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信托渤海信托换帅
年内信托业14位主要负责人履新

2021-06-09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行至年中,信托行业人事调整节奏未变。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东莞信托、渤海信托两家公司近期换帅。其中,东莞信托董事长改由东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玉林兼任,曾任渤海租赁董事长的卓逸群成为渤海信托新任董事长。

  至此,2021年以来已有北方信托总经理黄河、雪松信托总裁李楠、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中海信托董事长汤全荣、外贸信托董事长李强等14位主要负责人履新。

  业界观察人士称,各公司的人事调整有多样的原因,行业转型迈入深水区,人事也将加速调整是一个不变的法则。

  廖玉林执掌东莞信托

  6月3日,广东银保监局公告批复核准廖玉林担任东莞信托董事长一职。

  据悉,廖玉林目前担任东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将兼任东莞信托董事长。廖玉林金融从业经验超过30年,先后担任东莞银行董事长、东莞信托董事长,熟悉东莞市金融生态。

  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此次高管变动是东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据悉,东莞市委、市政府近期对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进行了集中决策和统筹安排,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是当中重要的一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东莞市部分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均发生了轮换。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金控为东莞信托控股股东,廖玉林此前亦担任过东莞信托董事长,对公司发展情况有较深了解。

  东莞信托方面称,廖玉林董事长对金融市场及信托本源有深层次的见解,将继续推动东莞信托稳健发展。东莞信托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已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授权管理、经营管理系统,法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稳健,风险可控,正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稳步发展,主要领导变动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

  东莞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东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份占比86.9319%。目前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4.5亿元,是广东省内5家信托公司之一。

  自成立以来,东莞信托坚持走自主管理道路。根据该公司2020年年报数据,公司在“信托资产近三年增速最快的前十位”排名中列第9位;“主动型信托资产占比排名前十位”排名第2位;净利润排名第37位;营业收入排名第39位;综合实力排名第42位;管理资产规模(信托资产)排名第53位;注册资本排名第58位。

  另据记者了解,东莞信托原董事长黄晓雯已出任东莞轨道交通董事长。

  卓逸群履新渤海信托

  6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挂出消息,卓逸群正式获准担任渤海信托新任董事长。

  卓逸群1973年出生,硕士学历,曾担任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事长、海南海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航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前身为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7月,渤海信托完成整体改制,更名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资本为36亿元,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经营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作为海航旗下信托公司,渤海信托难免受到海航风波影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渤海信托管理的信托总资产4378.1亿元,相较于期初的5966.03亿元下降26.62%。2020年,渤海信托实现营收22.97亿元,同比下降21.48%;实现净利润1754.68万元,同比下降98.39%。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渤海信托净利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攀升。在手续费佣金收入有所下降、业务管理费大幅收缩的背景下,2020年渤海信托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1.02亿元。2019年,该项数值为5.78亿元。

本版导读

2021-06-09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