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管理新规7月起施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09 A002版 作者:郭博昊

  近日,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就《公告》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2023年7月1日起,统一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认证检测制度,停止执行相关强制认证要求,对统一网络安全产品安全要求、减轻网络安全企业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负责人指出,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统一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认证检测制度,停止颁发《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停止执行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安全产品强制认证要求,是落实《网络安全法》关于推动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互认规定的重要举措,对统一网络安全产品安全要求、提升产品整体安全防护能力,减轻网络安全企业负担、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发展强大网络安全产业、增强国家网络安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发布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第一批)》,包括数据备份一体机、防火墙、WEB应用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入侵防御系统、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产品、反垃圾邮件产品、网络综合审计系统等11类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并通过性能指标界定了范围。列入这个目录且在性能指标要求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专用产品,需要按照《公告》要求进行安全认证或安全检测。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网信办正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等部门,根据技术发展情况和监管要求,参考有关国家标准,动态调整《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郭博昊)

本版导读

2023-05-09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