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常态化退市背景下 更应远离“炒小”“炒差”

2022-08-27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8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情况。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林丽霞表示,目前,“炒小”“炒差”等非理性投资现象依旧存在。在常态化退市背景下,投资者更应秉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关注风险警示信息。

  林丽霞表示,注册制下,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选择更加丰富,需要具有更强的专业投资能力与风险识别能力,更加关注企业未来长期发展,依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选择,更加注重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林丽霞还指出,近年来,证监会统筹指导全市场各类主体积极探索创新,建设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组织投教活动,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投教与业务相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市场上有一些机构和个人提供的理财教育课程良莠不齐,有些课程存在内容错误、诱导消费、涉及具体投资分析建议、涉嫌从事非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活动等情况,一些投资者由于购买了这类课程,被误导或造成了经济损失。”林丽霞在会上呼吁,请广大投资者提高警惕,审慎选择规范的投资者教育产品,产生经济纠纷时注意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林丽霞指出,目前,“炒小”“炒差”等非理性投资现象依旧存在,在上市公司多次提示退市风险后,仍有一些中小投资者大量买入其股票,最终遭受财产损失。

  “我们再次提醒投资者,在常态化退市背景下,更应秉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关注风险警示信息,自觉远离‘炒小’‘炒差’‘跟风买卖’等投机行为。”林丽霞表示,如果投资者因相关证券违法行为遭受损失,可以依法维权,积极寻求赔偿救济。

  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面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深入开展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倡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推动金融健康的社会共建,促进共同富裕。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此外,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王毅还在会上透露,银保监会此前研究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前期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根据收集到的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预计年内印发出台。

本版导读

2022-08-2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