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

2021-06-23 来源: 作者:

  (上接B41版)

  ■

  综上所述,公司发生的运费和实现的收入是相匹配的。

  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逐一发表意见,并重点说明:(1)对公司主要客户、供应商实施的审计程序,特别是函证的方法和过程,以及形成的审计结论;(2)高通业务涉及的会计科目,以及对公司货物存储、出入库等流转情况所执行的审计程序,说明是否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审计结论是否准确恰当,并对相关资产的变化情况与公司业务的匹配性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相关业务的流程和经营模式;

  2、了解相关业务采购、销售的内控制度及措施;

  3、与管理层访谈,了解高通业务交易背景与商业实质、上下游之间及上下游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4、高通业务涉及的会计科目如下:(单位:万元)

  ■

  ■

  5、查阅客户与供应商的工商登记信息;

  6、对主要客户、供应商期末余额实施函证程序,由公司提供函证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将提供的信息和客户开票信息及采购发票上信息、工商注册地址等进行对比,确保客户函证信息无异常情况,函证由我所函证中心统一登记并寄给客户、供应商,函证回函直接邮寄给本所函证中心;会计师对函证的全过程实施控制,取得可靠的证据,客户和供应商往来可以确认,发生额真实。

  7、对公司货物存储、出入库等流转情况执行了键盘、检查、细节测试等主要审计程序。具体情况如下:

  ⑴对本期发生的销售收入进行了细节测试,按销售订单对合同条款、发货单、押运单签收信息等和发票信息、凭证信息、运费台账核对,未见异常,同时将与客户发生的银行资金流水和账面进行核对,检查回款情况,核实与该公司往来交易发生额,发生额可以确认;

  ⑵对本期采购业务进行了采购细节测试,由采购订单对合同条款、收料报告单(入库单)信息等和发票信息、凭证信息核对,未见异常。同时将与该供应商发生的银行资金流水(含票据支付)和账面进行核对,核实与该公司往来交易发生额,预付款期末余额和合同总金额、预付比例验证核对一致;

  ⑶对期末存货实施盘点程序,对于部分外地检测库存商品,实施函证程序,检查送检单,未见异常;

  上述审计程序已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可靠的基础。

  8、对执行高通产品业务的南通江东电科通信有限公司已审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应收账款余额22,140.18万元(扣除坏账准备后金额),占资产总额比4.36%;预付款项余额259,388.04万元,占资产总额比51.05%;存货余额210,142.30万元,占资产总额比41.36%;其他流动资产(待抵扣进项税)余额13,332.30万元,占资产总额比2.62%;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余额424.21万元,占资产总额比0.08%。从分析结果看,存货占比较高,若合同不能如期执行,存在延期交付风险。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占比较低,有利于转型升级;资产结构与高通产品生产环节简单,结算周期长等特点相一致。

  (二)核查结论

  1、预付款项余额是真实的,2018-2020年度,预付款项流向关联方的资金分别为366.61万元(2020年末)、553.05万元(2019年末)、11,734.95万元(2018年末),已分别在各年度报告、审计报告中“关联方往来余额”事项中披露,均为经营性预付款项。

  2、高通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是由于该业务于2019年度下半年刚开展,当年不含税收入仅有4,672.57万元;到2020年的完整年度实现不含税收入总额241,160.50万元,变化是真实的、合理的;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

  3、高通产品所涉业务近两年的主要客户见上,不是最终客户;浙江鑫网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为公司高端通信业务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客户未向公司指定供应商,上下游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与公司、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不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共同投资在内的潜在关联关系。

  4、高通产品的具体业务流程、产品生产周期如上,供货周期、实现销售时点、最终付款时点等已在合同中约定,高通产品业务预付方式全部为承兑汇票,只有到期才有现金流出,是经济的,该业务的预付款不存在相关资金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情况。

  5、公司当前固定资产投入能够满足高通产品的生产、交付需要,期末存货与在手订单相匹配,不存在减值情形。

  6、公司现有人员能够完成当前的生产经营任务。

  7、高端通信产品的承运单位由公司委托,运输方式及相关费用与高端通信业务相匹配。

  8、高通产品公司审计过程中已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资产结构与该产品生产经营情况相一致。

  三、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 100.24亿元,占归母净资产的 42.7%,较去年同期增幅为 47.34%。其中,应收账款为 94.05 亿元,同比增长 45.22%;应收票据为 6.19 亿元,同比增长 89.22%,主要系商业承兑票据。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业务板块披露应收账款及其变动情况,并结合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相关应收账款变化与板块收入的匹配性并解释原因;(2)报告期末账龄在 1 年以上的大额应收账款所涉具体事项、金额、账龄、对象及关联关系,说明相关款项是否存在回收风险,是否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及依据;(3)结合相关业务的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报告期商业票据增加的原因及与业务开展的匹配性,同时披露公司票据质押融资情况,相关质押额度是否被相关关联方占用。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分业务板块披露应收账款及其变动情况,并结合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相关应收账款变化与板块收入的匹配性并解释原因;

  1、应收账款变动的总体情况

  2020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940,513.77万元,比2019年12月31日余额647,647.43万元增加292,866.34万元。其中:2020年1月1日根据新收入准则调增金额88,202.42万元,2020年度因营业收入增长增加的应收账款余额204,663.92万元。各业务板块应收账款余额统计分析如下:(单位:万元)

  ■

  由上表分析,除海洋系列、商品贸易类别外,其他业务板块的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之比基本持平或有下降,不存在异常情况。海洋系列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海上风电的投资额较大,客户付款节点与其他商品付款相对偏后,2020年度年含税销售金额445,386.42万元,对应回款金额305,624.95万元,具体情况详见“2、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情况(3)海洋系列”。商品贸易应收款余额增长主要是期末带有一定账期的黑色矿产品的销售增幅较大。

  2、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1)光通信及网络

  ■

  (2)电力传输

  ■

  ■

  (3)海洋系列

  ■

  (4)新能源

  ■

  (5)铜产品

  ■

  (6)商品贸易

  ■

  (7)其他

  ■

  综上所述,相关应收账款变化与板块收入的变动相匹配。

  (2)报告期末账龄在 1 年以上的大额应收账款所涉具体事项、金额、账龄、对象及关联关系,说明相关款项是否存在回收风险,是否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及依据;

  2020年12月31日,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185,050.62万元,已提坏账准备21,972.59万元,不存在账龄超过1年以上的关联方往来;考虑迁徙法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水平较低,结合以往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水平,仍按账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对存在收回风险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适当;账龄超过1年的大额(1000万元以上)应收账款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发生信用损失的风险较低,已计提减值准备充分。期末账龄在 1 年以上的大额应收账款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CAMBODIA FIBER OPTIC COMMUNICATION,根据合同条款规定7天内支付合同的15%,6个月内支付15%,12个月内支付10%,18个月内支付15%,24个月内支付15%,30个月内支付15%,36个月内支付15%,应收款余额尚在信用期内,并且公司已经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不存在重大风险。

  注2:DALKIRANLAR YAPI TAAH. SAN. T?C. A.?.破产,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注3:POWER GRID CORPORATION OF INDIA LIMITED客户为印度国网电力公司,信誉良好,因为疫情原因,政府部门停工,代扣所得税证书一直没出来,等代扣所得税证取得后,才能收回余款。预计2021年10月完成,不存在回款风险。

  注4:南通通明属于南通市政府下属企业,南通通明集团有限公司客户项目工程为政府项目,期末余额为南通通明质保金,按照合同约定实际结算是以项目验收时间,且根据政府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付款,不存在收回风险。

  注5:武汉华源电力有限公司,主要是电力公司的地铁项目工程的质保金,合同付款比例为7:3,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被拖延,客户项目至今未投运。武汉华源系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属孙公司,且客户项目工程为政府项目,不存在收回风险。

  注6: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国家政策的多变及国补严重延迟下发,导致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未按期支付结算到期货款。期后采取以货抵债的方式减少应收账款3,811.26万元,尚余应收账款3294.14万元,存在回款风险,已提坏账准备3,142.86万元。

  注7:Power Grid Corporation of India Limited为印度国网电力公司,信誉良好,无回款风险。由于该项目工程线路较长,施工地区比较分散,部分在印度偏远地区,货物发送到项目现场后,出现货物缺失现象,而印度目前疫情比较严重,补货等协商事宜进度较慢,导致应收账期延长。

  (3)结合相关业务的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报告期商业票据增加的原因及与业务开展的匹配性,同时披露公司票据质押融资情况,相关质押额度是否被相关关联方占用。

  1、结合相关业务的主要客户、销售内容及金额、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报告期商业票据增加的原因及与业务开展的匹配性

  公司2020年度累计收到承兑汇票总额476,147.56万元,比2019年度累计收到承兑汇票总额432,413.32万元增加43,734.24元,票据结算的总体规模变化不大,商业票据结算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期末余额比期初增长89.22%的主要原因是应收票据管理模式变化所致。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20年12月31日,应收票据余额61,885.56万元,比期初增加29,180.60元。其中:商业承兑汇票增加12,844.99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期末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金额16,171.46万元未终止确认仍在应收票据中反映,上年末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国有大型企业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已做终止确认而未在应收票据中反映;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6,335.63元,增加的原因是公司拟将该部分票据持有至到期,未背书转让所致。2020年度商业票据结算模式与开展的业务相匹配。

  2、披露公司票据质押融资情况,相关质押额度是否被相关关联方占用

  2020年12月31日,公司以18,646.46万元应收票据质押给银行,为公司自身借款提供担保,取得的短期借款余额17,725.37万元,用于公司经营需要,不存在质押额度被相关关联方占用的情形。其中:公司之子公司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取得的借款4,704.21万元,公司之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商业承兑汇票质押取得的借款8,319.80万元,公司之子公司中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商业承兑汇票质押取得的借款701.36万元,公司之子公司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以商业承兑汇票质押取得的借款4,000.00万元。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管理模式和内控制度;

  2、对大额应收账款实施函证或替代测试;

  3、对大额订单执行情况进行测试,核对发货、开票及收入确认时点、回款、信用政策等信息;

  4、检查应收票据登记簿,盘点期末结存的应收票据单证;

  5、查阅公司信用报告,检查票据质押、贴现等协议及会计处理;

  6、评价公司有关信用减值测试的合理性、充分性;

  7、检查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列报。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1)相关应收账款变化与板块收入相匹配;(2)除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外,报告期末账龄在 1 年以上的大额应收账款不存在回收风险,计提减值准备及依据充分;(3)报告期商业票据增加因为公司对票据管理模式变化,与开展的业务相匹配,公司不存在票据质押融资额度被相关关联方占用的情况。

  4.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 66.13 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存货的具体构成特别是原材料、在产品及发出商品等项目发生较大变化。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为 1.83 亿元,去年同期累计跌价准备为 0.72 亿元,其中原材料、库存商品等项目的跌价准备增长较为明显。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业务列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的具体构成,逐笔列示关联采购形成的存货,并结合在手订单、销售计划、会计处理等,分别说明报告期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等存货项目变化较大的原因;(2)结合相应原材料、产成品价格变动趋势及上下游供需变化等情况,说明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准确及依据,报告期公司存货减值准备计提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分业务列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的具体构成,逐笔列示关联采购形成的存货,并结合在手订单、销售计划、会计处理等,分别说明报告期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等存货项目变化较大的原因;

  1、分业务列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的具体构成

  2020年12月31日存货按业务板块明细拆分如下(单位:万元)

  ■

  2019年12月31日存货按业务板块明细拆分如下(单位:万元)

  ■

  注:2020年年末存货余额较2019年减少70,618.67万元,其中:电力传输业务期末存货减少116,448.65万元,海洋系列业务的存货增加73,410.21万元,其余业务的存货增减变动较小。

  2、报告期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等存货项目变化较大的原因(单位:万元)

  ① 光通信及网络

  ■

  原材料期末大幅减少的原因:2019年末原材料余额中,根据销售合同采购的高通产品生产用材料196,293.95万元,仅开始少量试生产;2020年末,高通产品生产用材料余额86,751.46万元,扣除高通产品生产用材料后,2019年末、2020年末原材料余额分别为10,770.81万元、15,793.15万元,扣除欧洲公司(中天科技子公司,生产光缆产品)2020年度新投产增长因素外,属于正常期间波动。在产品期末大幅增加的原因:2020年末,高端通信业务根据在手订单组织生产的未完工在产品金额123,390.84万元;2019年底刚开始高通产品试生产,尚无在产品余额,扣除该因素影响后,在产品增长636.11万元。发出商品期末减少的原因:根据新收入准则,2020年1月1日首次执行日追溯调减

  发出商品3,603.21万元;通信光缆价格下降致使报告期末通信光缆库存金额较年初下降19,334.63万元,扣除此两项差异后,2019年末、2020年末发出商品分别为:440.56万元、1,090.50万元,差异在合理的范围内。其他类别变动金额较小,属于合理的期间波动。

  ② 电力传输

  ■

  原材料期末大幅增加的原因:2020年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根据资金周转情况增加有色金属材料的库存,尽可能减少未来价格上涨风险,主要有电力导线生产用铝锭库存较年初增加7,241.35万元。库存商品期末大幅减少的原因:为了缓解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对海缆产品交付压力,公司减少部分陆缆(电力传输)产品库存,加大海缆产品(海洋系列,与陆缆存在共同生产线)的生产。发出商品大幅减少的原因:根据新收入准则,追溯调减2020年1月1日期初发出商品7,0219.18万元,扣除该因素后期末余额减少16,635.39万元为期末发出商品的减少。其他类别变动金额较小,属于合理的期间波动。

  ③ 海洋系列

  ■

  在产品期末大幅增加的原因:收入增长,生产规模扩张,期末未完工产品增加;期末库存商品大幅增加的原因:为了缓解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对海缆产品交付压力,公司充分利用现有产能,提前生产的35kv海缆产品根据客户安装进度发货;其他类别变动金额较小,属于合理的期间波动。

  ④ 新能源

  ■

  总体金额变化不大,不同类别之间的变化是期末发出商品大幅下降,而存放于库存和生产环节。

  ⑤ 铜产品

  ■

  原材料大幅增加的原因:期末有色金属材料库存增加;其他类别变动属于正常期间波动。

  ⑥ 商品贸易

  ■

  库存商品期末大幅减少的原因:期末库存周转量下降。

  ⑦ 其他

  ■

  综上所述,存货变动与实际经营情况相一致,不存在异常情况。

  3、关联采购形成的存货余额构成(单位: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因关联采购尚未销售的存货结存如下:

  ■

  上述存货,公司均已签订销售合同,具体合同情况如下:

  ■

  ■

  (2)结合相应原材料、产成品价格变动趋势及上下游供需变化等情况,说明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准确及依据,报告期公司存货减值准备计提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的原因。

  公司光通信网络、电力传输、海洋板块、新能源(不含发电)、铜产品、其他自产等产品的经营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公司、发电集团、海上风电投资企业,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商品贸易及其他外购外销产品的经营模式为“以销定购”,因此,报告期末公司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中绝大部分为对应已签订销售订单,订单覆盖比率较高;发出商品系根据客户订单要求发出存货,故均有合同订单与之匹配。

  报告期末,公司对存货进行逐项检查,采用个别计提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主要为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发出,公司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存货类别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如下:对于已有订购单位的库存商品,按照对应销售合同销售价格减去预计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作为可变现净值;对于无订购单位的库存商品,存在期后销售或期后类似产品销售的,按照期后销售价格或期后类似商品销售价格减去预计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作为可变现净值;对于无订购单位且期后无销售或类似产品销售的库存商品,则以库存商品所含导体材料的期末价值作为可变现净值;对于已有订购单位的在产品,按照对应销售合同销售价格减去后续加工成成品所需成本和预计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后作为可变现净值;对于无订购单位的在产品,按照期后产成品销售价格或类似规格型号产成品的销售价格减去后续加工成成品所需成本和预计发生的销售费用及税金作为可变现净值。

  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18,348.76万元,比期初增加11,158.25万元,发生减值的产品主要有:电缆产品、新能源产品、商品贸易。具体存货跌价变动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其中,新能源板块存货计提跌价准备金额较大,其主要原因包括:由于动力电池产品竞争激烈,根据现行市场价格测算,库存材料账面价值大于可变现净值部分计提原材料跌价准备;库存商品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通常为定制件,难以对其他客户销售,由于前期部分新能源汽车客户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变化及国补严重延迟下发,导致资金链非常紧张,新能源汽车客户经营困难,未能正常履约,引起存货积压,公司拟将积压的商品进行改制销售到其他应用领域,按现行市场价格计算,扣除产品改制费用后为可变现净值,库存商品账面价值大于可变现净值部分计提商品跌价准备。

  目前公司已转型储能领域和后备电源领域,在储能系统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提升。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发展背景下,将加快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整体目标,已有多个省市出台了鼓励或要求新能源配储能的有关文件,在新能源项目审核过程中优先考虑新能源配置储能项目。同时,公司在通信基站的后备电源已取得广泛应用。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储能电池行业前景向好,不利因素将得到有效改善。

  综上所述,期末存货跌价变动合理,计提依据充分,计提金额准确。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对期末存货进行现场监盘,复盘比例在70%以上;监盘中对存货的状况进行观察并予以记录;

  2、检查公司在手订单,并核对订单与存货的匹配情况;

  3、对发出商品进行替代测试,核对订单、发货及签收情况;

  4、分析存货变动情况,并与实际经营情况和经营化境是否一致;

  5、复核公司存货跌价评估依据及过程,按照存货类别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1)报告期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等存货项目变化较大的原因客观、真实,与实际经营情况和经营环境相一致;(2)报告期公司存货减值准备计提变化的原因主要是部分材料价格上涨和部分新能源产品积压及质量问题,导致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跌价准备计提依据充分,计提金额准确。

  5.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89.8 亿元,占归母净资产的 38.3%。2015-2019 年公司固定资产同比增幅均在 20%以上,且公司投资性现金流净额连续大额流出。请公司:(1)分业务板块列示固定资产具体构成及金额,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公司的产品产能设计和利用情况,分析各业务板块投入产出的匹配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并解释存在差异的原因;(2)自查并核实公司各固定资产的使用状态、产生的收益情况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补充披露近三年大额对外投资的主要投向及形成资产情况,并结合相关行业趋势、经营策略、投资计划、收益成果等解释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说明相关投资是否涉及相关关联方。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分业务板块列示固定资产具体构成及金额,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公司的产品产能设计和利用情况,分析各业务板块投入产出的匹配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并解释存在差异的原因;

  1、2018-2020年度各业务板块固定资产的金额及对应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分析(单位:万元)

  (1)2020年度

  ■

  (2)2019年度

  ■

  (3)2018年度

  ■

  2019年度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比2018年度增长1.81个百分点,2020年度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比2019年度下降2.99个百分点。其中:

  2019年度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比2018年度增长的主要因素有:⑴精密材料、印度工厂及中天电子材料等在建工程完工,固定资产余额增加,同时因运营商集采降价导致销售收入下降,综合影响光通信及网络板块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例较18年增加13.33个百分点;⑵海洋工程2019年开始投入运营,工程船舶等固定资产大幅增加,固定资产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幅度,导致海洋板块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例较18年增加15.5个百分点。

  2020年度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比2019年度下降的主要因素有:⑴因高通业务大幅增长,致使光通信及网络板块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例较19年减少5.02个百分点;⑵海洋板块营业收入成倍增长,致使海洋板块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重较19年降低23.4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⑶储能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新能源板块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例较19年降低16.87个百分点(详见新能源板块细分分析)。

  2、新能源板块细分固定资产及对应收入的占比(单位:万元)

  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光伏背板材料的生产、光伏发电和储能产品的生产等业务。其中:光伏发电业务资产的特点是固定资产占比高、发电收入与固定资产投入相比明显较低,符合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的特点;储能产品因产能未能充分释放导致固定资产占收入的比重较高。新能源板块各业务近三年固定资产及对应收入的占比逐年下降,营业收入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2020年度

  ■

  (2)2019年度

  ■

  (3)2018年度

  ■

  (4)与同行业比较(单位:万元)

  公司2020年度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重与可比公司比较情况:

  ■

  注: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与亨通光电非常接近,而宝胜股份、东方电缆仅包含电力板块和海洋板块,可比口径存在一定差异。

  公司2020年度光伏发电业务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比重与可比公司比较情况:

  ■

  注:公司光伏发电业务仅是发电上网,而可比公司收入包括光伏产业链条上其他业务收入,可比口径存在一定差异。

  综上所述,公司除新能源业务板块中光伏材料、储能产品等产能未充分释放外,其他各业务板块的固定资产投入与产出相匹配,不存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一致的情形,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自查并核实公司各固定资产的使用状态、产生的收益情况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报告期末,公司已对固定资产进行逐项核查,核实资产的存在,评价资产的使用状况,存在减值情形的进行减值测试,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2020年末不存在应计提减值准备而未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

  2021年4月25日,公司再次对固定资产进行逐项核实,除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外,各项固定资产使用正常,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3)补充披露近三年大额对外投资的主要投向及形成资产情况,并结合相关行业趋势、经营策略、投资计划、收益成果等解释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说明相关投资是否涉及相关关联方。

  1、公司最近三年投资活动主要包括购建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和对外股权投资等,具体的现金流量流出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未考虑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对2019年度的追溯调整)

  ■

  (下转B43版)

本版导读

2021-06-2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