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三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

推动中日ETF互通项目稳步发展

2022-09-17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9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三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愿继续与日本金融监管部门在双多边框架下增进交流合作,就双方资本市场的监管动态和挑战应对加强沟通协作,为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提供监管指引。

  方星海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证监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强化资本市场多层次功能发挥,稳步推进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和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一贯重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资本市场开展务实合作。自去年1月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召开以来,中日两国资本市场之间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丰富。

  方星海指出,在双方的共同耕耘下,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在市场、机构、产品等多个维度持续推进,成果不断充实。截至目前,中日ETF互通项目下两批共11只产品整体运行平稳、收益良好,有2家日本控股证券公司、3家日本参股基金管理公司在华展业,20家日资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可以在中国开展证券期货投资。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希望两国资本市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多层次交流,加强全方位合作。期待两国交易所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增进交流沟通,探索合作机遇,充分挖掘两国资本市场合作互利、互惠、互补的潜力,推动ETF互通项目稳步发展,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希望两国行业协会加强互学互鉴,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广泛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提升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我们真诚欢迎更多日本投资者和优质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展业,携手成长、合作共赢,服务两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愿继续与日本金融监管部门在双多边框架下增进交流合作。

本版导读

2022-09-1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