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3677 证券简称:奇精机械 公告编号:2021-072
转债代码:113524 转债简称:奇精转债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2021-07-31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 本次委托理财产品名称、金额及期限:

  1.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0天(黄金挂钩看涨),委托理财金额2,800万元,理财期限90天;

  2.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0天(黄金挂钩看涨),委托理财金额2,400万元,理财期限90天;

  ● 履行的审议程序: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独立董事、监事会均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保荐机构发表了无异议的核查意见。

  一、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增加资金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二)资金来源

  1、资金来源的一般情况

  本次进行现金管理的资金来源为公司闲置募集资金。

  2、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237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33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价格为每张100元,期限6年,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3,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总额人民币1,056.79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1,943.21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8年12月20日到账,并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出具了《验资报告》(天健验〔2018〕480号)。上述募集资金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管理。

  截至2021年7月28日,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金额包括该募集资金专户的募集资金及其累计取得收益和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后的净收益287.92万元。

  截至2021年7月28日,公司累计使用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共计26,303.39万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共计964.93万元。截至2021年7月28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6,604.75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其中募集资金余额中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6,604.75万元。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1、为了保障对现金管理的有效性,严控风险,公司有关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等业务将严格按照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相关规定的有关要求开展。

  2、公司购买的为低风险、流动性高的保本型理财等产品,不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以股票、利率、汇率及其衍生品种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不涉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风险投资品种。上述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质押,如需开立产品专用结算账户的,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3、在上述理财产品等存续期间,公司财务部将与银行等相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等的进展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保障资金安全。独立董事、监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该部分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归还情况。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的主要条款

  2021年7月28日,公司与交通股份银行有限公司宁波分行签署了《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协议(挂钩黄金二元三段结构)》(金额2,800万元)和《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协议(挂钩黄金二元三段结构)》(金额2,400万元)。上述两项协议条款中除金额外均一致,具体条款如下:

  (1)产品名称: 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0天(黄金挂钩看涨)

  (2)产品代码:2699215053

  (3)币种:人民币

  (4)产品性质:保本浮动收益型

  (5)投资冷静期:自签订销售文件起,至2021年7月29日19:00为止。在投资冷静期内,投资者可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资金随即解冻。

  (6)产品成立日:2021年7月30日

  (7)产品到期日:2021年10月28日,遇非工作日顺延至下一工作日,产品收益根据实际投资期限计算。

  (8)提前终止权:投资者不得提前终止本产品,银行有权自行决定并单方面提前终止本产品。

  (9)观察日:2021年10月25日,遇非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交易日,顺延至下一个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交易日。

  (10)挂钩标的: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合约收盘价(以上海黄金交易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为准)

  (11)产品期限:90天(不含产品到期日或产品提前终止日,如遇产品提前终止,或产品成立日及/或产品到期日调整,则产品期限由实际期限决定。)

  (12)收益率(年化):3.20%(高档收益率)或3.00%(中档收益率)或1.35%(低档收益率)

  (13)产品结构参数:高行权价为409.00元/克,低行权价为344.00元/克。若观察日挂钩标的收盘价高于高行权价,则整个存续期客户获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高档收益率。若观察日挂钩标的收盘价低于等于高行权价,且高于等于低行权价,则整个存续期客户获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中档收益率。若观察日挂钩标的的收盘价低于低行权价,则整个存续期客户获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低档收益率。

  收益=本金×实际收益率(年化)×实际产品期限/365,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后第3位四舍五入。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0天(黄金挂钩看涨)所募集的资金为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银行接受投资者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投资者事先约定的方式进行挂钩标的衍生交易。

  (三)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其他情况

  1、本次委托理财额度与期限未超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与期限。

  2、本次委托理财产品均为保本型理财产品,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

  (四)风险控制分析

  1、为了保障对现金管理的有效性,严控风险,公司有关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等业务将严格按照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相关规定的有关要求开展。

  2、公司本次购买的为保本型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存续期间,公司财务部将与银行等相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等的进展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保障资金安全。独立董事、监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该部分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归还情况。

  三、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A股上市金融机构,股票代码601328,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止2021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4.07%,公司货币资金为25,022.21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5,500.00万元,两者合计30,522.21万元,资产净额为105,832.70万元。本次购买理财产品支付的金额占货币资金比例为20.78%,占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金额比例为17.04%,占公司资产净额的4.91%。

  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增加资金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实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行的,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开展和建设进程,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造成重大影响。

  (二)委托理财的会计处理方式及依据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公司委托理财本金计入资产负债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理财收益计入利润表中投资收益。

  五、风险提示

  尽管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属于保本型理财产品,但金融市场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宏观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生变化的影响,存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

  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也可能导致相关风险。

  六、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

  注:2021年,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单日最高投入金额为7,000.00万元。

  特此公告。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31日

本版导读

2021-07-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