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2版:深度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略海洋 风帆起航
——新兴海洋产业投资机会分析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新兴海洋产业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原有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基础上,新兴海洋和航空航天产业将被增补,最终成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政府采购政策、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政策、创新基地与平台政策等六个方面,将会获得国家支持。

  经略海洋是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控制海洋话语权,无论是推进经济发展还是维护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世界性强国的崛起都与经略海洋息息相关。海洋蓝色经济已成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竞争发展的前沿阵地,我们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经略海洋、发展海洋产业,最终实现“民族之复兴,中华之崛起”。

  未来新兴海洋产业存在巨大的投资机遇。中国海洋经济在新世纪前十年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6.12%,远高出同期GDP增速。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在国家新的战略扶持层面上,我国海洋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而与传统海洋产业相比,新兴海洋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海水利用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海洋产业的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6%、25.2%、12.6%,明显高于传统海洋产业。如海上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等行业,即属于低污染、高利润的行业,其投资回报率一直在传统的海洋化工等行业水平之上。《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指出,海洋经济最大热点是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目前我国在深海技术、海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海洋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的发展重点是海洋生物技术、新能源、深海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船舶制造的尖端技术等。在深海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能制造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

  但当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如何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问题,这样才能在海洋经济中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真正做到发挥其发展动力的作用。国家海洋局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我国新兴海洋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不足2%。

  目前,国家已经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出现了竞相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局面。国家多个部委已经计划将海洋产业放于“十二五”发展规划中。2010年7月,《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和编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这必将为海洋科技的产业化应用与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大的动能。

  投资逻辑及重点关注公司:新兴海洋产业多为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风险较高的产业,难以吸引大量、连续的资金,严重制约了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而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将在其中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固有的产业发展资金紧缺的难题,或将随国家对新兴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视而得到破解。国家相关部门正酝酿发布鼓励海洋新兴产业(产品)发展的指导目录,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水利用工程、海洋能开发项目和深海资源开采工程等予以资金引导,对海水淡化水、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等产品实行价格补贴。因此,我们重点关注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产业等,尤其关注能够获得政策大力支持并形成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建议重点关注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中集集团(000039)、振华重工(60032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