商业智能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因技术、研发、资金实力等方面的差距,商业智能的工具平台软件市场,基本被国外主流供应商所占据;在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市场,国内供应商的优势明显。

  (1)工具平台软件市场

  商业智能系统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与业务结合比较紧密,不同行业的业务差异性明显,通常采用解决方案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国际上从事商业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IBM、Oracle、微软、SAP、TeraData、SAS等已经进入国内市场,主要提供以工具平台软件为主导的解决方案。这些供应商拥有雄厚的资金和研发实力,主要研发机构在国外,国内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产品的销售和技术支持,提供的工具平台软件主要包括数据库平台、OLAP分析工具、报表工具,数据挖掘工具等。这些供应商尚未完全适应国内的市场环境,虽然提供的软件功能强大,但对国内用户的本土化需求支持不足,在技术服务、人员规模和服务成本等方面并不占优。因此,国际供应商通常选择与国内企业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2)应用软件市场

  在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市场中,电信行业最具代表性。电信行业的信息化程度较高,其业务的开展完全依靠大量的信息化业务系统支撑,业务复杂度高,数据量大,因此,供应商在商业智能系统的建设中更加注重业务数据梳理、业务分析建模等工作,以解决企业数据孤岛以及经营竞争中的众多业务问题,即更侧重于提供商业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这方面,国内供应商往往拥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把握比较深刻。国内优秀的供应商已经从早期采用国外产品为平台,面向行业或者业务进行二次开发,逐渐发展到自主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2、行业内的主要企业及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对于电信业而言,商业智能工具平台软件仍然由国外厂商提供,但在商业智能应用软件方面,本公司、亚信联创、华为、东软集团、天源迪科、神码思特奇等企业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占据不同的市场份额。在国内电信企业商业智能领域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及2012年经营计划

  1、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商业智能软件业务,依托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紧密跟踪国内外商业智能的技术走向,深入调研国内市场各行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经营模式以及已有的客户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成为中国商业智能软件领域的领军者。

  2、2012年经营计划

  ■

  公司上述经营目标不代表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2012年,公司将围绕“抓研发、强管理、保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将充分利用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保障公司经营的资金需求,力争完成经营计划目标。下年度主要重点工作有:

  (1)巩固和扩大电信企业市场份额,拓展其他行业领域

  在电信业务领域,公司将继续完善营销体系建设,细化全国各营销机构的岗位职能,充实全国营销网络队伍,提升市场营销服务支持力度。在巩固扩大中国联通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扩大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市场份额,确保在商业智能领域所占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在非电信行业领域,公司成立了行业拓展部门,专门负责非电信行业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将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市场需求分析以及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的可行性论证,全力推进公司行业拓展计划,力争在2012年实现非电信行业业务收入占到业务总收入的10%。

  (2)强化自主创新,保障技术研发

  公司十分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2012年,将采取下列措施来保障自主创新及研发产品的先进性,保障技术研发的顺利实施:一,公司将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将不低于年度营业收入的20%作为研发费用,用于对软件新产品的研发和现有软件产品的升级换代;二,公司将与国际知名IT企业、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所进行合作与交流,将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到产品研发中;三,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追踪国内外商业智能的技术走向,把最优势资源集中在最具潜力、最能提升客户价值的产品上,按照“预研一批、开发一批、实施一批、维护一批”的模式确立新产品研发内容,建立产品发展战略规划方案,提升公司持续创新能力。

  (3)提升服务能力,保证服务质量

  公司继续在服务方面进行创新与提升,分行业、分区域、分技术工种,细化面向全国的服务专家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服务;提升项目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指挥协调地位,建立健全一切为一线服务的管理机制;建立更加完善的服务监控和考核机制,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4)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实施

  按照公司关于募投项目的实施计划,公司将积极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实施进度,采购项目研发所需软硬件设备,同时不断补充项目技术人员,全力推进募投项目的研发,确保募投项目按最新实施计划如期达产增效。

  (5)建设研发基地,改善工作环境

  为了满足公司未来发展规划需要,提升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的基础环境,降低公司内部沟通成本和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和内部管理效率,公司将使用超募资金和部分自有营运资金投资建设研发基地—公司研究发展中心。

  (6)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发展

  公司将采取“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对现有人才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广开渠道从社会引进职业经理人和“高、精、尖”人才;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引进计划;健全和完善薪酬和绩效考核制度,制定人才成长计划和跟踪评价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7)完善公司治理,力争高质高效

  作为成长型企业,公司业务快速扩大,人员规模不断扩张,为实现持续快速成长,需要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并完善组织架构,并强化升级ERP系统、管理辅助系统,使之更好地支持公司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因素分析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专注于BI软件的研发和应用,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提高,若公司不能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将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致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2、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电信行业,由于电信行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足鼎立,因此客户的总量较少,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电信行业的宏观环境发生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者电信运营商对信息化建设的投资规模大幅下降,都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将加大对非电信行业的开拓力度,依托商业智能应用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向金融、能源、电力、交通、零售等行业的商业智能应用市场渗透。

  3、企业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的资产、人员规模的持续扩张,对企业组织模式、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及时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将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使企业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4、专业技术风险

  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更新快、研发投入大、市场需求多变,相关产品、技术的生命周期逐步缩短。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及时地关注技术发展的国际动态,持续研发创新,从而无法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现有的技术和产品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将紧密跟踪国内外商业智能的技术走向,深入调研国内市场各行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加深与国际知名IT企业、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所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公司专业技术水平。

  5、人才流失风险

  高素质的软件开发团队是软件企业高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促进软件企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本。近年来,公司初步建立了合理、健康、稳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构建了一支由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精、尖”技术人才所组成的经营团队。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同行业企业均在吸引和挖掘此类技术人才,这将对公司构建经营团队带来压力,造成人才流失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实施了“留住人才”计划,建立了“递进式培养、岗位人员互换、人尽其能”的人才建设工作机制,以机制留住人才;制订了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根据绩效提升技术人员薪酬,以薪酬留住人才;积极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通过科学管理、文化融合、多重激励和职业生涯培训等方式,以发展留住人才。

  (五)公司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1、发展机遇

  软件产业作为我国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从投融资体制、税收、产业技术等多方面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扶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BI软件行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影响较大。

  对商业智能接受程度的提高使得电信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对商业智能的认可程度,加大了对商业智能的投资规模及其在IT投资中的比例。随着电信运营商使用数据挖掘来支撑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营销理念的深入,在商业智能应用系统方面的投资将大幅增加,这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影响重大。

  商业智能应用系统在电信领域取得的成功带动了其他行业、企业对于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营销的需求,金融、能源、新闻出版业、零售等行业对于数据平台、数据仓库解决方案的需求逐渐释放。公司在电信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技术水平和品牌优势,将为公司拓展其他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2、面临挑战

  国内商业智能领域的大规模行业应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完整的深层应用产业链尚未形成,为保持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来支撑公司核心产品的研发,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研发过程管控和有效性是目前公司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商业智能领域属于新兴的信息产业领域,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精、尖”人才比较匮乏,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专业的管理人才、高端的技术人才需求压力比较大,公司需要在经营团队建设上投入更多的工作。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 通过设立或投资等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

  (续表一)

  ■

  (续表二)

  ■

  注:东华信通合并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只合并资产负债表。

  2、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1)子公司情况

  ■

  (续表一)

  ■

  (续表二)

  ■

  (2)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商誉(负商誉)确定方法

  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小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综 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
   第C065版:信息披露
   第C066版:信息披露
   第C067版:信息披露
   第C068版:信息披露
   第C069版:信息披露
   第C070版:信息披露
   第C071版:信息披露
   第C072版:信息披露
   第C073版:信息披露
   第C074版:信息披露
   第C075版:信息披露
   第C076版:信息披露
   第C077版:信息披露
   第C078版:信息披露
   第C079版:信息披露
   第C080版:信息披露
   第C081版:信息披露
   第C082版:信息披露
   第C083版:信息披露
   第C084版:信息披露
   第C085版:信息披露
   第C086版:信息披露
   第C087版:信息披露
   第C088版:信息披露
   第C089版:信息披露
   第C090版:信息披露
   第C091版:信息披露
   第C092版:信息披露
   第C093版:信息披露
   第C094版:信息披露
   第C095版:信息披露
   第C096版:信息披露
   第C097版:信息披露
   第C098版:信息披露
   第C099版:信息披露
   第C101版:信息披露
   第C102版:信息披露
   第C103版:信息披露
   第C104版:信息披露
   第C105版:信息披露
   第C106版:信息披露
   第C107版:信息披露
   第C108版:信息披露
   第C109版:信息披露
   第C110版:信息披露
   第C111版:信息披露
   第C112版:信息披露
   第C113版:信息披露
   第C114版:信息披露
   第C115版:信息披露
   第C116版:信息披露
   第C117版:信息披露
   第C118版:信息披露
   第C119版:信息披露
   第C120版:信息披露
   第C121版:信息披露
   第C122版:信息披露
   第C123版:信息披露
   第C124版:信息披露
   第C125版:信息披露
   第C126版:信息披露
   第C127版:信息披露
   第C128版:信息披露
   第C129版:信息披露
   第C130版:信息披露
   第C132版:信息披露
   第C133版:信息披露
   第C134版:信息披露
   第C135版:信息披露
   第C136版:信息披露
   第C137版:信息披露
   第C138版:信息披露
   第C139版:信息披露
   第C140版:信息披露
   第C141版:信息披露
   第C142版:信息披露
   第C143版:信息披露
   第C144版:信息披露
   第C145版:信息披露
   第C146版:信息披露
   第C147版:信息披露
   第C148版:信息披露
   第C149版:信息披露
   第C150版:信息披露
   第C151版:信息披露
   第C152版:信息披露
   第C153版:信息披露
   第C154版:信息披露
   第C155版:信息披露
   第C156版:信息披露
   第C157版:信息披露
   第C158版:信息披露
   第C159版:信息披露
   第C160版:信息披露
   第C161版:信息披露
   第C162版:信息披露
   第C163版:信息披露
   第C164版:信息披露
   第C165版:信息披露
   第C166版:信息披露
   第C167版:信息披露
   第C168版:信息披露
   第C169版:信息披露
   第C170版:信息披露
   第C171版:信息披露
   第C172版:信息披露
   第C173版:信息披露
   第C174版:信息披露
   第C175版:信息披露
   第C176版:信息披露
   第C177版:信息披露
   第C178版:信息披露
   第C179版:信息披露
   第C180版:信息披露
   第C181版:信息披露
   第C182版:信息披露
   第C183版:信息披露
   第C184版:信息披露
   第C185版:信息披露
   第C186版:信息披露
   第C187版:信息披露
   第C188版:信息披露
   第C189版:信息披露
   第C190版:信息披露
   第C191版:信息披露
   第C192版:信息披露
   第C193版:信息披露
   第C194版:信息披露
   第C195版:信息披露
   第C196版:信息披露
   第C197版:信息披露
   第C198版:信息披露
   第C199版:信息披露
   第C201版:信息披露
   第C202版:信息披露
   第C203版:信息披露
   第C204版:信息披露
   第C205版:信息披露
   第C206版:信息披露
   第C207版:信息披露
   第C208版:信息披露
   第C209版:信息披露
   第C210版:信息披露
   第C211版:信息披露
   第C212版:信息披露
   第C213版:信息披露
   第C214版:信息披露
   第C215版:信息披露
   第C216版:信息披露
   第C217版:信息披露
   第C218版:信息披露
   第C219版:信息披露
   第C220版:信息披露
   第C221版:信息披露
   第C222版:信息披露
   第C223版:信息披露
   第C224版:信息披露
   第C225版:信息披露
   第C226版:信息披露
   第C227版:信息披露
   第C228版:信息披露
   第C229版:信息披露
   第C230版:信息披露
   第C232版:信息披露
   第C233版:信息披露
   第C234版:信息披露
   第C235版:信息披露
   第C236版:信息披露
   第C237版:信息披露
   第C238版:信息披露
   第C239版:信息披露
   第C240版:信息披露
   第C241版:信息披露
   第C242版:信息披露
   第C243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