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

“人海战”旧模式不可持续
寿险业迎来发展新阶段

2022-12-14 来源: 作者:邓雄鹰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中国寿险行业本身并没有问题,现在的下滑其实是均值回归、回归保险行业基本面的过程。”近日,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暨2022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发表了“砥砺前行 静待花开”的主题演讲。

  蔡强援引奥纬咨询最新调研报告表示,保险行业发展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低渗透率期,第二阶段是爆发期,第三阶段是稳定成熟期。中国寿险行业刚刚完成低渗透阶段,逐渐进入爆发期。

  从全球保险市场发展经验来看,一旦跨过人均GDP一万美元的“中等收入陷阱”,保险需求将迎来爆炸式成长。中国刚刚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按照奥纬咨询预测,我国寿险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国政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也对保险行业带来利好。蔡强援引数据分析,中国未来面临约1600万亿的人身风险敞口,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对于寿险的需求将会非常旺盛。

  寿险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新单和人力下滑的现实很“骨感”。蔡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和供给错配。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为了适应客户变化的需求,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将从以保险公司为导向转向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保险公司不单是保险产品的销售者,更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服务等。这就要求保险公司蜕变式变革,对过往的工作模式、产品设计,以及服务流程进行重新再造。”蔡强说。

  蔡强认为,除了保险方案,还要整合各类服务解决方案,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的生态圈。例如,通过将产业链延伸至与保险关联紧密的医疗、健康管理、养老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长期“保险+健康+养老”服务,这是未来保险公司发展的方向。

  蔡强表示,保险行业正处在变革时期,以人海战术、短期激励、自保件为代表的旧模式不可持续。中国保险业正在进入2.0时代——以专业化、数字化、职业化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谁能够适应新的生态、满足客户需求、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谁就会成为未来的赢家。

本版导读

2022-12-14

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