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产品领跑出口市场
宅经济海外需求强劲

2021-04-30 来源: 作者:康殷
  康殷/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2020年WTO口径下中国全年商品出口贸易占全球比重14.7%,创下历史新高,相较2019年的13.1%提高了1.6个百分点,这一增幅也是近20年之最。

  从最新披露的2020年A股公司年报分析,防疫物资和“宅经济”相关需求从需求层面支撑了全年上市公司出口份额的提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海外营收业务占比均超过50%的公司有331家,而去年海外业务营收同比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更多达408家。

  防疫产品领跑出口

  去年全球受到疫情冲击,海外不少国家上半年一度停工停产,防疫用品包含医疗器械、核酸检测、口罩手套等相关制品成为去年海外营收增幅最为显著的行业。

  从事诊断检测的上市公司,去年海外业绩大幅增长,其中明德生物、圣湘生物、之江生物去年海外营收增幅逾百倍。硕世生物和热景生物去年海外营收增幅也在80倍以上。

  圣湘生物去年实现营收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8%。其中海外收入增幅巨大,2020年圣湘生物的客户已由2019年的40多个国家,快速发展到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营业收入占比达53.49%。

  今年一季度,圣湘生物海外新冠业务不仅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且非新冠产品业务也在加速进入各国疾病防控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海外销售收入4.6亿元,较同期增长613.34%。

  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类上市公司,去年海外营收增幅同样亮眼,从事呼吸机监护仪等器械的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康泰医学、九安医疗,以及主营口罩手套防护服的振德医疗、蓝帆医疗、中红医疗、稳健医疗、英科医疗和南卫股份等,去年海外营收增幅均增幅显著。以迈瑞医疗为例,2020年海外营收约为99.16亿元,占比47.16%。

  但随着新冠疫苗大范围注射,疫情受控后,医疗器械的海外需求会否见顶。广发证券认为,去年边际贡献较大的防疫用品等,以包含口罩在内的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为例,2021年3月出口额已回落到100亿美元以下,占比也已由高峰时段的近7%下降至正常年份的4.5%左右。换言之,这部分下降的压力已大致释放,预计进入4月后由于基数抬高将进入负增长。

  宅经济需求强劲

  除防疫产品外,中国对外出口的主要品类为机械及精密设备、纺织服装、塑料橡胶化工、家具玩具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终端生产国,机械及精密设备普遍海外营收占比较大。其中偏中下游的子行业如零部件及组装、半导体封装及设计、面板制造、LED照明、PCB等板块海外营收占比相对较高。天准科技、意华股份、睿创微纳、格林精密、杰普特、新易盛、晓程科技和春秋电子等电子行业精密制造企业,去年海外营收同比均大幅增长。

  以光收发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新易盛为例,公司去年海外营收首超国内。2020年全年,新易盛归母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131.03%。其中海外营收是主要亮点,营收规模达10.89亿元,同比增长123%,首次超过国内营收占比,且毛利率高达38%,利润水平佳。

  红外探测器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睿创微纳,2020年公司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去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162.91%。

  “宅经济”相关需求也推动家居和家电产品增长。去年以来办公用品(电子产品等)全球进出口额依然偏高,中国单月出口额依然在200亿美元以上。2020年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居家办公用品的C端需求激增,驱动家居产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主营智慧办公、智能家居产品的乐歌股份去年89.98%的营收来自境外市场,达到17.46亿元,同比增长112.25%。

  家电方面,海尔智家去年海外实现营收1013.52亿元,同比增长8.3%,营收规模破千亿。目前海尔智家在全球运营14个研发中心、122个制造中心、108个营销中心,并在海外市场覆盖接近13万个销售网点,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本版导读

2021-04-30

2020年报/特别报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