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为厦门营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

——专访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志成

2021-06-23 来源: 作者:王明弘
朱中伟/摄   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明弘

  

  2020年,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384.02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同时,GDP增速连续两年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在2021年一季度增幅位居福建全省第一。

  厦门经济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近年来,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金融局”)狠抓金融工作,提出“学习学习再学习、服务服务再服务、防范防范再防范”的工作宗旨,目的是为厦门营造出一流金融营商环境,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证券时报“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大型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厦门,对话厦门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志成,了解厦门如何加快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献礼建党100周年。

  金融成为率先突破

  千亿规模的产业链群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厦门金融业总体发展和运行情况如何?金融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林志成:近年来,厦门市金融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体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贡献持续增强。2020年,厦门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783.73亿元,同比增长5.3%,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的12.3%。

  二是产值快速提升。金融业成为厦门市率先突破千亿规模的产业链群,也是规模最大的服务业。2020年全市金融业实现营收1772亿元,金融业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各类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6万亿元,占全省总额约1/4。

  三是产业体系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269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总部19家,另有地方金融机构600余家,形成功能完备、品种齐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

  构建金融科技企业“朋友圈”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加大金融对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转型、新经济领域发展的支持力度?

  林志成:金融科技是厦门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点突破方向,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金融科技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完善“四个一”金融科技产业基础支撑。“一个研究院”,组建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引进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优势资源,构筑我市金融科技研究领域的核心主体。“一个论坛”,推动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长期合作,定期举办金融科技南方峰会、大讲堂等活动,提升行业和学术交流氛围。“一个规划”,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合作开展“厦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课题,强化金融科技发展顶层设计。“一个产业园”,选址启动厦门市首个金融科技产业园招商,目前已有五座楼宇纳入产业园范围,实现金融科技企业相对独立集聚办公,市、区联合出台园区扶持政策,对入驻企业实施租金补贴、经营贡献奖励、人才生活补贴等一揽子扶持。

  二是构建金融科技企业“朋友圈”。京东科技、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等一批中国金融科技百强企业陆续来厦布局,持续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金融、互联网黄金、资管科技等业务板块,并落地总部项目,与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银联厦门等为代表的本地金融科技核心企业,共同构建功能鲜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集群。

  三是促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推动银联公司“云闪付”在厦推广,渗透率居全国第一。多家银行总行率先在厦推广金融科技成果,平安银行上线中小企业征信数据贷(KYB)“厦门版”,对接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携程金融、云仓配物流等平台推出税金贷、微信贷等融资产品,联合华为公司参与承接我市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项目;建设银行与市发改委共同打造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厦门平台,推动信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银行推广网络医疗结算服务,与长庚医院建立银医直连模式,并为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疫情定点医院)、中山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等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

  四是营造金融科技创新氛围。近两年先后举办2020厦门金融科技创新推进会、金融科技50人论坛南方峰会、首届519全球操盘手节等金融科技主题论坛,打响推进金融科技之城品牌,在业界产生热烈反响。开展厦门金融科技“十佳”项目评选,全国“信易贷”厦门站、“沃易融”供应链金融、天健财智财务预警等一批优质项目获评,给予各核心团队总计500万元奖励。正在举办厦门市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金融科技企业、高校团队征集创新项目,有效激发金融主体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

  2025年上市公司突破110家

  证券时报记者:在推进企业上市方面,厦门市金融局有哪些经验,在发掘、培育和促进企业上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林志成:首先,厦门市金融局持续打造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制定《厦门市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5)》,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金融强市的重要内容,提出到2025年厦门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10家的总体目标。2020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厦门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鼓励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地方政府与证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上市公司培育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融资支持、培训支持、人才培养、监管服务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非上市公司加大信贷支持,实施应急还贷、增信基金、科技贷款、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技改服务基金等金融工具“组合拳”;对上市企业实现上市扶持全流程覆盖,市、区两级政策叠加后奖补扶持力度全国领先,推行“无申报兑现”、“不见面审批”,2020年已为176家企业拨付奖补资金超1.2亿元;针对经营困难、受疫情影响企业,设立纾困基金、共济发展股权(债权)基金等百亿级基金,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已累计对接服务超20家企业,批复4.3亿元纾困资金。

  三是深化企业上市服务。市委市政府主持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座谈会,强调建立健全资源挖掘、责任分解、问题解决、政策帮扶、宣传动员“五大机制”。健全市、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推行企业创业孵化必访、入库纳统必访、增资扩产必访、战略调整必访、筹备上市必访、经营困难必访等“六必访”机制。整治针对上市公司的网络“黑公关”,构建亲商爱商、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其次,厦门市金融局着力畅通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的平台渠道。一是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市政府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等境内外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上交所、深交所均在厦设立服务基地,根据企业不同阶段和特点量身定制上市计划,持续加强政策辅导,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实施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挖掘优质上市资源,2020年评选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11家次,其中70%为“三高”企业。二是政银企对接平台。推进区级对接、园区对接、专题对接常态化,组织上市公司政银企对接会,搭建银企直接对话通道。组织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提供融资、财务、咨询等全方位服务。三是区域股权融资平台。出台推进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的扶持措施,突出其集聚地方金融要素、促进股权融资的功能,创新设立双百人才板、台资企业板、闽西南科技板等特色板块,2020年新增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642家,累计为247家企业实现股权融资31亿元。四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承建国家发改委全国“信易贷”平台,归集人社、海关、司法、税务等69个部门、6.29亿条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为在厦拟上市企业提供信用支撑和融资服务。

  最后,厦门市金融局积极营造鼓励企业与资本有效对接的金融生态。一是导入优质金融服务资源。市政府与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开展战略合作,获批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配强本地券商团队,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贴心、精准、专业服务。二是加大股权基金支持力度。设立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国企战略发展基金,重点投向本地上市后备企业,引进中金资本、鼎晖投资、红杉资本等知名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基金参投的家乡互动、圣元环保、狄耐克、罗普特、美柚科技等企业已陆续获批或申报上市。三是加强金融司法联动。协助证监局、交易所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妥善处理瑞幸咖啡美股财务造假事件,维护厦门上市公司整体形象。成立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国际金融仲裁中心,健全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提高金融纠纷解决效率。2020年底已受理纠纷3.5万件,其中办结3.3万件,案件标的376亿元,实现有案必立、高效审结,审判执行效率提高一倍。

  多机制多渠道

  化解企业融资难题

  证券时报记者:在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方面,厦门市金融局采取了哪些创新金融服务?如何推进各项普惠金融政策落实落地?

  林志成:一是完善应急还贷服务机制。2018年10月起建立全市应急还贷服务机制,为贷款到期需要临时资金周转的企业提供“无偿、短期”还贷资金。目前应急周转金规模20亿元,疫情期间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还贷服务机制,扩大应急还贷服务适用的业务品种、合作机构以及服务对象,通过简化申请材料、提高联审效率等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力度。今年以来,市金融局将该优惠政策延长至2021年底,并依托信易贷平台厦门站推出了线上申请服务。截至2021年4月,应急还贷累计服务373家企业,提供应急还贷服务590笔,金额203.0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368家,小微企业338家。

  二是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2020年3月30日设立增信基金,通过政府的信用增信和风险分担,使厦门市经营状况良好但难以获得信用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实现“降低门槛、提高额度、简化手续、加快放款”的目标。对在2020年3月30日至2021年12月31日(含)期间发生的备案项目,增信服务费费率按相应档次减半。截至2021年4月,增信基金服务2541家企业,提供融资增信3118笔,金额46.1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99%,小微企业占比超95%。

  三是推动政银企对接,做好金融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政银企对接会。线上充分利用“产融云”、“信易贷”平台,畅通银企网上合作“直通车”。截至2021年4月,信易贷厦门站累计入驻金融机构44家,发布产品268个,注册企业52814家,累计撮合贷款3.79万笔、金额807.04亿元。线下推动政银企对接常态化,市金融局联合各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等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搭建银企直接对话通道。依托“一行四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各市直部门梳理的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推送各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主动靠前服务,2020年先后发布六批2500家重点支持企业名单。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厦门市金融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如何将党建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

  林志成:今年以来,市金融局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四史”,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干部职工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坚毅前行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市金融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专题党史学习内容,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特邀中共福建省委党校谢金晖副教授、闽西革命斗争史知名专家江维力副教授为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讲座。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午间小课堂”,以“百年建党伟业”为主题开展系列阅读分享交流会,以“提升监管水平再落实:地方金融组织科技监管及应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和“亲身见证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等内容为主题,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

  二是开展多层次的党建共建。市金融局发起倡议厦门“一行四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财政部监管局、地方金融局)党建共建工作,通过支部共建形式,与人民银行、证监局、金圆集团、国开行、兴业证券、人保财险党支部、同安区财政局、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农商行等单位共同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参观厦门货币文化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前往嘉庚纪念馆参观《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展览等活动。

  三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市金融局党员干部围绕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包括建立银企对接机制,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依托厦门金融司法协调中心平台,召开民营上市公司征求意见座谈;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公益宣传,走进社区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活动等等。

本版导读

2021-06-23

献礼建党百年·资本市场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