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66.9%!上半年规上企业利润数据亮眼

2021-07-28 来源: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数据。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其中,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比2019年同期增长42.5%,两年平均增长19.4%。

  从6月当月来看,制造业各行业中,利润率表现最好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医药制造业。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前者是因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随之增加,6月全球油价一路上涨,ICE布油涨幅达到了8.7%,价格回升带动利润率回升。医药制造业则主要受益于Delta变种病毒在全球蔓延,市场对医疗物资的需求维持高位。

  除采矿业和医药制造业之外,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受益于海外生产修复带动需求回升,利润率也位居前列。但是与此同时,下游行业的利润率表现依旧一般,比如纺织服装、服饰业利润率为3.07%,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率为2.6%,环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研报中称,当前工业企业的主动补库周期已行至末期,下半年经济复苏将温和放缓,制造和消费修复,行业景气度走势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预计消费品制造业延续复苏的可能性较大,看好纺织服装、皮革制鞋、化纤制造、造纸和纸制品、医药制造等行业。原材料制造和采矿类行业建议关注化学原料、需求受新能源汽车拉动的锂钴等小金属,以及行业供给受限背景下出货相对正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的周期龙头。装备制造的整体高景气不可持续,走势分化呼之欲出。汽车制造、电气机械、仪器仪表、专用设备等行业将面临压力,产业趋势加速的细分行业景气度继续上行。

  数据显示,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5%,同比缩小2.4个百分点,比3月末缩小4.6个百分点;上半年,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3.5%。“企业亏损情况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朱虹表示,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持续回落,产成品库存周转加快,资产负债状况也持续改善。

  不过,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朱虹强调,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6月利润数据维持上游企业强于下游企业,国有企业强于私营企业,采矿业强于制造业的特征。目前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与黑色金属价格的上行动能仍在,预计利润数据的这三个特征在短期之内还将延续,同时预计短期之内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从累计同比角度看,目前呈现降幅趋缓的特征,维持2021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不低于20%的判断。

  李奇霖认为,后期市场需要关注,出口是否能够维持韧性,以及关注碳中和政策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本版导读

2021-07-28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