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控股股东立案调查事项
万通发展24日复牌

2021-03-24 来源: 作者:艾斯惕

  证券时报记者 艾斯惕

  

  万通发展3月23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暨复牌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嘉华控股确认未收到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任何通知文件。公司股票将于3月24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复牌。

  公司同时表示,嘉华控股不存在和祥恒公司主张的高利转贷行为,涉及的控股股东相关借款合同纠纷等事项与万通发展上市公司无直接关系,不会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不过,对与双方纠纷中“到底是谁的联星公司”、“嘉华控股入主万通的资金到底来自何处”等重点问题,没有明确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对嘉华控股与“和祥系”纠纷的双方进行了再次采访。“和祥系”方面向记者明确,已经在去年底收到了来自公安部门的受案回执,且在上月正式收到立案告知书。

  嘉华控股相关负责人23日晚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再度明确,确实没有接到过任何来自公安部门的立案侦查通知。而对于市场所存在的嘉华控股所持万通发展股份100%质押所折射的嘉华控股资金链担忧,该人士明确,尚有不少楼盘待售,资金链情况没有任何问题。

  未收到立案侦查通知

  证券时报昨日晚间报道,从可靠信源处获悉,嘉华控股已于日前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原因与涉嫌高利转贷有关,涉案资金规模达数亿元级别,属特大案件。万通发展因为重要事项未公告,3月23日全天停牌。

  万通发展方面及嘉华控股方面23日明确,未收到相关通知文件。

  但前述信源人士表示,嘉华控股对于公司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一事已经知情,且最晚知情时间是在3月22日。原因在于,3月22日,万通发展实控人王忆会旗下嘉华控股作为原告、吴晨旗下的北京和祥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双方就借款合同纠纷进行了最新一轮开庭。不过当日,王忆会和吴晨均未到开庭现场。

  北京和祥恒方面23日也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在开庭现场,法院方面要求北京和祥恒提交若干证明材料,其中包括嘉华控股涉嫌高利转贷的报案材料、嘉华控股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告知书、受理书等。在开庭现场,还将嘉华控股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一事明确告知了嘉华控股方。

  前述信源人士还向记者明晰了嘉华控股涉案的更多细节。本次嘉华控股被立案侦查的受理单位为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该局受理时间为2020年12月底。2021年2月正式发出了立案告知书。

  北京和祥恒方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已经在去年底就收到了来自公安部门的受案回执,且在上月正式收到立案告知书,目前已可以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立案公开查询系统查询该案件的进展情况。

  回应资金链担忧

  万通发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嘉华控股确认不存在和祥恒公司主张的高利转贷行为。

  嘉华控股向上市公司回函明确,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贷款通则》第九条规定,贷款种类分为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和票据贴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第(一)项所规制的高利转贷系借款人套取信贷资金转贷牟利的行为,目的在于维护信贷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该条规定的信贷资金是指信用贷款,即不需要提供任何担保即可取得的贷款,并以自己的信用程度作为还款保证。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判例中对高利转贷认定的前提是转贷资金为“信用贷款”。嘉华控股向北京和祥恒提供的借款均为自有资金,嘉华控股不存在和祥恒公司主张的高利转贷行为。

  对此,记者也向前述信源进行了求证,得到的反馈为,嘉华控股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无论从受案回执环节来看,还是从立案告知环节来看,案件缘由均为“涉嫌高利转贷案”。

  从目前来看,涉及的控股股东相关借款合同纠纷等事项与万通发展尚无直接关系。在23日晚间公告中,万通发展也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常运作,亦不影响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忆会先生的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管理层负责,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不过,对于报道中所重点提及的“到底是谁的联星公司”、“嘉华控股入主万通的资金到底来自何处”、“未来嘉华控股的流动性链条会沿着何种逻辑演进”等重点问题,在今晚的公告中,万通发展和嘉华控股方面没有回答。

  此外,由于嘉华控股所持万通发展股份100%处于质押状态,加之数十亿元入主万通发展之后,万通发展反而出现营运情况下滑,市场开始担心嘉华控股的资金链问题。对此,嘉华控股方面对记者明确,公司尚有不少楼盘待售,资金链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万通发展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也会按照合规要求逐步落地转型战略。”

本版导读

2021-03-24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