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752 股票简称:*ST西发 公告编号:2021-076

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进展公告

2021-06-2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风险提示:

  1、截至公告日,公司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上述被冻结账户为母公司账户,公司为控股 型公司,所涉账户冻结情况未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生产经营,上述账户非公司主要银行账户), 被冻结额度为32,703.8万元,实际被冻结金额206.47 万元;公司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西藏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诚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为冻结或者轮候冻结,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是《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一、(2018)浙0103民初4168号案件

  (一)本案基本情况

  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上市公司”、“西藏发展”)委托律师于2018年9月21日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核查并取得了西藏发展与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王承波共同作为被告,案号为(2018)浙0103民初4168号案件的相关文件,包括:民事起诉状、民事裁定书、应诉通知书、法院传票等材料;公司委托律师于2018年11月27日收到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2018)浙0103民初4168号案件的《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书》。

  2018年12月17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借款合同纠纷案。公司委派的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庭参加了诉讼,其他被告均未到庭。法庭经过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环节,未当庭宣判。公司委派律师已当庭向法庭提出:由于目前公司前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承波因涉嫌合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鉴于该案件正在调查中,申请法院批准中止本案的审理,等待刑事案件调查结束。

  2019年5月23日,公司通过法律顾问取得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经审查裁定驳回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的起诉。

  公司于2019年6月4日通过法律顾问取得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的民事上诉状,上诉请求为:请求依法撤销(2018)浙0103民初4168号之二民事裁定书;请求指令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进行实体审理;本案诉讼费用由被上诉人上市公司和天易隆兴承担。

  2019年11月11日,公司通过法律顾问取得杭州中院出具的本案民事裁定书((2019)浙01民终7399号),裁定如下:1、撤销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2018)浙0103民初4168号民事裁定;2、本案指令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审理。2020年1月7日,公司通过法律顾问取得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材料((2019)浙0103民初6937号),包括应诉通知书、增加(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书等,申请人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将原诉讼请求之请求判令西藏发展、天易隆兴承担其追讨欠款律师费贰拾万元(200,000元)变更为叁拾贰万元(320,000元),其余诉讼请求维持不变。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权益,公司已聘请律师积极应诉。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通过法律顾问取得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传票,本案开庭时间为2020年4月16日下午14时30分。

  2020 年 4 月 16 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对(2019)浙 0103 民初 6937 号借款纠纷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公司委派律师到庭参加了诉讼,其他被告均未到庭。法庭经过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环节。该案件系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撤销一审裁定书而发回重申。公司委派律师当庭向法庭提出:由于目前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承波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逮捕,正在被调查,本案纠纷中所签署的《借款合同》是普通的借款合同,还是王承波等人实施的犯罪行为,尚需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定性,西藏发展作为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法院不应通过审判工作,将批着“合法外衣”的所谓“民间借贷”予以合法化,法院应该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裁定驳回原告起诉,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庭审后法庭宣布休庭,没有当庭宣判。

  2020年7月10日,公司通过法律顾问收到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9)浙0103民初6937号),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1、被告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归还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借款本金25122712元;2、被告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逾期利息(以25122712元的未还部分为基数,自2019年1月6日起按照年利率24%计算至实际履行完毕之日止);3、被告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律师费320000元;4、驳回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如果被告未按照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受理费185700(原告已预缴),财产保全费5000元,两项合计190700元,由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负担2398元,由被告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负担188302元。公司不服上述判决,上诉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12月21日,公司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送的传票、告知合议庭组成人员通知书((2020)浙01民初终9303号),通知本案庭询谈话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下午14时15分。

  2020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委派律师提供的庭询谈话情况说明。2020年12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司与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天易隆兴民间借贷纠纷二审案件组织了庭询谈话。公司委派律师参加了庭询谈话。庭询谈话经过了法庭调查(包括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发问及辩论、最后陈述环节。公司对于借款的发生不知情,也没有实际借用案涉资金,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在出借款项时未与公司直接联系,而是与犯罪嫌疑人联系,也未向公司催收,因此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不是善意债权人;本案涉嫌王承波、吴刚等人的刑事犯罪案件,不属于经济纠纷案件而有刑事犯罪嫌疑,依法应裁定驳回起诉并将材料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等意见。本案没有当庭宣判,法庭暂未表示是否同意调查取证。

  2021年2月10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浙01民终9303号民事裁定书,主要内容如下:

  本院向拉萨市公安局再次发函进行确认,现根据新查明的事实,相关公安机关确认对王承波、吴刚以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拉萨市公安局就包括涉案款项在内的相关借款已委托有关审计机构进行审计,涉案借款处于公安机关的调查中。因此,目前无法排除本案所涉借款纠纷存在经济犯罪嫌疑。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相关规定,本案应裁定驳回起诉,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由上述机关先行审查处理。综上,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百五十四条、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一、撤销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2019)浙0103民初6937号民事判决;

  二、驳回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的起诉。

  一审案件受理费185700元,退还给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预交的二审案件受理费169014元予以退还。

  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18年9月26日、2018年11月23日、2018年11月29日、2018年12月19日、2019年5月24日、2019年6月6日、2019年11月13日、2020年1月9日、2020年4月10日、2020年4月18日、2020年7月14日、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4日、2021年2月19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相关诉讼公告(公告编号:2018-073、2018-098、2018-100、2018-108、2019-063、2019-068、2019-134、2020-004、2020-039、2020-042、2020-087、2020-125、2021-001、2021-015)。

  (二)本案最新进展

  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于2021年6月22日获悉本案原告浙江至中实业有限公司就该案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再审。

  二、(2021)藏01民初30号案件

  (一)本案基本情况

  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存在原控股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资金占用情形,公司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资金占用事项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情形,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10日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占用公司资金3960万元,截至目前,资金占用余额为736.55万元。经公司催促,天易隆兴尚未还款或拿出权属明晰的价值资产进行偿还。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前期就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向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 提起了诉讼。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于2021年3月9日取得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2021)藏01民初30号),公司诉天易隆兴合同纠纷已立案,公司诉讼请求为:请求判令被告归还占用资金736.55万元以及自2018年11月30日起的资金占用利息603213.93元,合计7968713.93元(利息暂计算至 2020年12月14日,利息实际应从2018年12月1日起计算至债务清偿完毕之日止);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2021年4月14日,公司收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2021)藏 01 民初 30 号),通知本案开庭时间为2021年5月27日10时。

  2021年5月27日上午,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公司委派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庭参加了庭审,庭审经过了法庭调查(包括当事人陈述、举证)、法庭询问以及最后陈述环节。本案被告天易隆兴未到庭。公司委派律师向法庭提出:天易隆兴利用其作为公司大股东的地位以及王承波利用其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之身份便利(同时作为天易隆兴的法定代表人)所导致的资金占用,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截至起诉之日,资金占用余额为736.55万元。天易隆兴非法占用公司资金,依法应当退还占用资金并支付资金占用利息。本案未当庭宣判。

  上述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21年3月10日、2021年4月10日、2021年4月16日、2021年6月1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相关诉讼及诉讼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20、2021-031、2021-047。

  (二)本案最新进展

  2021年6月21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收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藏01民初30号民事判决书,主要内容如下:

  本院认为,证据有无证明力或者证明力大小,应通过该证据本身存在的前提下,该证据与其他证据有无矛盾以及该证据与其他证据能否相互印证,以及该证据本身在全案证据体系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衡量。原告认为被告仍占用资金金额为736.55万元系被告划转的980万元中未归还部分,而原告在起诉状以及其提交的《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中载明被告划转的款项共计3960万元。本院认为,现原告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3960万元与980万元的关联性,以及其主张736.55万元的形成情况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当事人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的后果”之规定,原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被告西藏天易隆兴缺席,不影响依据本案现有证据以及查明的事实,依法进行裁判。

  综上,原告西藏发展的主张因证据不足,本院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百四十四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原告西藏发展全部诉讼请求。案件受理67,581元,由原告西藏发展负担。

  如不服本判决,可以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照对方当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三、公司说明

  公司在(2021)藏01民初30号案件审理过程中提交了包括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资金占用情况专项说明在内的相关材料。本公司将积极提起上诉,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四、是否有其他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

  公司目前涉及诉讼的具体情况如下:

  ■

  ■

  五、对公司的影响

  1、截至公告日,公司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上述被冻结账户为母公司账户,公司为控股型公司,所涉账户冻结情况未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生产经营,上述账户非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额度为32,703.8万元,实际被冻结金额206.47万元;公司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西藏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诚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为冻结或者轮候冻结,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是《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六、备查文件

  1、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21)藏01民初30号);

  2、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6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1-06-2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