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03版:个 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时报在线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 星期2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电气 核电风电成为亮点
国海证券 孙 林

  东方电气(600875)目前在手订单1200亿。火电订单的比重已由去年营收比重78.82%下降至52.4%,核电和风电的占比上升较快,分别为16.6%、12.8%。产品分部较为合理。目前没有出现下游发电企业用户撤单的情况,而且生产任务较为饱和,我们判断明后年的业绩有望保证,但2010年之后新能源业务的增长仍难以弥补火电业务下滑,业绩保持的难度会有所增大。

  公司风电机组增长较快,今年达产有望达到750台。由于风电设备的生产主要在德阳基地,地震对于风机的生产基本没有影响,风机的组装和成品发运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司2006年生产风机20台,2007年就完成了208台,今年增长250%。目前公司风机在手订单153.6亿,超过1700台。随着风电产品批量生产能力和国产化率的迅速提高,单位产品承担的固定成本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降低,使得风电产品的规模效益显现,是未来发展的亮点。

  同时,公司是国内唯一已经具备制造百万级核岛和常规岛设备能力的企业,核电的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目前核电订单市场份额核岛占50%,常规岛占70%,目前在手核电机组18台,占核电市场份额64.3%,有望签约的还有26台,国家2020年核电发展规划,将给公司带来更广阔的业务前景。不过,由于核电项目需要一定规模(3台以上)才能产生效益,因此近两年对利润贡献不大。

  钢材价格持续回落有助于公司盈利水平的回暖。由于发电机汽轮机中原材料钢材占比60%,锅炉占比80%,钢材价格从6月份的高点下降了40%,而公司的生产合同主要是闭口合同,对于公司的毛利率的提高有所受益。

  汶川大地震对于公司的影响基本消除,目前产能恢复达到震前的80%,未来将把汽轮机的主要生产搬迁至德阳市的八角井,明年年中有望全面恢复。考虑到订单的饱满及未来出现撤单的可能性较小,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而且由于增发了6500万A股,预计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2.16、2.49元,按15倍市盈率计算,2009年目标价位为32.4元,维持“增持”的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