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

2021-06-23 来源: 作者:

  (上接B42版)

  ■

  2、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及形成的资产情况(单位:万元)

  ■

  (1)固定资产分业务板块增加的明细情况(单位:万元)

  ■

  (2)在建工程增加的明细情况(单位:万元)

  ■

  (3)无形资产增加的明细情况(单位:万元)

  ■

  (4)本期非流动资产净增加是指预付工程款、设备款、土地款等期初、期末的变化情况,不包括预付的股权投资款。

  3、投资支付的现金形成的资产情况(单位:万元)

  ■

  说明:交易性金融资产:2020年度支付现金36,320.16万元,当年收回投资金额31,100.24万元,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金额5,219.92万元;

  2020年度增加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联营投资,支付现金13,200.90万元;

  2020年度,增加中广核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权益工具投资,支付现金24,860.00万元;

  2020年度,公司投资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现金15,425.55万元,根据投资协议约定,报告期末尚未取得该被投资单位股权证明,该项支出暂在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列示。

  4、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形成的资产情况(单位:万元)

  (1)2019年

  ■

  (2)2018年

  ■

  5、上述投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近三年,公司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延伸新能源布局,升级海洋、电力、通信产业,投资活动主要在光通信及网络、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列几大主营业务板块。光通信及网络产业扩大光纤预制棒产能、开发特种光纤等项目能增强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智能电网开发高压直流电缆系列产品提升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新能源产业投资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锂电池产能扩充项目均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海洋装备方面,紧抓国内国际海上风电业务快速发展的机遇,新增海缆生产基地、提升海工装备能力。期间,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布局海外产能,提升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综上,公司近三年投资活动符合战略发展方向,具有合理性、必要性。

  6、相关投资是否涉及相关关联方

  1、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中,涉及关联方的事项主要是向关联方采购的设备和接受的工程劳务,具体交易如年度报告披露如下:(单位:万元)

  ■

  2、公司股权投资活动,涉及关联方的交易如年度报告披露如下:(单位:元)

  2020年度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①本期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续)

  ■

  ②合并成本

  ■

  ③合并日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

  ■

  2019年度未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2018年度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①本期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续)

  ■

  ②合并成本

  ■

  ③合并日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

  ■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投资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

  2、查阅重大投资项目的可研报告和批准实施文件;

  3、检查大额投资合同,关注合同金额、履约进度及时间等信息;

  4、对新增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关注重要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

  5、评价公司对固定资产减值的判断依据和方法;

  6、检查关联交易的相关文件和决策程序。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1)固定资产投资符合宏观调控政策,除新能源业务板块存在产能未充分释放外,其他各业务板块产能利用情况正常,投入与产出相匹配;(2)固定资产的使用状态良好,除已计提减值的固定资产外,不存在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充分;(3)近三年大额对外投资的投向及形成资产与自身经营情况和产业链扩张等密切相关,是合理性和必要性,相关投资涉及相关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已在各期年度报告中披露。

  6.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 5.04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1.5%,公司未在年报中明确相关在建工程的工程进度。请公司:(1)分业务列示各主要在建工程的名称、建设周期及预计竣工时间,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及工程进度,项目资金来源,预计产能、是否已实现生产运营、历史转固情况及转固依据等;(2)结合过去三年在建工程的相关建设进度,说明是否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或建设进度不一致的项目及原因,相关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分业务列示各主要在建工程的名称、建设周期及预计竣工时间,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及工程进度,项目资金来源,预计产能、是否已实现生产运营、历史转固情况及转固依据等;

  公司各业务板块在建工程主要信息如下(单位:万元)

  ■

  (2)结合过去三年在建工程的相关建设进度,说明是否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或建设进度不一致的项目及原因,相关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1、近三年重要在建工程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1)2020年度

  ■

  (2)2019年度

  ■

  (3)2018年度

  ■

  说明:

  1、由于中天科技及各子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较多,上表按业务类别或子公司滚动汇总填列,未列示具体在建工程的建设周期及预计竣工时间和预计产能等内容;

  2、在建工程实行分项管理,已完工在建工程实行分项滚动结转,完工一项、验收一项、投产一项;

  3、在建工程期末余额均为未完工的分项工程,不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或停建或延期结转等现象。

  2、是否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或建设进度不一致的项目及原因,相关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根据上述情况,公司在建工程实行分项管理,已完工在建工程实行分项滚动结转,完工一项、验收一项、投产一项,期末余额均为未完工的分项工程。公司对在建工程进行逐项核实,各项工程均按计划正常进行,不存在建设进度缓慢、停建、延期结转或建设进度不一致的项目,各项工程不存在减值迹象。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内控制度和执行情况;

  2、查阅重大投资项目的可研报告和批准实施文件;

  3、检查大额投资合同,关注合同金额、履约进度及时间等信息;

  4、对各项在建工程进行现场勘察,关注工程建设进度和状况;

  5、查阅工程完工验收资料,确定在建工程完工转固的时点,验算在建工程转固金额。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1)各业务板块在建工程的资金来源充足,工程进度正常,完成一部分、投运一部分,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转固依据充分,不存在工程拖拉、长期挂账或烂尾现象;(2)如上表所示,除新建的南海海缆、大丰海缆、碳基材料等项目外,大部分项目已近收尾,不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或建设进度不一致的项目,相关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迹象。

  7.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 110.98 亿元,占资产总额的 23.54%,有息负债合计为 61.6 亿元,全年利息费用为 2.7亿元,利息收入 0.74 亿元。期末货币资金中共计 12.9 亿元系保证金存款处于受限状态。请公司:(1)结合日均货币资金余额及货币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说明公司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与合理性;(2)结合公司经营模式和业务需求,说明公司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规模与货币资金规模是否匹配,并解释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同时,存在较多有息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3)披露上述货币资金的具体受限原因,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结合日均货币资金余额及货币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说明公司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与合理性;

  公司2020年度,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测算如下(单位:万元)

  ■

  经测算,公司2020年度应计利息收入金额6,664.61万元,比年度报告利息收入7357.60万元少692.99万元,差异率10%左右,差异原因主要是应计利息测算基数的月平均余额与银行计算利息的存款积数存在差异。注:公司存款形式主要是:协定存款、7天通知存款,活期存款、保证金定期存款,平均年利率为各项存款利率加权平均值。

  (2)结合公司经营模式和业务需求,说明公司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规模与货币资金规模是否匹配,并解释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同时,存在较多有息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0年末,货币资金总额110.98亿元,其中:受限的货币资金12.90亿元,募集资金存款10.49亿元,实际可使用货币资金87.59亿元。根据2020年度经营成果、销售利润率、预计增长率和营运资产周转次数等指标计算,应需要营运资金总额为138.07亿元,存在50.48亿元资金缺口。

  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财务费用规模,2020年末,有息负债61.8亿元(其中可转债34.44亿元为限定用途),其中短期借款11.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46亿元,长期借款4.99亿元,可转债34.44亿元,资产负债率48.55%。

  2020年12月31日,实际营运资金总额133.89亿元(流动资产扣除受限货币资金后与流动负债的差额),与上述经营测算应需要营运资金总额138.07亿元相匹配,期末货币资金余额是适当的。

  (3)披露上述货币资金的具体受限原因,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1、披露上述货币资金的具体受限原因

  其他货币资金(货币单位:元)

  ■

  所有权或使用权受限制的资产(货币单位:元)

  ■

  如公司上述2020年年度报告内容所示,货币资金受限的具体原因:为公司办理的应付票据、信用证、保函等经济业务提供担保。

  2、核实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经对公司账户使用情况及资金管理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核实,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不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不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

  2、获取各项存款的银行对账单,并函证所有账户的存款余额、受限情况等;

  3、查阅公司信用报告,核对未结清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信息;

  4、检查公司办理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经济业务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关注担保条件及保证金比例;

  5、复核存款余额与利息收入的匹配性;

  6、复核公司对营运资金的测算和分析情况。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1)公司存款形式主要是:协定存款、7天通知存款,活期存款、保证金定期存款,经测算,公司利息收入是合理的,与货币资金规模相匹配;(2)根据公司经营规模和模式计算的所需营运资金额度,扣除不可动用货币资金后的货币资金余额与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相匹配;(3)如年度报告披露的受限货币资金信息,期末受限的货币资金是公司日常经营中办理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经济业务所需为自身提供的担保,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不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不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或潜在的限制性用途。

  8.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应付票据余额为 58.46 亿元,同比增长 16.42%。近年来,公司应付票据连续大幅增长,2017-2019 年应付票据同比增速分别为 51.0%、37.7%和 73.7%。请公司补充披露应付票据所涉具体业务,说明相关业务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并结合业务结构变化、相关采购模式及金额和信用政策等说明近年来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开具票据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以应付票据支付的业务主要为光通信、电力传输、储能产品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及大宗商品采购业务,2017年~2020年原材料采购的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分别为:164,882.76万元、219,285.28万元、407,149.62万元、512,962.39万元;大宗商品采购业务的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分别为:45,000.00万元、69,700.00万元、94,980.00万元、71,60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扣除高通产品支付影响,2017年~2020年原材料采购的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分别为:164,882.76万元、219,285.28万元、151,048.24万元、233,502.59万元,2019年应付票据年末出现波动性下降,主要是母公司及子公司中天海缆公司、装备电缆公司、精密材料公司、射频电缆公司、中天储能公司在2019年度以承兑汇票方式支付货款减少共计68,830.65万元所致。

  2017年~2020年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开具票据的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综上所述,相关业务具备商业实质,因新增加的高通业务及高通业务采购结算的需要,导致近年来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长,是真实的、合理的;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开具票据主要是为了满足自身生产经营的需要,具有真实的商业实质,是合理的。

  会计师回复:

  (一)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采购业务流程及内控制度和执行情况;

  2、检查大额票据结算相关的采购合同、收料单、发票等相关资料,确认其交易背景;

  3、函证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并结合担保条件与保证金余额进行核对;

  4、结合往来余额替代测试明细,核对应付票据结算记录;

  5、分析期末余额变动情况。

  (二)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相关业务具备商业实质,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长与自身生产经营相关,是真实的、合理的;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开具票具有真实的商业实质,是合理的。

  特此公告。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本版导读

2021-06-2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