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身陷关门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26 A008版 作者:刘筱攸 张艳芬
  视觉中国/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张艳芬

  催收江湖,事有突然。

  5月25日,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永雄”)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告全体员工书》,称从当日起停业。然而数个小时后,该公司又以“避免引起社会动荡和行业震荡”为由,于当日上午10点发文暂予撤销《告全体员工书》。

  湖南永雄表示,近年来公司员工大量流失,从1.7万人降至2000人,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遭遇冻结。在情况说明中,湖南永雄称,“此次以发布《告全体员工书》的形式宣告停业,实属无奈之举。”

  业内人士认为,在越来越多的消金行业参与主体选择自主催收、催收手段智能化升级以及新型法催模式兴起的当下,传统的人工外包粗暴催收模式将在时代的洪流下迎来落幕的命运。

  湖南永雄“催收”遇挫

  湖南永雄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0多座城市。湖南永雄以“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为企业使命,主要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等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服务。

  虽然是一家催收公司,但是湖南永雄志在上市。此前,湖南永雄自称通过了毕马威的审查,“成为湖南历史上第一家达到在纽交所上市条件的企业”。不过,上市未半而“中道崩殂”。近期,已有媒体关注到,湖南永雄接连注销分公司,并调整股权结构。更显突然的是,5月25日,湖南永雄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告全体员工书》,称从当日起停业;数个小时后又发文暂予撤销《告全体员工书》。

  追溯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湖南永雄的系列动作,是当前整个催收行业的缩影。在持续高压的监管下,未来催收行业格局将进一步改变。

  监管政策不断完善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一些金融机构、小贷公司过度放贷,确实导致不少人负债过高,逾期与催收也成为了互金行业的两大难点。

  催收,原本是借贷业回收逾期不良资产的一种方式,但近几年愈发激烈的非法暴力催收已成为社会不良现象,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因此,暴力催收也成为了警方整治的重点领域。

  值得提及的是,催收行业的乱象也倒逼着贷后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原银保监会高度重视整治银行保险领域违法、不当催收的行为,不断加强对相关金融机构催收活动的监督管理。

  2018年,是行业规范出台较为关键的年份。当年3月27日,上海启动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引入网络仲裁,避免暴力催收。

  紧接着,当年3月底,针对P2P等互金业务中的催收环节,互金协会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填补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的制度空白。该公约主要适用于规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行为,从失信惩戒、业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旨在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相关当事人及从业机构的合法权益。

  今年5月15日,互金协会在北京召开“催收国家标准研制与催收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工作会,并介绍了《互联网金融个人网络消费信贷贷后催收风控指引》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互金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发布催收标准,并同步研究催收从业机构执行标准的评估评议工作,逐步建立催收业务的自律管理工作机制。

  催收手段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在监管合规的压力之下,贷后管理产业链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机构,诸如头部消金公司等消费金融参与主体将催收业务由外包转向内部,且催收行为也越来越“科技化”。

  目前,华南某大型消费金融机构就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系统,并通过适度的人工干预优化催收体验,借助AI赋能最大化防止客服因个人情绪、素质等原因与客户发生语言冲突,减少了催收的投诉量。

  “现在黑中介和反催收很猖獗,刻意引发客户产生不满情绪,进而投诉机构催收态度不好。我们自己催收,保证合法合规。”该公司相关高管表示,经过多年摸索,已经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持续攻克催收难题,“我们还通过自研的AI催收质检系统,100%覆盖全渠道的催收行为。通过AI可以快速定位并检测每一个具体事件与时间点,是否存在违规的语言或过于激烈的情绪,进而予以即时纠正,最大限度地保证催收合规和提升效能。”据悉,目前该公司使用的AI催收机器人已经近2万个,角色也超过200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招联金融、中邮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等也均使用了催收机器人,改善了客户的催收体验。

  “现在急需优化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机制。”南方某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这样才能减少普遍存在的无效投诉问题,减少日益突出的“好人被捆、坏人钻空”现象。

  在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短期内无法改变之下,金融机构日渐放弃摩擦成本更大的传统催收,选择先与客户进行协商调解;对于无法调解的,金融机构只能将客户诉诸法院,采用公权力防止资产流失。

  在这样的背景下,“云上法庭”开始兴起。海南省五指山市就在构建全国性贷后服务产业,由当地法院管辖合同纠纷,并出台一系列制度保障。这种区别于传统诉讼服务、摩擦成本更小的催收“新利器”,运用了调解机制、大数据、智能科技等元素,大幅提升了催收的效率,也获得了金融机构的青睐。

本版导读

2023-05-26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