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支持政策频出
产业呼吁顶层设计统筹

2021-03-24 来源: 作者:韩忠楠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2016年我们刚开始做加氢站的时候,在各个地区推广时还有些障碍。但自2018年起,政府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很快掀起了氢能产业热,现在全国已有数十个地区发布了各自的氢能发展规划。”氢枫能源董事长助理曹俊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有效促进了氢能产业的提速发展。

  2019年,氢能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各地因此掀起了一阵阵氢能发展扶持热。随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的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的发布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均为氢能产业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在政策的力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需求增长明显,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热情也显著升温。然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行的支持政策大多数均聚焦于具体的板块,行业内还缺乏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支持。

  目前氢能产业的总体发展,还面临着法规政策的“铁壁合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直言,相比交通燃油、天然气等能源管理的法规政策,目前对氢能的管理主要还是“一刀切”的模式,仍然笼统地把氢能源参照危险化学品进行管理,这为氢能商业化应用增加了不少障碍,导致氢能从制造端到使用端的成本急剧增加。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形成统一的中国氢能战略规划,制定我国的氢能战略发展路线图,并建立有力的跨部门协调机制,进行氢能产业发展进行统筹。

  除了顶层设计方面的缺失,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过强的政策引导也可能扭曲行业发展的规律。

  中通客车内部人士表示,燃料电池系统国产化仍不成熟,政府应正确引导整车与核心零部件发展,避免过多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粗放式的发展不利于产业做好做强。

  潍柴动力的相关人士也指出,年初以来,在个别城市确实出现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较多订单。但是目前氢能车辆推广存在较强的属地性,地方政府都希望扶持本地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氢气制、储、运、加等管理部门和管理职责不清晰,氢基础设施建设审批尚有难度,站内制氢等也缺乏相关法规许可,这些因素均限制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提速。

  因此,他建议,从政府的角度,解决当前的制约因素应主导氢能顶层设计、规划,形成规范的氢能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政府引导,合理布局产业链产能,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政府带动、企业攻关,利用示范推广形成规模效应,共同降低产业链各环节成本。

  实际上,针对氢能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存的问题,从国家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已经在不断寻求破解之法。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将政策之手的支持实现最大化效应,首先要明晰顶层设计,对整个产业链进行统筹,同时针对细分领域要制定合理的标准体系,指导产业有序发展。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呼吁,希望国家能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同时,鼓励行业领先的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进行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建立健全氢能与燃料电池标准体系,进而为产业的发展明晰路径。

本版导读

2021-03-2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