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最多差70%
留守资金捡漏赚大钱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IPO重启,打新基金再次成为市场热点,部分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率悬殊的现象也凸显出来。业内人士认为,前期股市的巨幅调整引发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资金巨额赎回,加之基金不同份额认购、申购和赎回费的不同规定,让部分“留守资金”收益暴涨,但基金的长期收益仍有赖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水平。

  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差距明显

  数据显示,部分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A、C份额收益存在明显差距。截至11月20日,鹏华弘锐C收益率为73.0%,而鹏华弘锐A的收益率为0.5%,收益差额高达72个百分点;中欧瑾泉A收益率为30.1%,而中欧瑾泉C的收益率为3.8%,收益相差26个百分点;另外,易方达瑞享I收益率为24.3%,而易方达瑞享E的收益率则仅有2.7%,收益相差也超过20个百分点;广发聚康A和广发聚康C的收益率也相差超过21个百分点。

  巨额赎回所致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基金大多是今年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同一基金不同份额间收益的巨大差距主要是由巨额赎回造成的。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同一基金不同份额的业绩差异非常小,而如果其中某一份额出现巨额赎回,两者的收益差距才会大幅拉开。

  “出现上述现象的基金多为打新基金,正常投资不会产生这样的差异。因为打新基金一般分为A、C类,如果其中一类份额出现巨额赎回,就会产生巨额的赎回费,可能有50%~100%将计入基金资产,也就导致了巨大收益差异的出现。”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说。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的成立日期都介于2015年3月至7月之间,基金建仓期则覆盖了7、8月间的股市大幅震荡,由此引发的巨量赎回费用让“留守资金”收益暴涨。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前段时间新发的基金有些是机构定制的打新产品,由于期限短且有赎回费,根据基金契约约定,赎回费归属基金资产。

  该研究人士称,这部分基金的C份额主要由机构资金和部分散户组成,散户的认购规模比较小。当机构资金大量赎回并将赎回费归于该份额的基金资产时,散户资金的收益就会在短期内迅速上升。

  该研究人士算了一笔账:若机构定制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机构外散户的认购规模为500万元,按0.5%的赎回费率计算,机构的赎回费就是500万元。如果这500万元全部归入基金资产,那么,剩余500万资金的收益就是100%。

  以中欧瑾泉A为例,该基金在2015年3月16日的成立规模为1.25亿份额,6月底规模达到7.78亿份。但三季报披露,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的份额为492.77万份,基本被赎空。如果持有该只基金大于30天小于365天,基金赎回费率为0.5%,则赎回费用高达410.5万元,剩余持有份额的收益率因此大幅提高。

  留守资金捡漏

  华南上述基金经理透露,此前确实有机构资金以打新为目的进场,但因为股市暴跌、IPO暂缓,机构资金不惜付出巨额赎回费而退出,这让“留守”的基金资产获益颇丰。数据显示,鹏华弘锐C在7月7日净值暴涨71.79%、中欧瑾泉A在8月4日大涨22.46%。

  至于赎回费用如何分配,还要看费用是计入全部基金资产还是仅计入A、C份额。有的基金合同约定,同一基金的不同份额是分别计算的,这样赎回获取的收益要分别计算;有的要计入全部的基金资产,这样可能会被分配。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还表示,留守资金收益暴涨,属于“捡漏”,这种情况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基金收益的取得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和管理水平。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5年11月20日)

  李树超/制表 吴比较/制图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最多差70%
留守资金捡漏赚大钱
中国基金业协会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
改革与转型是关键词重仓配置文教体卫
主题投资太缤纷 私募直言玩不转
云程泰投资魏上云:洞察市场 跳出“羊群”做投资

2015-11-23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