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显著提升 电影市场走向下沉

2021-06-23 来源: 作者:吴志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在电影市场,一二线城市一直是最重要的“票仓”,其贡献的票房,长期占到全国票房的70%。但近几年,三四线城市在电影市场的重要性凸显,其票房占比、观影人次均在迅速提升,尤其是四线城市表现抢眼。

  影院建设也随着市场而变化,在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提升,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影院建设也越来越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乡镇延伸,部分院线公司甚至超过一半以上的新建影院,都下沉到了乡镇。

  四线城市票房

  占比超一线

  近日,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表示,电影消费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整体来看,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和观影人次明显上升,观影市场进一步下沉。

  这一观点有数据支撑。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票房所占的比重一直在上升,其中又以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上升最为明显。2014年~2021年,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从12.1%提升至22%。

  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则明显下降,其中一线城市降幅最明显。2014年,一二线城市票房占全国票房的比例高达73.6%,2021年,这一比例已经降至58.8%。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四线城市完成了对一线城市的“反超“。2020年,一线城市票房占比降至17.6%,四线城市则升至19.5%,首次超过一线城市。2021年,我国四线城市共产生票房58.89亿元,已成为仅次于二线城市的重要票仓。

  在观影人次上,2014年~2021年,四线城市观影人次占比从13.7%提升至23%;一线城市则从19.2%下滑至12.8%。2021年以来,四线城市观影人次已达1.52亿,比一线城市的8406万高出不少。

  近几年,国内影院的上座率普遍下滑,但四线城市的上座率下滑速度,明显慢于一二线城市。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4年~2021年,一线城市影院的上座率从18.4%下降超过8个百分点至10.2%;二线城市也从15.4%降至9.3%;但同期,四线城市影院的上座率仅从9.7%降至8.5%。

  新增影院下沉

  2021年,四线城市拥有的影院数量已占全国影院的33.5%。虽然四线影院的票房收入占比一直在攀升,但仍然明显低于其影院数量占比。这说明,四线城市的影院效益,较一二线城市仍有明显差距。

  不过,随着电影市场进一步下沉,三四线城市的观影需求继续开发,这一现象可能会被改变。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19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影院的上座率仍在持续下降,但四线城市的上座率已经出现小幅回升。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一二线城市尤其是成熟市区影院数量已经趋于饱和,但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等地的影院市场依然有不少空间。近两年来,A股部分院线公司也开始重点向三四线,甚至是县城、乡镇拓展。

  以幸福蓝海为例,该公司是目前在乡镇影院上探索最积极的院线公司之一。2021年,幸福蓝海计划新建影城项目27个,其中乡镇影院占了14个;2021年一季度,幸福蓝海新增开业的影城9家,41张银幕,其中乡镇影院就有8家,34张银幕。

  本身地处乡镇的横店影视则表示,近年来,我国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次、票房收入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且增长潜力远高于市场相对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公司在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的同时,正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前瞻布局三四五线城市。据了解,横店影视自营影院中,70%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

  在政策层面,各地一直鼓励县城及乡镇影院建设,此前国家及各省份均针对性推出了优惠政策及补贴措施。如广东对于新建的符合条件的乡镇影院,在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每厅10万元的基础上,省级再资助每厅30万元。

  虽然目前一二线城市影院的上座率,依然略高于三四线城市,但在一二线城市新建及运营影院的成本也比三四线城市高出不少,从这一角度看,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建设依然存在优势。未来随着市场票房及观影人次继续增长,三四线城市的影院数量或将继续攀升。

本版导读

2021-06-23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