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21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1-07-31 来源: 作者:

  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463 证券简称:迈克生物 公告编号:2021-047

  2021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稳步推进。在产品与市场并重的经营举措下,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布局新产品、探索新技术,加快研发成果转化;根据经营计划继续围绕自主产品开展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自主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将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及质量,增强盈利能力可持续性作为根本目标。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4.9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71.36%。从结构调整来看,自主产品销售收入实现11.57亿元,同比增长74.34%,代理产品销售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2.32%,自主产品在营收结构中占比达59.01%,同比增加近1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常规业务(包含生化、免疫、临检)整体实现同比增长59.52%,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133.49%,报告期内净利润80%以上来源于自主产品贡献,经营目标达成较好。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分析如下:

  (一)公司治理方面

  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强合规建设,强化内部管控手段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公司健康有序地发展;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主要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做好财务风险管控;积极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提高整体治理水平,走“高质量”治理道路。

  (二)研发和产品实现

  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依托已建立的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血球诊断、快速检测、病理诊断、生物原料等技术平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新项目、新产品,以丰富和补足自主产品系列;不断开展创新研究,通过参与和承担产学研等项目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公司综合实力也得到业内广泛的认同,公司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报告期内新增获得产品注册证27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Ⅱ类、Ⅲ类产品注册证386项,研发投入成果转换较为显著,核心竞争力稳步加强。

  (三)生产质量体系管理

  报告期内重点支撑新产品上市生产任务,确保生产工艺和流程完善,培养仪器技师向工程师的转换输送;提升来料检验效率,优化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效率,确保产品生产质量的稳定可靠;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采购一次合格率99.09%、产品交验一次性合格率99.84%,始终保持高水平。

  报告期内共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查9批次,各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34批次,涉及项目22项、批号31个,检测结果均100%合格。

  (四)参考朔源能力方面

  2021年上半年公司参加国际、国内参考方法能力验证共计48项,其中RELA国际能力验证 36项,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能力验证12项;完成校准品溯源报告1,757份、质控品定值报告768份;完成5项参考方法学建立,包括总胆固醇、总甘油、地高辛、洋地黄毒苷、网织红细胞,并获得CNAS认可;参与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研制的睾酮、孕酮等5项激素及维生素D标准物质赋值工作,参与了由北京水木济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乳酸脱氢酶、尿酸等12项临床生化标准物质赋值工作,参与了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制的泌乳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2个项目国家标准品赋值工作,参与了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肌钙蛋白I标准物质赋值工作。

  (五)市场运营体系

  公司继续加强产品线管理架构和绩效考核方案的优化,尤其是确保自主产品的结构调整,经营质量稳定提升;全国范围内推进分销体系建立,积极拓展与优质渠道商开展多种合作模式,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市场成长的红利。公司将在西南以外地区进行管理能力、商业模式的复制和输出,稳步提升存量市场、积极拓展增量市场。

  围绕公司产品推出进度积极参与和筹办各类推广会议,报告期内参加国际展会2次、国内展会5次,筹办各类型推广会议57次,为新产品上市做好市场铺垫。

  借助新冠检测产品海外销售的契机,公司迅速搭建海外销售渠道,报告期内新增覆盖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家经销商,为公司自主产品的出口奠定了基础。

  

  证券代码:300463 证券简称:迈克生物 公告编号:2021-046

  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

  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1年7月30日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于 2021年 7月31日在创业板信息披露平台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本版导读

2021-07-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