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洪隧道收费取消 隧道股份很无奈
范 彪

证券时报记者 范 彪

  按照昨日的公告,隧道股份(600820)将停止宁波常洪隧道收费,由宁波市政府回购。据记者了解,这一项目对隧道股份主业利润贡献不小,公司此番停止收费多有些无奈。

  隧道股份披露,控股子公司宁波常洪隧道发展有限公司近日接宁波市政府通知,为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问题,从2010年1月1日起,常洪隧道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隧道股份表示,有关常洪隧道回购事宜目前尚在与宁波市政府商谈中。

  几年前,常洪隧道由隧道股份以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参与投资建设,由项目公司进行经营管理。2003年,在以6300万元接过大股东城建集团持有的常洪隧道45%股权后,隧道股份持股比例上升到90%。

  按照隧道股份对常洪隧道的介绍,常洪隧道公司拥有20年专营权,2002年3月竣工通车后,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但据记者搜集资料发现,2003年,浙江省政府发文确定常洪隧道的收费期限暂定只有5年,即2003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2006年,浙江省政府再次下文,明确常洪隧道的暂定收费期限到期后暂予延期,具体收费年限按《浙江省收费公路收费年限测算试行办法》规定测算后再行核批。

  也就是说,一开始,隧道股份公告所言的常洪隧道20年专营权就有些不确定,政府并没有一次性批下来20年。据宁波地方媒体报道,近年来,不断有人对常洪隧道收费提出质疑,每年两会都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取消收费。最多的一年有6份提案,一份提案要10位人大代表签名。这些反对的声音认为,常洪隧道是连接江东、江北的交通要道,但隧道间距比较小,由于收费站的存在,往往造成车辆堵塞。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常洪隧道对隧道股份影响不小。隧道股份2008年年报显示,常洪隧道净利润近3000万元,占隧道股份净利润的10.20%。不过,常洪隧道投入运营以来,并非每年都有这么多利润,在2003年投入运营之初,该公司业绩亏损477.18万。隧道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对该项目的投入大约1亿多。粗略估算,6年来,隧道股份可能在项目上微利甚至亏损。因此,政府对常洪隧道的回购金额显得尤为重要。隧道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事宜正在商讨之中,政府的回购金额会否高于公司前期投入难以预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