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2% 增速加快

2022-08-13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8月12日,央行发布2022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再创今年以来同比增速新高,也意味着M2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

  专家指出,7月金融数据主要反映贷款需求不足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应重点向有效激发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巩固经济修复势头发力。一方面,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有效传导,可以考虑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降低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潜力,加快相关贷款投放,同时,尽快落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基建投资提速。

  7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

  不及预期

  在5、6月数据回暖后,7月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分别转为同比少增。多位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6月贷款季末冲量形成一定透支效应、当前贷款需求疲弱、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叠加,而6月新设的两项政策性金融工具尚未充分发挥效能。

  从新增信贷的结构看,7月住户贷款增加12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8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7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5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136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7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减少反映出消费贷款意愿下降,中长期贷款较上月少增,说明房地产市场仍在筑底过程。7月企(事)业单位贷款数据则反映出当前企业融资需求不足,票据融资冲规模情况再次显现。

  他还指出,7月居民贷款与企业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分别为30%和70%,而上年同期占比分别为48%和52%,今年以来零售和对公贷款占比明显失衡。

  从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细分项目看,7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088亿元,同比少增4303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998亿元,同比多2178亿元。此外,7月企业债券融资、表外票据融资等数据也表现欠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7月新增社融规模环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及6月末专项债基本发完影响,同比少增及月末存量增速下滑则表明,当月宽信用进程再生波折。

  有效需求待改善

  LPR仍存调整可能

  整体来看,7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较大支持力度。

  尤其是自4月以来,M2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5%、11.1%、11.4%、12%,不断创出今年新高。

  王青指出,7月末M2增速较上月末加快,主要源于财政退税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并非完全代表宽信用加速。

  此外,7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为6.7%,较上月末加快0.9个百分点,说明经济修复过程中企业生产和投资活动持续增加。不过,M1与M2增速差距依然较大。王青认为,M1继续处于偏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当前楼市处于低位运行过程,商品房销售不振,企业短期存款受到较大影响,另外,较低的M1增速也意味着当前实体经济活跃度依然不足。

  温彬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下阶段应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措施,特别是要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外需、扩内需,促消费、扩投资,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

  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再贷款或为下一阶段的主要增量政策,三季度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将处于相对充裕水平。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当下可以期待降准以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这有助于实体贷款利率下行。此外,考虑到当下多地房贷利率已经调至理论最低值,因此5年期以上LPR仍有调整可能。

本版导读

2022-08-1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